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模拟试题(三)[单选51-60题]发表时间:2020-06-10

  51、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在自收到申请文件之日起( )内,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和增加业务范围内的业务品种的申请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书面决定。
  A、1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1年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在自收到申请文件之日起三个月内,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和增加业务范围内的业务品种的申请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书面决定。参见教材P315。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适用范围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职责”知识点进行考核】
  52、监管人员直接深入金融机构进行业务检查和风险判断的措施是( )。
  A、现场检查
  B、抽样检查
  C、非现场检查
  D、经常性检查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现场检查措施。现场检查是指监管人员直接深入金融机构进行业务检查和风险判断。参见教材P317。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知识点进行考核】
  53、银行业金融机构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处( )罚款。
  A、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
  B、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
  C、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
  D、三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为保障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强制信息披露监管措施的实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参见教材P321。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知识点进行考核】
  54、城市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 )元人民币。
  A、十亿
  B、五亿
  C、一亿
  D、五千万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组织机构。设立城市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一亿元人民币。参见教材P323。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法律地位、经营原则和组织机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55、商业银行开展贷款业务应当遵守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 )。
  A、75%
  B、25%
  C、10%
  D、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贷款业务规则。商业银行开展贷款业务应当遵守下列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1)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百分之八;(2)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七十五;(3)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二十五;(4)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十;(5)国务院银行业监督 管理机构对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其他规定。参见教材P326。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业务规则、商业银行的接管和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
  56、物权的权利人不必依赖他人的帮助就能行使其权利,从而实现自己的利益指的是( )。
  A、物权是绝对权
  B、物权是支配权
  C、物权的排他性
  D、物权具有追及力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物权基本法律制度。物权是支配权:物权的权利人不必依赖他人的帮助就能行使其权利,从而实现自己的利益。参见教材P352。
  【该题针对“物权基本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57、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 )。
  A、10%
  B、5%
  C、20%
  D、1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定金的内容。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参见教材P363。
  【该题针对“担保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58、( )是指双方在原合同中约定解除权条款。
  A、协议解除
  B、约定解除权
  C、法定解除
  D、仲裁解除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的终止。约定解除权是指双方在原合同中约定解除权条款,或另行签订一个合同赋予一方或双方当事人在一定条件下享有解除权。参见教材P373。
  【该题针对“合同的保全、变更、转让与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
  59、不需要见证人在场见证即具有法律效力的是( )。
  A、公证遗嘱
  B、自书遗嘱
  C、代书遗嘱
  D、录音遗嘱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继承法的内容。自书遗嘱不需要见证人在场见证即具有法律效力。参见教材P380。
  【该题针对“继承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60、下列不属于我国一般民事主体的是( )。
  A、自然人
  B、法人
  C、国家
  D、非法人主体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民事主体。根据《民法总则》和有关法律的规定,我国的民事主体一般包括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在特殊情况下,国家也可以作为民事主体。参见教材P337。
  【该题针对“民事主体”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