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章节易考试题(四)[试题答案]发表时间:2020-05-27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是指商业银行按照约定条件向客户承诺支付固定收益,银行承担由此产生的投资风险,或银行按照约定条件向客户承诺最低收益并承担相关风险,其他投资收益由银行和客户按照合同约定分配,并共同承担相关投资风险的理财计划。从题中可以看出,这是一款典型的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投资者获得这一固定收益的条件是没有权利提前终止理财计划,银行有权利根据市场状况来决定是否提前终止理财计划。
  2.C【解析】综合理财服务是指商业银行在向客户提供理财顾问服务的基础上,接受客户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客户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业务活动。
  3.B【解析】一个经济周期通常要经过恢复、繁荣、衰退和萧条等不同阶段。一般在繁荣期之后出现经济活动放缓,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递减,失业率上升,通胀率下降,居民开始对经济和职业前景产生忧虑,逐步减少消费支出。这一阶段属于经济周期中的衰退期。
  4.D【解析】个人金融业务以消费者收入为基础,但是消费者不可能将全部收入均用于购买金融产品,因此需要从不同角度衡量一个经济体中的消费者的收入水平。衡量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指标主要有:国民收入、人均国民收入、个人收入、个人可支配收入,不包括D选项的消费者物价指数。
  5.D【解析】经济的变化对个人投资理财策略产生影响,预期未来经济处于景气周期,则企业利润增加,股票价格上涨,此时应减少储蓄,增加基金股票配置。选项A中,预期未来通货紧缩,则企业利润减少,股价下跌,不应该增加股票配置。选项B中,预期本币贬值,则应增加外汇配置。选项C中,预期未来利率上升,可增加储蓄配置。
  6.D【解析】垃圾债券一词译自英文JunkBond。Junk意指旧货、假货、废品、哄骗等,之所以将其作为债券的一项形容词,是因为这种投资利息高(一般较国债高4个百分点)、风险大,对投资人本金保障较弱。在债券中,国债的投资风险最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D。
  7.C【解析】在基础金融工具中,一般而言,股票的投资风险最高。基金采取分散组合投资策略,可以分散非系统风险,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差别较大。股票基金的风险低于股票,而高于债券。储蓄通常被视为无风险投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C。
  8.A【解析】本题计算的是年金终值,年金终值(FV)的计算公式为:
  9.A【解析】少年成长期的人群没有或仅有较少收入,剩余的钱存到银行就可以了,基本不进行理财。
  10.C【解析】即期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即期收益率=年息票利息/债券市场价格X100%=(1000×8%)/920×100%≈8.7%。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C。
  11.D【解析】非常保守型的投资者往往对于投资风险的承受能力很低。因此,这类客户往往选择国债、存款、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连接险、货币与债券基金等低风险、低收益产品。选项D“期货”风险较高,一般不会成为保守型投资者的投资理财工具。所以,选项D符合题意。
  12.D【解析】必要收益率是指投资某投资对象所要求的最低的回报率,也称必要回报率。所以,选项D正确。选项A是指投资对象未来可能获得的各种收益率的平均值。选项B是指货币经历一定时间的投资(再投资)所增加的价值,或者是指货币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时间因素而形成的价值。选项C是使货币购买力缩水的反向因素。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D。
  13.B【解析】一年后的本息和=(1+10%/4)4×10000=11038(元)。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B。
  14.A【解析】货币时间价值的影响因素包括时间、收益率或通货膨胀率、单利与复利。其中,时间的长短是影响金钱时间价值的首要因素,时间越长,货币时间价值越明显。所以,选项A符合题意。
  15.D【解析】在梭镖型的资产结构中,几乎没有什么低风险的保障资产与中风险的理性投资资产,所有的资产几乎全部放在了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市场与工具上,属于赌徒型的资产配置。毫无疑问,这种资产结构的稳定性差,风险度高,但是投资力度强,冲击力大,如果遇到黄金投资机遇,更能集中资源在短时间内博取很高的收益。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D。
  16.C【解析】
  17.C【解析】持有期收益率(HPY),是指投资者在持有投资对象的一段时间内所获得的收益率,它等于这段时间内所获得的收益额与初始投资之间的比率。本题中,期初投资为25×1000=25000(元),年底股票价格为30×1000=30000(元),现金红利为0.20×1000=200(元),则持有期收益为200+(30000-25000)=5200(元)。持有期收益率为(5200÷2500(3)×100%=20.8%。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C。
