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章节核心试题整理(一)[多选31-40题]发表时间:2020-06-03

  31、民事诉讼当事人包括( )。
  A、原告
  B、被告
  C、第三人
  D、共同诉讼人
  E、证人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民事诉讼。民事诉讼当事人包括原告、被告、第三人和共同诉讼人。不以自己的名义,而以他人名义进行诉讼的人,如诉讼代理人,不是民事诉讼当事人。虽然以自己的名义参与诉讼,但不受法院裁判约束,没有利害关系的人,如证人、鉴定人,也不是民事诉讼当事人。参见教材P349-350。
  【该题针对“民事诉讼与仲裁”知识点进行考核】
  32、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依照,下列( )规定清偿。
  A、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
  B、抵押权已登记的,且登记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C、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D、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人求清偿的顺序来偿还
  E、抵押权未登记的先于已登记的受偿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抵押。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依照下列规定清偿:(1)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2)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3)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参见教材P357。
  【该题针对“担保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33、书面形式是指( )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
  A、合同书
  B、信件
  C、电报
  D、电传
  E、传真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的内容与形式。书面形式是指合同书、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参见教材P366。
  【该题针对“合同的订立”知识点进行考核】
  34、以公司股东承担责任的范围和形式为标准,可以将公司分为( )。
  A、无限公司
  B、有限责任公司
  C、股份有限公司
  D、两合公司
  E、人合公司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公司种类。以公司股东承担责任的范围和形式为标准,可以将公司分为无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两合公司。参见教材P382。
  【该题针对“公司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35、信托与委托的区别主要有( )。
  A、权限不同
  B、当事人数量不同
  C、财产所有权变化不同
  D、成立的条件不同
  E、名义不同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信托与委托的区别。信托与委托的区别主要有:当事人数量不同;财产所有权变化不同;成立条件不同;名义不同;权限不同;期限的稳定性不同。参见教材P399。
  【该题针对“信托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36、《证券法》贯彻的原则中,( )是《证券法》的最基本原则。
  A、公平原则
  B、公正原则
  C、公开原则
  D、平等原则
  E、自愿原则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证券法》贯彻的原则。其中,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是最基本原则。参见教材P386。
  【该题针对“证券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37、金融诈骗罪包括( )。
  A、集资诈骗罪
  B、信用证诈骗罪
  C、贷款诈骗罪
  D、金融账簿诈骗罪
  E、存款诈骗罪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诈骗罪的种类。金融诈骗罪主要有:集资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贷款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票据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参见教材P433。
  【该题针对“金融诈骗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38、危害货币管理罪包括( )。
  A、违法发放贷款罪
  B、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购买假币、以假币换取货币罪
  C、持有、使用假币罪
  D、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E、高利转贷罪
  【正确答案】 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危害货币管理罪。危害货币管理罪主要有: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购买假币、以假币换取货币罪;持有、使用假币罪。参见教材P424。
  【该题针对“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39、在我国银行监管的改革调整阶段,银行业监管的重心是( )。
  A、以银行效益监管为核心的系统性监管
  B、以银行风险监管为核心的系统性监管
  C、以银行资产监管为核心的系统性监管
  D、依法监管
  E、程序性监管
  【正确答案】 B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银行监管的历史。改革调整阶段:根据形势变化的需要,同时也按照巴塞尔委员会《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的有关要求,银行业监管工作的重心开始转移到以银行风险监管为核心的系统性监管及依法监管上来。参见教材P471。
  【该题针对“我国银行监管的历史”知识点进行考核】
  40、规避是指逃避法律、法规中的( )而采取的以合法的形式逃避法定义务、掩盖非法或违规事实的行为。
  A、禁止性规定
  B、义务性规定
  C、程序性规定
  D、授权性规定
  E、选择性规定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规避是指为逃避法律、法规中禁止性、义务性以及程序性规定而采取的以合法的形式逃避法定义务、掩盖非法或违规事实的行为。参见教材P489。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