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模拟试题(二)[单选41-50题]发表时间:2020-06-10

  41、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是( )。
  A、董事会
  B、工会
  C、股东大会
  D、监事会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公司治理的组织架构。股东大会是股东参与银行重大决策的一种组织形式,是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参见教材P218。
  【该题针对“银行公司治理的组织架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42、( )用于衡量资产负债价值对于利率水平变化的敏感度的一项指标,可表示为利率变动1%时,导致资产负债净值变动的百分比。
  A、远期
  B、久期
  C、即期
  D、收益率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久期。久期用于衡量资产负债价值对于利率水平变化的敏感度的一项指标,可表示为利率变动1%时,导致资产负债净值变动的百分比。参见教材P240。
  【该题针对“资产负债管理工具”知识点进行考核】
  43、影响银行价值的主要变量是( )。
  A、经济利益
  B、净现金流量
  C、净利息收益率
  D、经济资本回报率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资产负债管理的短期目标。影响银行价值的主要变量是净现金流量。参见教材P236。
  【该题针对“资产负债管理的对象和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4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公开储备的是( )。
  A、资本公积
  B、盈余公积
  C、重估储备
  D、留存利润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公开储备。公开储备主要包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留存利润、股票发行溢价。参见教材P248。
  【该题针对“巴塞尔资本协议”知识点进行考核】
  45、商业银行持股人的永久性资本投入是( )。
  A、实际资本
  B、账面资本
  C、监管资本
  D、经济资本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账面资本。账面资本又称为会计资本,属于会计学概念,是指商业银行持股人的永久性资本投入。参见教材P245。
  【该题针对“资本的定义和分类、作用”知识点进行考核】
  46、由于市场利率变动的不确定对银行造成损失的风险属于( )。
  A、利率风险
  B、汇率风险
  C、股票价格风险
  D、商品价格风险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利率风险。利率风险是指市场利率变动的不确定对银行造成损失的风险。参见教材P291。
  【该题针对“市场风险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47、某个客户群体有1000个客户,预计在未来一年中有20个客户会发生违约,那么违约概率就是( )。
  A、1%
  B、2%
  C、3%
  D、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违约概率。某个客户群体有1000个客户,预计在未来一年中有20个客户会发生违约,那么简单而言违约概率就是2%。参见教材P274。
  【该题针对“信用风险的计量”知识点进行考核】
  48、( )是统一全行经营管理和风险管理的认知标准,是风险管理的基本前提。
  A、风险偏好
  B、风险战略
  C、风险策略
  D、风险补偿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风险偏好。风险偏好是商业银行在追求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中,愿意承担的风险类型和总量,它是统一全行经营管理和风险管理的认知标准,是风险管理的基本前提。参见教材P267。
  【该题针对“全面风险管理概述、风险战略、风险偏好和风险策略”知识点进行考核】
  49、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者对商业银行负面评价的风险是( )。
  A、市场风险
  B、操作风险
  C、国家风险
  D、声誉风险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声誉风险。声誉风险是指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者对商业银行负面评价的风险。参见教材P263。
  【该题针对“风险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50、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风险管理流程的是( )。
  A、风险识别
  B、风险计量
  C、风险预测
  D、风险监测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风险管理流程。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流程可以概括为风险识别、风险计量、风险监测和风险控制四个主要环节。参见教材P271。
  【该题针对“风险管理流程和风险文化”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