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人理财业务的发展及原因_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个人理财》大纲重点知识汇总发表时间:2020-06-03

  1、(??),处于国外个人理财业务的形成和发展时期。
  A. 20世纪30年代
  B. 20世纪50年代
  C. 20世纪70年代
  D. 20世纪90年代
  2、在个人理财业务的形成与发展时期里,获得“注册理财规划师”资格的第一批业务人员达到(??)人。
  A. 40
  B. 41
  C. 42
  D. 43
  3、(??),处于国内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形成时期。
  A. 20世纪30年代
  B. 20世纪50年代
  C. 21世纪初
  D. 20世纪90年代
  4、从国际银行业的发展经验看,个人理财业务具有(??)优势。
  A. 批量大
  B. 风险低
  C. 业务范围广
  D. 经营收益稳定
  E. 批量小
  5、我国国内个人理财业务迅速发展的原因有(??)。
  A. 居民财富积累
  B. 居民理财需求上升
  C. 居民理财技能欠缺
  D. 投资理财工具日趋丰富
  E. 金融机构转型的客观需要
  6、个人理财业务最早在美国兴起,并且首先在美国发展成熟,其发展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包括(??)。
  A. 个人理财业务萌芽时期
  B. 个人理财业务形成和发展时期
  C. 个人理财业务成熟时期
  D. 个人理财业务衰退时期
  E. 个人理财业务萧条时期
  7、国内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发展历程的萌芽阶段始于(??)。
  A. 20世纪70年代末
  B. 20世纪80年代末
  C. 20世纪90年代末
  D. 21世纪初
  8、城乡居民的(??)是可用于投资、购买个人理财产品和服务的直接经基础。
  A. 储蓄存款
  B. 个人可支配收入
  C. 工资
  D. 养老金
  9、城乡居民的个人可支配收入是可用于投资、购买个人理财产品和服务的直接经济基础。虽然个体差异导致个人可支配收入中用来进行个人理财投资的比例弹性较大,但是整体收入水平的上升已然成为个人理财业务发展的支撑基石。
  从人才需求推动行业发展的角度看.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有以下原因作为支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大众自身缺乏必要的金融知识,难以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理财方案,无法进行科学合理的金融产品选择和资产配置
  B. 大众对于选定的金融工具很难正确应用,很难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或合理分散风险,必须借助专业金融人士的帮助
  C. 专业金融机构和专业理财师在信息、设备、决策制定等方面有优势,更具专业性,能为大众提供便利
  D. 不断推陈出新的金融投资工具正在扩展着个人投资理财的空间
  10、国内银行纷纷提出战略转型。将工作重点从追求传统存贷款业务收入转向个人理财等追求非利差收入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上来。(??)
  A. 错
  B. 对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通常被认为是个人理财业务的形成和发展时期。
  2、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获得“注册理财规划师”资格的第一批业务人员达到42人。
  3、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21世纪初到2005年是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形成时期。
  4、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从国际银行业的发展经验看,个人理财业务具有批量大、风险低、业务范围广、经营收益稳定等优势。
  5、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以上选项内容都是我国国内个人理财业务迅速发展的原因。
  6、参考解析:个人理财在国外的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包括:个人理财业务萌芽时期、个人理财业务形成与发展时期、个人理财业务成熟时期。
  7、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是我国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发展的萌芽阶段。
  8、参考答案:B
  9、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选项属于投资理财工具日趋丰富促进了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不是从人才需求推动的角度。
  10、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了解决目前国内银行普遍存在的业务结构简单、趋同性强等问题,国内银行纷纷提出战略转型.将工作重点从追求传统存贷款业务收入转向个人理财等追求非利差收入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