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章节核心试题整理(一)[试题答案]发表时间:2020-06-03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2005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006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2007年3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挂牌;2012年1月2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2.C【解析】监督管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
  3.B【解析】国银行业协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自愿结成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是我国银行业的自律组织,属于非法人组织。故选B。
  4.B【解析】本题考查“兼职”规定。
  5.C【解析】留置权具有不可分性,即债权得到全部清偿之前,留置权人有权留置全部标的物。
  6.C【解析】远期外汇升水表示在直接标价法下,远期汇率数值大于即期汇率数值。
  7.B【解析】持有期收益率=(出售价格-购买价格+利息)/购买价格×100%,(110-100+10)/100=20%。
  8.C【解析】支票分为普通支票、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其中,普通支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也可以用于转账。但在普通支票左上角划两条平行线的,为划线支票,只能用于转账,不能支取现金;现金支票只能用于支取现金,它可以由存款人签发用于到银行为本单位提取现金,也可以签发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用来办理结算或者委托银行代为支付现金给收款人;转账支票只能用于转账。
  9.A【解析】五大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家,分别简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10.B
  11.B【解析】自1984年1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专门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能,所承担的工商信贷和储蓄业务职能转交至工商银行。
  12.A【解析】对有残障的客户,应该尽量为其提供便利,且不应让人感到对其怜悯或过于明显的同情。
  13.C【解析】按金融工具交易的阶段来划分,金融市场可分为发行市场(初级市场或一级市场)和流通市场(二级市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的主要区别是交易的阶段不同。
  14.C【解析】票据的持票人行使票据权利时,无须说明其取得票据的原因,只要占有票据就可以行使票据权利。
  15.C【解析】制定银行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宗旨是:为规范银行从业人员职业行为,提高中国银行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建立健康的银行企业文化和信用文化,维护银行业良好信誉,促进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16.C【解析】银行保函分为融资类保函与非融资类保函,融资类保函包括:借款保函和授信额度保函、有价证券保付保函、融资租赁保函、延期付款保函。投标保函、经营租赁保函和预付保函属于非融资类保函。
  17.C【解析】背书是指持票人转让票据权利予他人。背书转让是持票人的票据行为,只有持票人才能进行票据的背书。背书是转让票据权利的行为,票据一经转让,票据上的权利也随之转让给被背书人。
  18.C【解析】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建议之日起30日内予以回复,这是提高效率的一种制度安排。
  19.A【解析】个人汽车贷款所购车辆按用途可以划分为自用车和商用车;按注册登记情况可以划分为新车和二手车。
  20.D【解析】银行最常见的个人贷款营销渠道主要有合作单位营销、网点机构营销和网上银行营销三种。
  21.C【解析】规范的现场检查包括检查准备、检查实施、检查报告、检查处理、检查档案整理五个阶段。
  22.A【解析】专项贷款是指银行向个人发放的用于定向购买或租赁商用房和机械设备,且其主要还款来源是由经营产生的现金流获得的贷款。
  23.A【解析】B、D选项是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的反洗钱职责。C选项是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的职责。
  24.D【解析】资本充足率=(资本-扣除项)/(风险加权资产+12.5倍的市场风险资本+12.5倍的操作风险资本)。根据规定,我国商业银行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从资本中扣除以下项目:①商誉;②商业银行对未并表金融机构的资本投资;③商业银行对非自用不动产和企业的资本投资。则本题资本充足率=(400-0)÷(3000+12.5×80)=10.0%。
  25.C【解析】福费廷是指银行对国际贸易延期付款方式中出口商持有的远期承兑汇票或本票进行无追索权的贴现,从业务实质来看,就是远期票据贴现。故本题选C。
  26.D【解析】在正常情况下,银行会计资本的数量应当大于、等于经济资本的数量。会计资本是银行可以实际利用的资本,它虽然不和风险直接挂钩,但是风险带来的任何损失都会反映在账面上;银行出现问题时实际需要付出的必然是账面实际存在的资本。因此,会计资本应当不小于体现实际风险水平的经济资本。
  27.B【解析】我国统计部门公布的失业率为城镇登记失业率,即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占城镇从业人数与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之和的百分比。失业率=5/(5+80)≈5.9%。
  28.B【解析】B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生存、发展及获利能力,更是银行需要研究和面对的重点。客户分析、竞争对手分析等都是必不可少的。任何一家银行都必须运行在社会经济环境中,只有与环境的变化相适应和协调,接受环境的约束,开展的营销活动才是有效的。
  29.C【解析】中国银行业协会以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为宗旨,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维护银行业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市场秩序,提高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为会员服务的水平,促进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30.B【解析】活期存款是指不规定存款期限,客户可以随时存取的存款。定期存款是个人事先约定偿还期的存款,其利率视期限长短而定。二者是按照存款期限不同划分的。