  18.D【解析】保守的理财策略的做法是在投资组合中选择高收益的政府债券、高质量的公司债券以及银行存款和其他短期投资金融产品。故选D。
  19.A【解析】按照金融交易是否存在固定场所,金融市场划分为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有形市场是指有固定的交易场所、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有专门设备的、有组织的市场。交易所是典型的有形市场。无形市场是在证券交易所外进行金融资产交易的统称。第三市场是指证券在交易所上市,在场外市场通过交易所会员的经纪人公司进行交易的市场。第四市场是大宗交易者利用电脑网络直接进行交易的市场,中间没有经纪人的介入。
  20.D【解析】总现值=(100000÷10%)÷(1+10%)2=826446(元)。故选D。
  21.B【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四条规定,期货交易应当在依法设立的期货交易所或者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进行。禁止在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期货交易场所之外进行期货交易,禁止变相期货交易。所以,选项B的叙述是不正确的。
  22.A【解析】资本市场是指提供长期(一年以上)资本融通和交易的市场,包括股票市场、中长期债券市场和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债券回购市场”属于货币市场。
  23.C【解析】期货交易具有高信用的特征,这种高信用特征集中表现为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制度。期货交易需要交纳一定的保证金。交易者在进入期货市场开始交易前,必须按照交易所的有关规定交纳一定的履约保证金,并应在交易过程中维持一个最低保证金水平,以便为所买卖的期货合约提供一种保证。
  24.A【解析】影响房地产价格的因素很多,主要有行政因素、社会因素、经济因素和自然因素。其中,行政因素是指影响房地产价格的制度、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因素,包括土地制度、住房制度、城市规划、税收政策与市政管理等。题中的叙述属于受行政因素的影响。
  25.C【解析】期权是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利,实际上是一种契约,它赋予了持有人在未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内按买卖双方约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权利。期权的卖方也称为期权的空头,是出售期权的一方,其获得期权费,因而承担在规定的时间内履行该合约的义务。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C。
  26.A【解析】永续年金的现值计算公式为:Vo=A/i,其中,Vo表示永续年金现值,A表示每年可获得的股利,i表示市场利率。代入题中的数据,可得优先股价格为85.71元。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A。
  27.B【解析】黄金理财产品和其他实物投资理财产品一样,具有内在价值和实用性,抗系统风险的能力强,但也存在市场不充分风险和自然风险。责金属的国际市场价格下降,投资者会面临资产价值缩水的风险。所以,选项B是不正确的。
  28.D【解析】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所以,选项D是不正确的。
  29.B【解析】我国境内的主要股票价格指数有:沪深300指数、上证综合指数、深证综合指数、深证成分股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恒生指数”属于境外主要股票价格指数。境外主要股票价格指数有道琼斯指数、恒生股票价格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B。
  30.D【解析】回购协议利率一般是参照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水平决定的。在期限相同的情况下,回购协议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的关系是:短期政府债券利率<回购协议利率<银行承兑汇票利率<可转让定期存单利率<同业拆借利率。
  31.D【解析】银行的新股申购类信托理财产品在理财期内,经发行产品银行同意,受托人有权根据市场情况提前终止信托,银行也相应提前终止理财计划;投资人每月可在约定的理财合同提前终止日申请行使提前终止理财合同的权利。选项D“投资对象”无权提前终止。
  32.C【解析】对于中长期债券而言,债券货币收益的购买力有可能随着物价的上涨而下降,从而使债券的实际收益率降低,这就是债券的通货膨胀风险。CPI是指消费者物价指数,是用来衡量物价指数的指标。所以物价指数持续上涨,意味着债券投资存在着通货膨胀风险。
  33.D【解析】从债券的发行形式来看,我国的国债可以分为无记名(实物)国债、记账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
  34.D【解析】衡量债券的投资收益率通常采用三个指标:即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和提前赎回收益率,“债券价格波动率”通常是用来衡量债券投资风险的指标。
  35.A【解析】基金申购是指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内基金开放日申请购买基金份额的行为。基金认购是指投资者在开放式基金募集期间申请购买基金份额的行为。所以,选项A不正确。
