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模拟试题(二)[单选81-90题]发表时间:2020-06-10

  81、( )是指监管部门依法对辖内银行机构及市场进行管理,对银行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行领导、组织、协调和控制等。
  A、银行监督
  B、银行管理
  C、银行监管
  D、银行自律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管理的概念。银行管理是指监管部门依法对辖内银行机构及市场进行管理(包括市场体系的构建、市场规则的制定和对市场违规行为的处罚等),对银行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行领导、组织、协调和控制等。参见教材P465。
  【该题针对“银行监管起源与演变”知识点进行考核】
  82、在美国,对所有州成员银行均负有直接的、基本的监管职能的是( )。
  A、美联储
  B、司法部
  C、联邦交易委员会
  D、联邦调查局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双线多头的监管体制。美国所有国法银行都是联邦储备体系的成员,而州法银行则可自主选择是否成为联储的成员,选择成为联储成员的被称为州成员银行,否则被称为州非成员银行。美联储对所有成员银行均负有直接的、基本的监管职能。参见教材P467。
  【该题针对“主要国家的银行监管体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83、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主管单位是( )。
  A、财政部
  B、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C、中金所
  D、证监会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自律组织。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主管单位是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参见教材P482。
  【该题针对“银行自律组织”知识点进行考核】
  84、银行业从业人员不服所在机构的纪律处分时,应首先选择的解决办法是( )。
  A、内部调解
  B、打击报复
  C、申请仲裁
  D、提起诉讼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机构间的职业操守。银行业从业人员不服所在机构的纪律处分时,应首先通过内部调解,向上一级主管部门反映问题,口头或书面申诉等正常渠道妥善处理,不能捏造事实、造谣生事、对有关领导进行打击报复,更不能采取侮辱诽谤、人身攻击等极端手段激化矛盾。参见教材P508。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机构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85、( )被视为民法中的“帝王原则”。
  A、诚实信用
  B、守法合规
  C、专业胜任
  D、勤勉尽职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准则。诚实信用原则被视为民法中的“帝王原则”。参见教材P485。
  【该题针对“从业准则”知识点进行考核】
  86、银行业从业人员在办理本外币存款业务中,符合规定的行为是( )。
  A、高息揽存
  B、变相高息揽存
  C、向存款经办人和关系人支付法定利息
  D、强拉客户开立账户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同业人员间的职业操守。银行业从业人员在办理本外币存款业务中,不得有下列行为:(1)高息揽存或变相高息揽存;(2)向存款经办人和关系人支付法定利息以外的各种不正当费用;(3)办理储蓄业务,违反“存款自愿、取款自由”的原则强拉客户开立账户。参见教材P514。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同业人员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87、( )规定是指法律法规中有关从事某种活动必须按照一定程序履行审批或备案的规定。
  A、授权性
  B、禁止性
  C、义务性
  D、程序性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程序性规定是指法律法规中有关从事某种活动必须按照一定程序履行审批或备案的规定,如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必须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申请代客理财业务资格。参见教材P489。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88、提倡慈善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构建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发展,这反映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 )。
  A、经济责任
  B、法律责任
  C、社会责任
  D、环境责任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符合社会道德和公益要求的经营理念为指导,积极维护消费者、员工和社区大众的社会公共利益;提倡慈善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构建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发展。参见教材P535。
  【该题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知识点进行考核】
  89、银行业发展的根本是( )。
  A、政府
  B、政策
  C、消费者
  D、管理者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概况。银行业消费者是银行业发展的根本。保护银行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银行健康发展都至关重要。参见教材P523。
  【该题针对“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概况”知识点进行考核】
  90、银行业消费者的主要权利不包括( )。
  A、公平交易权
  B、依法求偿权
  C、尊重权
  D、隐私权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要内容。银行业消费者的主要权利包括:安全权、隐私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监督权。参见教材P529、530。
  【该题针对“我国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要内容”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