  31.C【解析】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InsuranCeRegulatoryCommission),简称中国保监会,成立于1998年11月18日,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32.C【解析】个人汽车贷款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作为汽车金融服务领域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2)与汽车市场的多种行业机构具有密切关系;(3)风险管理难度相对较大。
  33.C【解析】贷款承诺业务:项目贷款承诺、开立信贷证明、客户授信额度、票据发行便利。
  34.B【解析】商业银行为票据持有人贴现票据,是商业银行通过买进未到期的商业票据,为持票人融通资金的行为。
  35.B【解析】非法出具金融票据罪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违法为他人出具信用证或其他保函、票据、存单、资信声明,情节严重的行为,卢某行为正构成此罪。
  36.B【解析】根据“了解客户”原则的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了解A、C、D选项所列的客户情况。B选项的行为违反了《反洗钱法》的有关规定,属于违规操作。
  37.A【解析】在外汇市场中,汇率按照外汇买卖交割时间分为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在确定远期汇率时,是通过对汇率走势的分析来确定其上升还是下跌。如果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高则为升水,反之,则为贴水,相应的涨跌的价格就是升水金额和贴水金额。
  38.B【解析】有条件的村镇银行要在农村地区设置ATM机,并根据农户、农村经济组织的信用状况向其发行银行卡。对部分地域面积大、居住人口少的村、镇,村镇银行可通过采取流动服务等形式提供服务。
  39.B【解析】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大会。
  40.A【解析】借款人申请商业助学贷款,须具备贷款银行要求的下列条件:①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持有合法身份证件;②应无不良信用记录,不良信用等行为,评价标准由贷款银行制订;③必要时须提供有效的担保;④必要时须提供其法定代理人同意申请贷款的书面意见;⑤贷款银行要求的其他条件。
  41.C【解析】《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币值稳定包括货币对内币值稳定(国内物价稳定)和对外币值稳定(即汇率稳定)两个方面。这一政策目标既规定了稳定货币的第一属性,又明确了稳定货币的最终目的(即促进经济增长)。
  42.B【解析】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43.B【解析】丰富金融服务的种类、提高质量及效率符合职业操守要求,其他三项都是不符合的。
  44.A【解析】接管是商业银行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的利益时,银监会对该银行采取的监管措施。
  45.B【解析】提供购车贷款服务是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贷款公司可经营下列业务:①办理各项贷款;②办理票据贴现;③办理资产转让;④办理贷款项下的结算;⑤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其他资产业务。
  46.A【解析】债权人会议通过和解协议的决议,由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同意,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2/3以上。
  47.D【解析】银行业金融机构有符合《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的违法情形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8.A【解析】《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赋予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进行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监督管理谈话及强制信息披露的权力。题干中提到了实地查阅和座谈询问,故肯定为现场检查。
  49.C
  50.A【解析】良好的社会声誉是银行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一旦银行声誉受到质疑,或丧失了社会公众的信任,就可能产生声誉风险,进而带来严重损失。故本题选A。
  51.C【解析】代位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权为限,同时,债权人行使代位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承担,故C选项说法不正确。
  52.A【解析】买入价指报价银行买入外汇时所使用的汇率。
  53.D【解析】银行内部纪律处分有:警告、降薪、扣发奖金、降职、撤职、开除、辞退等。起诉属于司法途径,不是银行内部的纪律处分。
  54.B【解析】“四大专业银行”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专门经营工商信贷和个人储蓄业务;中国农业银行专门经营农村金融业务;中国银行专门经营外汇业务并管理国家外汇;中国建设银行专门经营基础设施建设等长期信用业务。
  55.B
  56.B【解析】保管合同是保管人保管寄存人交付的保管物并返还该物的合同,保管人临时取得保管物的占有权。租赁合同是出租人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银行并不能控制保管箱的占有,也不能决定保管箱的开启,银行也不能确切知道保管箱内到底存放着什么东西。所以,保管箱合同应为租赁合同,不是保管合同,银行不负有必须完整返还原物的义务。
  57.B【解析】我国的公司债是依据《公司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债券,其发行和交易依据《公司法》与《证券法》,监管机构为中国证监会,故C、D选项说法正确。公司债没有国家信誉作担保,风险一般比国债要高,收益率一般也高于国债,故A选项说法正确。目前,我国的公司债范围是特定的,并非广义上的公司债,即不包括企业债,故B选项说法是错误的。
  58.C【解析】代理人不履行职责给被代理人造成了损害,代理人承担民事责任,故A选项不符合题意;代理人和第三人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的,由代理人和第三人负连带责任,故B选项不符合题意;代理人知道被委托代理的事项违法仍然进行代理活动,代理人承担连带责任,故D选项不符合题意;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合法代理行为,但对第三人的利益造成损害,被代理人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故C选项符合题意。
