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模拟试题(二)[多选31-40题]发表时间:2020-06-10

  31、在我国,适用刑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 )。
  A、阻止犯罪
  B、预防犯罪
  C、中断犯罪
  D、减少犯罪
  E、减少损失
  【正确答案】 B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刑罚的根本目的。在我国,适用刑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预防和减少犯罪。参见教材P421。
  【该题针对“刑罚”知识点进行考核】
  32、下列属于银行业相关职务犯罪的有( )。
  A、银行职员行贿罪
  B、职务侵占罪
  C、挪用资金罪
  D、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E、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相关职务犯罪种类。银行业相关职务犯罪主要有: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参见教材P440。
  【该题针对“银行业相关职务犯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33、银行管理的内容不包括( )。
  A、监管部门依法对辖内银行机构及市场进行管理
  B、监管部门制定市场规则
  C、监管部门处罚市场违规行为
  D、监管部门对银行机构实施全面地检查和督促
  E、监管部门对银行市场运行状况进行系统、及时地信息收集和信息处理
  【正确答案】 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监管起源与演变。银行管理是指监管部门依法对辖内银行机构及市场进行管理(包括市场体系的构建、市场规则的制定和对市场违规行为的处罚等),对银行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行领导、组织、协调和控制等。参见教材P465。
  【该题针对“银行监管起源与演变”知识点进行考核】
  34、在美国双线多头的监管体制中,美国银行最主要的基本监管者为( )。
  A、美联储
  B、司法部
  C、货币监理署
  D、州银行监管当局
  E、联邦交易委员会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双线多头的监管体制。货币监理署和州银行监管当局成为美国银行最主要的两个基本监管者,基本监管职能是指监管者发放执照的职能。参见教材P467。
  【该题针对“主要国家的银行监管体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35、《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中所称的“指引”包括( )。
  A、适用于银行经营活动的法律
  B、适用于银行经营活动的行政法规
  C、银行经营规则
  D、自律性组织的行业准则
  E、自律性组织的职业操守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职业操守的宗旨和适用范围。原银监会高度重视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文化的建立和职业操守的践行,2006年10月制定的《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第三条规定:本指引所称法律、规则和准则是指适用于银行业经营活动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经营规则、自律性组织的行业准则、行为守则和职业操守。参见教材P484。
  【该题针对“职业操守的宗旨和适用范围”知识点进行考核】
  36、从业人员与监管者间的职业操守内容包括( )。
  A、接受监管
  B、配合现场检查
  C、配合非现场监管
  D、禁止贿赂
  E、禁止不当便利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监管者间的职业操守。从业人员与监管者间的职业操守内容包括:接受监管、配合现场检查、配合非现场监管、禁止贿赂及不当便利。参见教材P516—518。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监管者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37、银行从业人员之间应当相互尊重彼此间的( )。
  A、民族习惯
  B、宗教信仰
  C、国籍
  D、婚姻状况
  E、健康状况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从业人员与同事间的职业操守。相互尊重的范畴较为广泛,既包括民族习惯、宗教信仰,也包括国籍和婚姻状况。与此同时,对有身体残障的同事要加以特别的关照,给予相应的便利和帮助。参见教材P505。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同事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38、下列属于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会的构成的是( )。
  A、会长
  B、专职副会长
  C、副会长
  D、秘书长
  E、监事长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自律组织。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会由会长1名、专职副会长1名、副会长若干名、秘书长1名组成。协会设监事会,由监事长1名、监事若干名组成。参见教材P482。
  【该题针对“银行自律组织”知识点进行考核】
  39、银行业从业人员之间应通过( )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促进行业内信息交流与合作。
  A、日常信息交流
  B、参加学术研讨会
  C、召开专题协调会
  D、参加同业联席会议
  E、银行业自律组织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同业人员间的职业操守。银行业从业人员之间应通过日常信息交流、参加学术研讨会、召开专题协调会、参加同业联席会议以及银行业自律组织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促进行业内信息交流与合作。参见教材P513。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同业人员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40、下列属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制定的个人隐私保护的原则的有( )。
  A、信息收集限制原则
  B、信息质量原则
  C、表明目的原则
  D、使用限制原则
  E、安全保护原则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为保护客户隐私,许多国家进行了专门立法。国际上影响较为广泛的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1980年制定的个人隐私保护的八项基本准则,即信息收集限制原则、信息质量原则、表明目的原则、使用限制原则、安全保护原则、公开性原则、个人参与原则以及负责任原则。参见教材P491。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