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模拟试题(三)[单选1-10题]发表时间:2020-06-10

  一、单项选择题
  1、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要通过( )指标来衡量。
  A、国内生产总值
  B、失业率
  C、通货膨胀率
  D、国际收支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宏观经济发展的目标。宏观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一般包括四个,即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这四大目标分别通过国内生产总值、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国际收支等指标来衡量。参见教材P3。
  【该题针对“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2、中国人民银行在2011年多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其政策效果是( )。
  A、减弱商业银行贷款能力,收缩货币供应量
  B、提升商业银行贷款能力,收缩货币供应量
  C、减弱商业银行贷款能力,扩大货币供应量
  D、提升商业银行贷款能力,扩大货币供应量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紧缩的货币政策。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使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减少,贷款能力减弱,货币乘数降低,派生存款数量减少,达到收缩货币供应量的目的。参见教材P25。
  【该题针对“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知识点进行考核】
  3、现阶段,我国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主要是( )。
  A、基础货币
  B、货币供应量
  C、存款准备金
  D、利率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中介目标。现阶段,我国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主要是货币供应量。参见教材P29。
  【该题针对“货币政策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4、某商业银行共有存款10亿元,其中在央行的存款为1.5亿元。当年央行规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0%,那么该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为( )亿元。
  A、2
  B、1.5
  C、1
  D、0.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超额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放在中央银行的超出法定存款准备金部分的资金。根据题干条件,该行法定存款准备金为:10×10%=1(亿元),那么超额存款准备金就为1.5-1=0.5(亿元)。参见教材P30。
  【该题针对“货币政策工具”知识点进行考核】
  5、如果一国出现国际收支逆差,该国外汇供不应求,则该国本币兑外汇的汇率的变动将表现为( )。
  A、外汇汇率下跌
  B、外汇汇率上涨
  C、本币汇率上涨
  D、本币法定升值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国际收支差额对汇率变动的影响。当一国存在较大国际收支逆差时,说明本国外汇收入比外汇支出少,对外汇的需求大于外汇供给,会造成外汇汇率上涨,本币对外贬值。参见教材P41。
  【该题针对“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知识点进行考核】
  6、从我国货币层次划分看,外币存款属于( )。
  A、M2
  B、M0
  C、M3
  D、M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货币供应量层次划分。M0:流通中现金。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参见教材P19。
  【该题针对“货币需求与供给”知识点进行考核】
  7、实际利率为7%,同期通货膨胀率为9%,则名义利率应为( )。
  A、16%
  B、2%
  C、-2%
  D、7%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名义利率。实际利率是指名义利率扣除当期通货膨胀率之后的真实利率。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7%+9%=16%。参见教材P36。
  【该题针对“利息与利率的概念、利息率的主要种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8、金融市场最主要、最基本的功能是( )。
  A、优化资源配置
  B、融通货币
  C、风险分散
  D、经济调节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功能。融通货币资金是金融市场最主要、最基本的功能。参见教材P45。
  【该题针对“金融市场的功能”知识点进行考核】
  9、信用工具能定期或不定期地给持有者带来收益,收益的大小通过收益率来反映,这体现了金融工具的( )。
  A、流动性
  B、收益性
  C、风险性
  D、期限性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工具的特点。收益性即信用工具能定期或不定期地给持有者带来收益,收益的大小通过收益率来反映。参见教材P49。
  【该题针对“金融工具”知识点进行考核】
  10、由商业银行发行的、有固定面额和约定期限并可以在市场上转让流通的存款凭证称为( )。
  A、汇票
  B、本票
  C、支票
  D、CDs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货币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简称CDs,是由商业银行发行的、有固定面额和约定期限并可以在市场上转让流通的存款凭证。参见教材P51-52。
  【该题针对“货币市场”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