  59.D【解析】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除了向境内外金融机构提供自营业务以外。还包括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业务、信贷资产转让、境内同业拆借等业务,故D选项表述不正确。A、B、C选项均表述正确。
  60.D【解析】接收并分析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是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的职责之一。
  61.B【解析】题干中涉及的是金融机构罪,那么其犯罪客体必然是金融机构。而C、D选项都属于金融业务管理范围,A选项包括的范围大于金融机构,只有B选项与金融机构对应,故排除其他选项。擅自成立金融机构罪,是指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商业银行、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行为。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的金融管理制度。
  62.D【解析】出口押汇是银行对出口商保留追索权的融资,但银行如作为保兑行、付款行、或承兑行时不能行使追索权。
  63.C【解析】信用卡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信用卡管理法规,利用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骗取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具体形式:①使用伪造的信用卡的行为;②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行为;③冒用分人信用卡的行为;④使用信用卡进行恶意透支的行为。恶意透支是为了将透支款非法占有,根本就不想偿还或者也无力偿还。
  64.D
  65.B【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十一条:十八周岁以上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安全民事行为能力。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第十二条规定,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第十三条规定,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故A选项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B选项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C选项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D选项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66.C【解析】票据的特征:票据是完全有价证券、要式证券、无因证券、流通证券、文义证券、设权证券和债权证券。
  67.D【解析】公平竞争是指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尊重同业人员,公平竞争,禁止商业贿赂。A、B、C选项的要求不是针对禁止商业贿赂的,不符合题意。
  68.A【解析】考核银行从业人员面对利益冲突时应该遵循的原则。
  69.C【解析】公安机关因查处经济违法犯罪案件,需要向银行查询企业的存款资料时,必须出示本人工作证或执行公务证和出具县级(含)以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签发的“协助查询存款通知书”。
  70.D【解析】股权乘数越小,则银行资本利润率越低。
  71.D
  72.A【解析】《商业银行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商业银行贷款,应当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偿还能力、还款方式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商业银行贷款,应当实行审贷分离、分级审批的制度。
  73.B【解析]2004年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放开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下限,允许金融机构下浮存款利率。
  74.D【解析】贷款合同对贷款人的限制是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不得对自然人发放外币币种贷款。
  75.C【解析]ABD选项均为银行风险与其他行业的风险相比具有的特点。银行风险的特殊性客观上要求银行具备比一般企业更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以便及时发现、防御、控制和转移风险,在维护自身稳定发展的同时,保持整个经济体系的稳定,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风险一定更加难以识别、控制和转移。
  76.B【解析】资本充足率=(资本-扣除额)/(风险加权资产+12.5倍的市场风险资本+12.5倍的操作风险资本)=(200+80)/1500≈18.7%。
  77.A【解析】金融犯罪的主观方面只能是故意,或者同时具有非法占有目的。
  78.D【解析]2007年2月28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了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工程。
  79.B【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根据监管规定和所在机构风险控制的要求,对客户所在区域的信用环境、所处行业情况以及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担保物的情况、信用记录等进行尽职调查、审查和授信后管理。
  80.C【解析】央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商业银行可用资金减少,进而收缩贷款,最终导致货币供应量减少。
  81.D【解析】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5%-7%=-2%。
  82.D【解析】某些银行可能由于某种原因,如刚刚开始经营或刚刚进入市场,资产规模中等。分支机构不多,没有能力向主导型的银行进行强有力的冲击和竞争。这类银行往往采用追随方式效仿主导银行的营销手段。
  83.B【解析】国有独资公司是我国《公司法》所规定的一类特殊的有限责任公司,它只有一个投资主体,即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或者国家授权的部门。
  84.C【解析】撤销是指监管部门对经其批准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依法采取的终止其法人资格的行政强制措施。
