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章节核心试题整理(二)[单选71-80题]发表时间:2020-06-03

  71、犯罪客观方面是指犯罪活动的客观外在表现,包括( )。
  A、危害原因、危害过程
  B、危害行为、危害结果
  C、危害过程、危害结果
  D、危害原因、危害行为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犯罪客体的内容。犯罪客观方面是指犯罪活动的客观外在表现,包括危害行为、危害结果。参见教材P419。
  【该题针对“犯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72、在金融活动中,违反金融管理法规,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数额较大的财物的行为是( )。
  A、集资诈骗罪
  B、金融诈骗罪
  C、贷款诈骗罪
  D、信用证诈骗罪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诈骗罪。金融诈骗罪,是指在金融活动中,违反金融管理法规,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数额较大的财物的行为。参见教材P433。
  【该题针对“金融诈骗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73、危害货币管理罪侵犯的客体为( )。
  A、国家的银行管理制度
  B、国家的货币管理制度
  C、国家对贷款的管理制度
  D、国家对票据的管理制度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犯罪的客体。危害货币管理罪侵犯的客体均为国家的货币管理制度。参见教材P424。
  【该题针对“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74、我国的刑罚附加刑不包括( )。
  A、罚金
  B、剥夺政治权利
  C、没收财产
  D、拘役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刑罚附加刑种类。附加刑主要有: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参见教材P421。
  【该题针对“刑罚”知识点进行考核】
  75、我国刑法实行的基本原则不包括( )。
  A、从轻处罚的原则
  B、罪刑法定原则
  C、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D、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刑法基本原则。刑法基本原则主要有:(1)罪刑法定原则。(2)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3)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参见教材P417。
  【该题针对“刑法的概念、任务与基本原则”知识点进行考核】
  76、关于挪用资金罪,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本罪犯罪主体与职务侵占罪主体一样,为特殊主体,即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非国家工作人员
  B、本罪客观方面表现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擅自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使用的行为
  C、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主要是指行为人利用在本单位中所担任的职务上的便利,如经手、管理或者主管单位的资金
  D、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表现为挪用本单位资金归本人或者其他自然人使用,或者挪用人以个人名义将所挪用的资金借给其他自然人和单位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挪用资金罪。挪用资金罪犯罪主体与职务侵占罪主体一样,为特殊主体,即非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参见教材P441。
  【该题针对“银行业相关职务犯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77、全球银行审慎监管标准的主要制定者是( )。
  A、国际清算银行
  B、巴塞尔委员会
  C、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D、欧洲中央银行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巴塞尔委员是全球银行业审慎监管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参见教材P469。
  【该题针对“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知识点进行考核】
  78、将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按照银行、证券、保险划分为三个领域,分别设置专业的监管机构负责包括审慎监管和业务监管在内的全面监管,这是( )。
  A、多头监管型
  B、统一监管型
  C、单一全能型
  D、“双峰”监管型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多头监管型。多头监管型是指将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一般按照银行、证券、保险划分为三个领域,分别设置专业的监管机构负责包括审慎监管和业务监管在内的全面监管。参见教材P467。
  【该题针对“国际上主要金融监管的体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79、我国银行监管规则体系的基础和主干是( )。
  A、银行章程
  B、部门规章
  C、法律、行政法规
  D、规范性文件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的银行监管规则。银行业监管规则体系主要由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四个层次构成,法律、行政法规是基础和主干,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构成了实际监管工作中的依据和准绳。参见教材P473。
  【该题针对“我国当前银行监管的框架”知识点进行考核】
  80、银行同业自我管理与约束的过程被称为( )。
  A、市场约束
  B、行业自律
  C、外部监管
  D、银行自我监管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行业自律。银行同业组织的行业自律即是银行同业自我管理与约束的过程。参见教材P473。
  【该题针对“银行监管的四个层次”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