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章节核心试题整理(二)[多选1-10题]发表时间:2020-06-03

  二、多项选择题
  1、巨额的国际收支逆差可能导致( )。
  A、外汇市场对本币信心的丧失
  B、资本的大量外流
  C、外汇储备的急剧下降
  D、本币的大幅贬值
  E、严重的货币和金融危机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国际收支平衡。巨额的国际收支逆差可能导致外汇市场对本币信心的丧失、资本的大量外流、外汇储备的急剧下降、本币的大幅贬值,甚至导致严重的货币和金融危机。参见教材P5。
  【该题针对“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2、在我国,狭义货币是现实购买力,包括( )。
  A、企业活期存款
  B、机关团体部队存款
  C、农村存款
  D、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
  E、外币存款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货币供应量层次划分。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M1被称为狭义货币,是现实购买力。参见教材P19。
  【该题针对“货币需求与供给”知识点进行考核】
  3、通货紧缩的影响包括( )。
  A、导致社会总投资减少
  B、减少消费需求
  C、增加消费需求
  D、影响社会收入再分配
  E、导致社会总投资增加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通货紧缩的影响。通货紧缩的影响包括:(1)导致社会总投资减少;(2)减少消费需求;(3)影响社会收入再分配。参见教材P26。
  【该题针对“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知识点进行考核】
  4、在治理通货紧缩时,可以采用的扩张性货币政策措施主要有( )。
  A、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B、公开市场买入有价证券
  C、降低再贴现率
  D、增长财政赤字
  E、减免税收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通货紧缩的治理对策。扩张的货币政策主要是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再贴现率、公开市场买入有价证券等手段,以增加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增加基础货币,扩大货币乘数,增加社会货币供给总量;降低基准利率,以减少商业银行借款成本,降低市场利率,刺激总需求。参见教材P27。
  【该题针对“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知识点进行考核】
  5、当一国存在较大国际收支顺差时,对外汇收支及汇率变动的影响表现在( )。
  A、说明本国出口增加、外汇收入增加
  B、会造成外汇供给小于支出,从而造成本币对外升值,外汇汇率下跌
  C、会造成外汇供给大于支出,从而造成本币对外贬值,外汇汇率上升
  D、会造成外汇供给小于支出,从而造成本币对外贬值,外汇汇率上升
  E、会造成外汇供给大于支出,从而造成本币对外升值,外汇汇率下跌
  【正确答案】 A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当一国处于国际收支顺差时,说明本国出口增加、外汇收入增加,而进口减少、外汇支付减少,这时,外汇供给大于支出,从而造成本币对外升值,外汇汇率下跌。参见教材P41。
  【该题针对“外汇与汇率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6、下列属于直接融资工具的有( )。
  A、政府发行的国库券
  B、商业票据
  C、企业债券
  D、公司股票
  E、银行承兑汇票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工具的种类。直接融资工具包括政府、企业发行的国库券、企业债券、商业票据、公司股票等。E选项属于间接融资工具。参见教材P49。
  【该题针对“金融工具”知识点进行考核】
  7、下列属于商业银行的有( )。
  A、外资银行
  B、股份制商业银行
  C、城市商业银行
  D、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E、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外资银行等。参见教材P59。
  【该题针对“我国金融市场组织体系”知识点进行考核】
  8、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不同于传统定期存款的特点有( )。
  A、记名
  B、面额固定
  C、不可提前支取
  D、可在二级市场流通转让
  E、利率固定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与传统的定期存款相比具有以下不同的特点:①定期存款记名而且不可以转让,没有特定的流通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则是不记名而且可以转让,有专门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二级市场可以进行流通转让。②定期存款金额往往根据存款人意愿决定,数额大小并不固定;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则一般面额固定,而且都比较大。③定期存款可以提前支取,只是所得利息要低于原来的固定利率计算的利息;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不可提前支取,但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参见教材P52。
  【该题针对“货币市场”知识点进行考核】
  9、贸易融资的方式主要有( )。
  A、打包放款
  B、出口押汇
  C、进口押汇
  D、保理
  E、信用证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贸易融资的方式。贸易融资的方式主要有:保理、信用证、福费廷、打包放款、出口押汇、进口押汇。参见教材P102。
  【该题针对“项目融资、房地产贷款、贸易融资”知识点进行考核】
  10、现有的票据和结算方式有( )。
  A、汇票
  B、本票
  C、国内信用证
  D、银行卡及汇兑
  E、委托收款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现有的票据和结算方式。现有的票据和结算方式有:汇票、本票、支票、银行卡及汇兑、托收承付、委托收款和国内信用证等。参见教材P119
  【该题针对“支付结算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