  85.D【解析】2012年6月7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资本办法》),并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资本办法》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为最低资本要求,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6%和8%。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在《资本办法》颁布之前,我国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则仅明确了商业银行的最低资本要求。即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86.D
  87.C【解析】当资金结算业务发生在同一个银行系统,即同属一个总行的各个分支机构间的资金账户往来,称为联行往来。
  88.A【解析】题干所述情形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
  89.C【解析】农村信用社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筹集农村闲散资金,为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90.D【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离职时,应按照规定妥善交接工作,不得擅自带走所在机构的财务、工作资料和客户资源。离职后,仍应恪守诚信,保守原所在机构的商业秘密和客户隐私。
  二、多项选择题
  91.ABCD【解析】同业拆借市场具有以下特点:①融通资金的期限一般比较短。②参与拆借的机构基本上是在中央银行开立存款账户,交易资金主要是该账户上的多余资金。③同业拆借资金主要用于短期、临时性需要。④同业拆借基本上是信用拆借。同业拆借可以使商业银行在不用保持大量超额准备金的前提下,就能满足存款支付的需要。
  92.ABD【解析】中国人民银行从2003年开始面向商业银行发行中央银行票据,发行的目的不是筹资,而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节金融体系流动性,是一种重要的货币政策手段。这种票据具有无风险、期限短、流动性高的特点,从而成为商业银行的良好投资对象。
  93.ABCE【解析】银行公司治理的主体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
  94.ABCD【解析】《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六条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责令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如实向社会公众披露财务会计报告、风险管理状况、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变更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等信息。
  95.CD【解析】个人住房贷款是指贷款人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购买自用普通住房的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包括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和个人住房组合贷款。
  96.ABCDE【解析】擅自设立金融机构罪,是指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设立商业银行、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行为。
  97.BCDE【解析】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客观方面表现为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的行为,包括:伪造、变造;汇票、本票、支票;伪造、变造委托收款凭证、汇款凭证、银行存单等其他银行结算凭证;伪造、变造信用证或附随的单据、文件;伪造信用卡。
  98.ABDE【解析】C选项与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有关的贷款是房地产贷款。
  99.BC【解析】属于商业银行业务的禁止性规定。
  100.BCDE【解析】根据规定,BCDE三项均为认为贷款或信用卡的逾期记录与实际不符而发生的情形;A项属于认为某一笔贷款或信用卡本人根本就没申请过的情况。
  101.BCE【解析】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所以A说法有误。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25%,所以D说法有误。
  102.ABCDE【解析】以上选项做法均违背了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遵循的利益冲突准则。
  103.ABCDE【解析】金融市场发展对银行既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带来很大的挑战。以上选项充分体现了金融市场对银行的“双刃剑”影响。
  104.BCD【解析】根据《商业银行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本题中该企业的贷款额度=100×10%=10(亿元)。故BCD选项正确。
  105.ABCDE
  106.ACD【解析】根据发行人的不同,债券可分为企业债、国债和金融债;根据性质的不同,债券可分为信用债券、抵押债券、担保债券等。
  107.ABCDE【解析】商业银行应建立与其经营范围、组织结构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应包括以下基本要素:合规政策、合规管理部门、合规风险管理计划、合规风险识别和管理流程、合规培训与教育制度。
  108.ABCE【解析】银行业金融机构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采取下列措施: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限制资产转让;责令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或者限制有关股东的权利;责令调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限制其权利;停止批准增设分支机构。故D选项不正确。
  109.ABD【解析】同业拆借是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之间进行短期的无担保的资金借贷,参与主体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拆入资金用来满足暂时临时性周转资金的不足;拆借利率随资金供求的变化而变化;隔夜拆借一般不需要抵押。
