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模拟试题(一)[11-20题]发表时间:2020-06-10

  11、当一国提高利率水平或本国利率高于外国利率时,会引起资本流入,由此对本国货币需求增大,使( )。
  A、本币贬值,外汇升值
  B、本币贬值,外汇贬值
  C、本币升值,外汇升值
  D、本币升值,外汇贬值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利率水平对汇率的影响。当一国提高利率水平或本国利率高于外国利率时,会引起资本流入,由此对本国货币需求增大,使本币升值,外汇贬值;反之,当一国降低利率或本国利率低于外国利率时,会引起资本从本国流出,由此对外汇需求增大,外汇升值,本币贬值。参见教材P41。
  【该题针对“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知识点进行考核】
  12、一般情况下,通货紧缩会导致社会总投资( )。
  A、下降
  B、上升
  C、无法判断
  D、不变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通货紧缩的影响。通货紧缩会导致社会总投资减少。参见教材P26。
  【该题针对“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知识点进行考核】
  13、为抑制通货膨胀,中央银行可以采取的公开市场操作是( )。
  A、买进有价证券
  B、提前兑付中央银行票据
  C、卖出有价证券
  D、允许提前支取特种存款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公开市场业务。当经济过热,出现通货膨胀,中央银行需要紧缩银根时,就可以通过在金融市场上出售有价证券,减少市场货币供应量,导致银行体系的准备金减少,使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缩小,达到抑制过度需求、降低经济增长速度的作用。参见教材P31。
  【该题针对“货币政策工具”知识点进行考核】
  14、下列关于常备借贷便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
  B、期限最长为6个月,以3-6个月期操作为主
  C、主要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
  D、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常备借贷便利。选项B错误,期限比短期流动性调节长,最长为3个月,以1-3个月期操作为主。参见教材P32。
  【该题针对“货币政策工具”知识点进行考核】
  15、下列关于利率市场化的表述错误的是( )。
  A、金融市场的融资活动中,只有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实现了定价市场化
  B、利率体系中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债券利率、贴现利率、贷款利率、存款利率等都已经实现了由市场主体自主定价
  C、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作为资金价格的利率水平将受到市场资金供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波动不定
  D、利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必然对商业银行资产收益、负债成本、资本管理、战略发展等各方面带来重大影响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利率市场化。选项A错误,金融市场的融资活动中,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信托及租赁融资等非贷款类融资业务实现了定价市场化。参见教材P38。
  【该题针对“利率市场化”知识点进行考核】
  16、以一定单位的外币作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多少本币的标价方法称为( )。
  A、直接标价法
  B、间接标价法
  C、美元标价法
  D、双向标价法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直接标价法。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币作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多少本币的标价方法,又称为应付标价法。参见教材P40。
  【该题针对“外汇与汇率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17、目前,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 )浮动汇率制度。
  A、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
  B、单一的、有管理的
  C、盯住美元的
  D、盯住欧元的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汇率制度。目前,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参见教材P44。
  【该题针对“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汇率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18、“通过金融交易中买卖双方相互作用过程所形成的价格,使金融市场具有决定和发现利率、汇率、证券价格等金融资产价格的功能,为金融资产交易提供价格依据,并通过调节价格引导资源配置”体现了金融市场的( )功能。
  A、货币资金融通
  B、交易及定价
  C、反映经济运行
  D、经济调节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功能。交易及定价功能:通过金融交易中买卖双方相互作用过程所形成的价格,使金融市场具有决定和发现利率、汇率、证券价格等金融资产价格的功能,为金融资产交易提供价格依据,并通过调节价格引导资源配置。参见教材P46-47。
  【该题针对“金融市场的功能”知识点进行考核】
  19、金融市场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的依据是( )。
  A、具体的交易工具类型
  B、金融工具发行和流通的阶段
  C、金融工具的期限
  D、交割时间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种类。金融市场按金融工具发行和流通的阶段划分可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参见教材P48。
  【该题针对“金融市场种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20、下列市场中,不属于货币市场的是( )。
  A、同业拆借市场
  B、回购市场
  C、股票市场
  D、票据市场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货币市场。货币市场是指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票据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参见教材P50。
  【该题针对“货币市场”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