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章节核心试题整理(一)[多选21-30题]发表时间:2020-06-03

  21、贷款分类应遵循的原则有( )。
  A、真实性原则
  B、及时性原则
  C、重要性原则
  D、审慎性原则
  E、完整性原则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贷款风险分类。贷款分类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真实性原则,分类应真实客观地反映贷款的风险状况。二是及时性原则,应及时、动态地根据借款人经营管理等状况的变化调整分类结果。三是重要性原则,对影响贷款分类的诸多因素,要根据各分类级别的核心定义确定关键因素进行评估和分类。四是审慎性原则。对难以准确判断借款人还款能力的贷款,应适度下调其分类等级。参见教材P282。
  【该题针对“贷款质量管理与不良贷款处置”知识点进行考核】
  22、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能为:在国务院领导下,( )。
  A、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B、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C、维护金融稳定
  D、发放贷款扶持国有企业发展
  E、管理中央公共财政支出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职责与业务。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能为: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参见教材P308。
  【该题针对“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职责与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
  23、《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循( )的原则。
  A、存款自愿
  B、取款自由
  C、存款有息
  D、存取方便
  E、为存款人保密
  【正确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参见教材P324。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业务规则、商业银行的接管和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
  24、商业银行不得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其中关系人是指( )。
  A、商业银行的董事
  B、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人员
  C、商业银行的监事
  D、商业银行投资公司的高管
  E、商业银行投资的经济组织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贷款业务规则。关系人是指商业银行的董事、监事、管理人员、信贷业务人员及其近亲属,及其投资或者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参见教材P327。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业务规则、商业银行的接管和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
  25、导致合同无效的原因包括( )。
  A、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B、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C、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D、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E、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的效力。根据《合同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导致合同无效的原因包括:(1)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参见教材P367。
  【该题针对“合同的效力”知识点进行考核】
  26、下列属于合同履行原则的是( )。
  A、实际履行原则
  B、情势变更原则
  C、协作履行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E、全面履行原则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的履行。合同履行原则包括:实际履行原则、全面履行原则、情势变更原则、协作履行原则、诚实信用原则。参见教材P368-369。
  【该题针对“合同的履行”知识点进行考核】
  27、下列属于禁止债权转让的情形的是( )。
  A、出版合同
  B、赠与合同
  C、委托合同
  D、雇用合同
  E、按照当事人约定不得转让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的转让。下列情形的债权不得转让:根据合同性质不得转让,主要指基于当事人特定身份而订立的合同,如出版合同、赠与合同、委托合同、雇用合同等;按照当事人约定不得转让;依照法律规定不得转让。参见教材P372。
  【该题针对“合同的保全、变更、转让与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
  28、下列属于婚姻法原则的是( )。
  A、婚姻自由原则
  B、一夫一妻制原则
  C、男女平等原则
  D、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原则
  E、计划生育原则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婚姻法的内容。《婚姻法》确立了五项原则,分别是:婚姻自由原则,一夫一妻制原则,男女平等原则,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原则,计划生育原则。参见教材P377。
  【该题针对“婚姻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29、民法的调整对象包括( )。
  A、平等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
  B、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
  C、平等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
  D、平等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
  E、平等主体之间的政治关系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民法概述。民法的调整对象包括两大类,一是平等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二是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参见教材P336。
  【该题针对“民法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30、表见代理的构成要件包括( )。
  A、代理人无代理权
  B、代理人有代理权
  C、相对人主观上为善意
  D、客观上有使相对人相信无权代理人具有代理权的情形
  E、相对人基于这个客观情形而与无权代理人成立民事行为
  【正确答案】 A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民事法律行为与代理。表见代理的构成要件为:(1)代理人无代理权;(2)相对人主观上为善意;(3)客观上有使相对人相信无权代理人具有代理权的情形;(4)相对人基于这个客观情形而与无权代理人成立民事行为。参见教材P347。
  【该题针对“民事法律行为与代理”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