  110.CD【解析】经常项目包括贸易收支、劳务收支(如运输、旅游等)和单方面转移(如汇款、捐赠等)。
  111.AC【解析】我国银行的担保类业务分为银行保函业务和备用信用证业务。
  112.BCDE
  113.ABCDE【解析】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办理储蓄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
  114.ABCDE【解析】根据《贷款通则》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借款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对其发放贷款:(1)不具备本通则第四章第十七条所规定的资格和条件的;(2)生产、经营或投资国家明文禁止的产品、项目的;(3)违反国家外汇管理规定的;(4)建设项目按国家规定应当报有关部门批准而未取得批准文件的;(5)生产经营或投资项目未取得环境保护部门许可的;(6)在实行承包、租赁、联营、合并(兼并)、合作、分立、产权有偿转让、股份制改造等体制变更过程中,未清偿原有贷款债务、落实原有贷款债务或提供相应担保的;(7)有其他严重违法经营行为的。题中选项都正确。
  115.ABCD【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接受监管”“配合现场检查”“配合非现场监管”“禁止贿赂及不当便利”。拒绝监管人员询问违反了“协助执行”的原则。
  116.CD【解析】M1=M0+企业单位活期存款+农村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银行卡项下的个人人民币活期储蓄存款。
  117.ACD【解析】当经济出现社会总需求极度膨胀、社会总供给严重不足、物价大幅攀升等情形时,国家将采取双紧政策。
  118.ACDE【解析】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依法履行下列职责:①接收并分析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②建立国家反洗钱数据库,妥善保存金融机构提交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信息;③按照规定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分析结果;④按照金融机构及时补正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能交易报告;⑤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与境外有关机构交换信息、资料;⑥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职责。
  119.ABCDE【解析】银行金融创新的基本原则包括:合法合规,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维护客户利益,四个“认识”原则。
  120.BCD【解析】银行业协会是银行业自律组织,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二者均不是专业的监管机构。
  121.BE
  122.ABDE【解析】相对于商业贷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相对较低。
  123.ABCD【解析】银行工作人员不得为洗钱者提供下列服务:①提供资金账户;②协助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③通过转账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④协助将资金汇往境外;⑤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
  124.ABC【解析】目前我国银行信贷管理一般实行集中授权管理(自上而下分配放贷权力)、统一授信管理(控制融资总量及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融资额度)、审贷分离、分级审批、贷款管理责任制相结合,以切实防范、控制和化解贷款业务风险。
  125.BCDE【解析】主权信用风险暴露、金融机构信用风险暴露、公司信用风险暴露统称非零售信用风险暴露。
  126.BCE【解析】其他两项都在政策法律及商业习惯允许范围内。
  127.ABCDE【解析】根据《公司法》第十一条的规定,设立公司必须制定公司章程。公司章程对公司、董事、股东、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具有约束力。
  128.ACDE【解析】注册资本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商业银行,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得少于3人。
  129.ABC【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对同事在工作中违反法律、内部规章制度的行为应当予以提示、制止,并视情况向所在机构,或行业自律组织、监督部门、司法机关报告。
  130.AD【解析】信用卡以信用为基础,可以透支;而借记卡不以信用为基础,不可以透支。信用卡和借记卡都收取利息,都可以取现。信用卡中的准贷记卡和借记卡都需要预先存款。
  三、判断题
  131.A【解析】考核票据权利保全的概念。
  132.A
  133.A【解析】《民法通则》第五十四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是公民或者法人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合法行为。
  134.A【解析】在我国金融市场中,资本市场的发展晚于货币市场的发展。
  135.A【解析】物价总水平上涨是通货膨胀的必然结果,是通货膨胀的主要标志。
  136.B【解析】商业银行的发卡业务是指发卡银行基于对客户的评估结果,与符合条件的客户签约发放信用卡并提供相关银行服务。题中表述为信用卡的收单业务的含义。
  137.A【解析】由于存款业务是存款机构经特许而经营的,存取业务量巨大,故存款合同一般采用存款机构制定的格式合同。
  138.A【解析】国际收支包括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其中经常项目是最具综合性的对外贸易的指标。
  139.B【解析】村镇银行可代理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业务。
  140.B【解析】经济资本供给量指可用于覆盖非预期损失的资本资源,主要来源于账面资本(所有者权益)。
  141.B
  142.B【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冻结单位存款的条件和程序的认识。被冻结的款项在冻结期内如需解冻,应以作出冻结决定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签发的“解除冻结存款通知书”为凭,银行不得自行解冻。
  143.B【解析】根据《反洗钱法》的规定,金融机构必须妥善保护客户开户资料及交易信息5年以上。
  144.B【解析】托收分为光票托收和跟单托收。光票托收仅附金融单据,跟单托收则附有金融单据和发票等商业单据。
  14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