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章节核心试题整理(三)[单选11-20题]发表时间:2020-06-03

  11、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人民币认购和进行交易、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股票称为( )。
  A、A股
  B、B股
  C、N股
  D、H股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股票市场。A股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人民币认购和进行交易、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股票。参见教材P54。
  【该题针对“资本市场”知识点进行考核】
  12、代表政府干预经济、管理金融的特殊的金融机构是( )。
  A、商业银行
  B、政策性银行
  C、国家开发银行
  D、中央银行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中央银行。中央银行是代表政府干预经济、管理金融的特殊的金融机构。参见教材P65。
  【该题针对“中央银行”知识点进行考核】
  13、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称为( )。
  A、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B、企业集团财务公司
  C、金融租赁公司
  D、贷款公司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简称财务公司,是指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参见教材P72。
  【该题针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14、商业银行对资本进行再分配,使货币资本得到充分有效的运用,加速了资本的周转,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这体现了商业银行职能中的( )。
  A、信用中介
  B、支付中介
  C、信用创造功能
  D、金融服务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职能。通过信用中介职能对资本进行再分配,使货币资本得到充分有效的运用,加速了资本的周转,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参见教材P68。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知识点进行考核】
  15、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规定,金融租赁公司以经营( )业务为主。
  A、经营租赁
  B、融资租赁
  C、商品租赁
  D、转租赁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租赁公司。在我国,金融租赁公司特指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参见教材P72。
  【该题针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16、教育储蓄起存金额为( )元,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 )万元。
  A、20,2
  B、30,1
  C、40,1
  D、50,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其他种类的储蓄存款。教育储蓄起存金额为50元,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2万元。参见教材P84表1—3。
  【该题针对“个人存款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
  17、部分个人贷款用于( ),但绝大多数个人贷款主要用于( )。
  A、生产经营,消费
  B、消费,生产经营
  C、储蓄,投资
  D、投资,储蓄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个人贷款业务。部分个人贷款用于生产经营,但绝大多数个人贷款主要用于消费。参见教材P94
  【该题针对“个人贷款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
  18、对非住宅部分投资占总投资比例超过( )的综合性房地产项目,其贷款视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
  A、10%
  B、20%
  C、30%
  D、50%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房地产贷款。对非住宅部分投资占总投资比例超过50%的综合性房地产项目,其贷款视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参见教材P101。
  【该题针对“项目融资、房地产贷款、贸易融资”知识点进行考核】
  19、( )是指与房产或地产的开发、经营、消费活动有关的贷款。
  A、房地产贷款
  B、项目融资
  C、土地储备贷款
  D、贸易融资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房地产贷款的概念。房地产贷款是指与房产或地产的开发、经营、消费活动有关的贷款。参见教材P101。
  【该题针对“项目融资、房地产贷款、贸易融资”知识点进行考核】
  20、票据转贴现是指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再以( )方式向另一金融机构转让的票据行为,是( )间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
  A、买断,金融机构
  B、买断,投资主体
  C、卖断,金融机构
  D、卖断,投资主体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票据贴现。票据转贴现是指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再以卖断方式向另一金融机构转让的票据行为,是金融机构间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参见教材P107。
  【该题针对“票据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