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我国金融市场组织体系_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核心考点突破发表时间:2020-06-10

  1、依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下列选项中属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是(??)。
  A.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B. 农村信用合作社
  C.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
  D. 汽车金融公司
  2、下列机构中属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是(??)。
  A. 小额贷款公司
  B. 商业银行
  C. 保险公司
  D. 基金公司
  3、(??)是指依法设立的,为证券的集中和有组织的交易提供场所、设施,并履行相关职责,实行自律性管理的法人。
  A. 证券交易所
  B. 证券公司
  C.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D. 基金管理公司
  4、不属于证券交易所主要职能的是(??)。
  A. 提供证券交易的场所和设施
  B. 制定证券交易的业务规则
  C. 对会员和上市公司进行监管
  D. 证券和资金的交收及相关管理
  5、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有(??)。
  A. 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
  B. 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
  C.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D. 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E. 维护金融稳定
  6、我国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包括(
  )。
  A. 中国银行业协会
  B.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C. 中国证券业协会
  D.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E.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7、监管汽车金融公司的机构是(??)。
  A.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B. 中国保监会
  C. 中国证监会
  D. 中国银行协会
  8、负责对全国银行业机构及其业务活动监管管理的机构是(
  )。
  A.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B. 中国人民银行
  C. 中国银行业协会
  D.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9、2003年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成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下列金融机构接受银行监督管理的有(??)。
  A.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B. 货币经纪公司
  C. 保险公司
  D. 信托公司
  E. 农村信用合作社
  10、下列不属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是()。
  A. 政策性银行
  B. 农村信用合作社
  C. 城市信用合作社
  D.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1、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其他三项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
  (一)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银行
  我国开发性金融机构是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均直属国务院领导。
  (二)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外资银行等。
  (三)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
  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监管的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贷款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证券交易所指依法设立的,为证券的集中和有组织的交易提供场所、设施,并履行相关职责,实行自律性管理的法人。
  4、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证券交易所主要职能的是:(1)提供证券交易的场所和设施(2)制定证券交易的业务规则(3)对会员和上市公司进行监管(4)接受上市申请看,安排证券上市(5)组织、监督证券交易(6)管理和公布市场信息等。D选项属于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职能。
  5、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6、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我国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包括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属于金融监督管理机构。
  7、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贷款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
  8、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包括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它们与中国人民银行一起构成我国金融业分业监管的格局,即“一行三会”的监管格局。负责对全国银行业机构及其业务活动监管管理的机构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9、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银监会,成立于2003年4月25日,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根据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督管理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
  10、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以及政策性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属于保险类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