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前章节核心试题整理(一)[51-60题]发表时间:2020-06-03

  51、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是( )。
  A、信用风险
  B、市场风险
  C、操作风险
  D、国家风险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风险的分类。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即借款人或交易对手不能按照事先达成的协议履行义务的可能性。参见教材P261。
  【该题针对“风险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52、下列属于操作风险的是( )。
  A、法律风险
  B、战略风险
  C、声誉风险
  D、国家风险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操作风险。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战略风险和声誉风险。参见教材P262。
  【该题针对“风险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53、( )是指通过对一些关键的风险指标和环节进行监测,银行风险变化的程度,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A、风险识别
  B、风险计量
  C、风险监测
  D、风险控制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风险监测。风险监测是指通过对一些关键的风险指标和环节进行监测,银行风险变化的程度,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同时,向内外部不同层级的主体报告对风险的定性、定量评估结果,以及所采取的风险管控措施及其质量和效果。参见教材P272。
  【该题针对“风险管理流程和风险文化”知识点进行考核】
  54、对期权性头寸设定的期权性头寸限额属于( )。
  A、交易限额
  B、风险限额
  C、止损限额
  D、评估限额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风险限额。风险限额是指对采用一定的计量方法获得的市场风险规模设置限额,例如对采用内部模型法计量得出的风险价值设定的风险价值限额,对期权性头寸设定的期权性头寸限额等。参见教材P293。
  【该题针对“市场风险的计量和管控手段”知识点进行考核】
  55、“一逾两呆”主要按照逾期时间判断贷款质量,如贷款合同到期未还即为“逾期贷款”,拖欠( )个月以上为“呆滞贷款”,确认无法收回的为“呆账贷款”。
  A、3
  B、6
  C、9
  D、1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贷款风险分类。“一逾两呆”主要按照逾期时间判断贷款质量,如贷款合同到期未还即为“逾期贷款”,拖欠6个月以上为“呆滞贷款”,确认无法收回的为“呆账贷款”。参见教材P281。
  【该题针对“贷款质量管理与不良贷款处置”知识点进行考核】
  56、重组贷款的分类档次在至少( )个月的观察期内不得调高,观察期结束后,应严格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分类。
  A、3
  B、6
  C、12
  D、18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贷款风险分类。重组贷款的分类档次在至少6个月的观察期内不得调高,观察期结束后,应严格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分类。参见教材P283。
  【该题针对“贷款质量管理与不良贷款处置”知识点进行考核】
  57、( )的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A、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B、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C、维护金融稳定
  D、发放贷款扶持国有企业发展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职责与业务。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参见教材P308。
  【该题针对“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职责与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
  58、任何单位和个人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 )万元以下罚款。
  A、1
  B、5
  C、10
  D、20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人民币。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参见教材P310。
  【该题针对“人民币”知识点进行考核】
  59、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准入职责不包括( )。
  A、机构准入
  B、市场准入
  C、业务范围准入
  D、股东变更审查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准入职责包括:机构准入、业务范围准入、人员准入、股东变更审查。参见教材P314-316。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适用范围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职责”知识点进行考核】
  60、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应当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的负责人批准,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 )个人。
  A、1
  B、2
  C、3
  D、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应当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的负责人批准。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参见教材P318。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