  36.C【解析】客户只需持现金或在银行开立的储蓄卡以及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按银行公布的价格进行“纸黄金”的购买。所以,投资者在银行购买“纸黄金”,依据的价格是银行公布的价格。
  37.A【解析】通过投资组合,即同时购买多种风险不同的股票,可以较好地规避非系统风险,但不能有效地规避整个股市下跌所带来的风险。由于股票指数基本上能代表整个市场股票价格变动的趋势和幅度,人们开始尝试着将股票指数改造成一种可交易的期货合约并利用它对所有股票进行套期保值,规避系统风险,于是股指期货应运而生。
  38.D【解析】记账式国债是以记账形式记录债权,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发行和交易,可以记名、挂失。所以,投资者进行记账式证券买卖,必须在证券交易所设立账户。
  39.B【解析】股息反映了公司的派息政策和派息能力。长期投资购买股票的主要目的是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获得稳定的股息收入,因此,理论上股息与股价的变化是成正比的。
  40.A【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八条规定,在理财顾问服务活动中,客户根据商业银行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管理和运用资金,并承担由此产生的收益和风险。
  41.B【解析】对于相同数量资金的投资,有人会选择高风险的投资产品,有人会选择低风险的投资产品,这反映了人们具有不同的风险偏好。风险偏好反映的是客户主观上对风险的态度,也是一种不确定性在客户心理上产生的影响。
  42.D【解析】信用卡是一种用银行的短期借款来解决客户临时性资金短缺的方式。借款方便灵活,现在国内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短期内免收利息。
  43.B【解析】根据个人资产负债表可知,净资产=资产一负债。选项A中,得到一笔财产赠与,则总资产增加,相应地增加了净资产。选项B,分期付款买房,则资产增加,负债也增加了,净资产没有变化。选项C,自费出国旅游,则总资产减少,则净资产相应地减少了。
  44.D【解析】客户在与银行从业人员接触的过程中会提出他所期望达到的目标。这些目标按时间的长短可以划分为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选项D属于理财目标中的中期目标。
  45.D【解析】人生事件规划是解决客户住房、教育及养老等需要面临的问题,包括教育规划、退休规划和遗产规划等。所以,选项D符合题意。选项A、B与人生事件规划均属于财务规划的范畴。
  46.D【解析】个人资产负债表中的流动资产项目包括现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股票”属于个人资产负债表中的“投资”科目里的内容。
  47.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规定,对多次贪污未经处理的,按照累计贪污数额处罚。故D选项处罚决定错误。
  48.B【解析】中国保监会对经核准取得保险兼业代理资格的单位颁发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的有效期限为3年,保险兼业代理人应在有效期限前2个月申请办理换证事宜。
  49.B【解析】我国《证券法》第七十四条对内幕信息的知情人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包括:①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②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③发行人控股的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④由于所任公司职务可以获取公司有关内幕信息的人员;⑤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以及由于法定职责对证券的发行、交易进行管理的其他人员;⑥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的有关人员;⑦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人。
  50.A【解析】《商业银行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商业银行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的利益时,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该银行实行接管。
  51.D【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规定,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的监管属于中国银监会的监管职责。故选D。
  52.B【解析】选项A、C、D中这三个金融机构由中国银监会统一监督管理。选项B属于中国证监会的监管范围内。
  53.C【解析】《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九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违法经营、经营管理不善等情形,不予撤销将严重危害金融秩序、损害公众利益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有权予以撤销。
  54.C【解析】根据《信托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受托人应当遵守信托文件的规定,为受益人的最大利益处理信托事务。
  55.B【解析】《保险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保险经纪人因过错给投保人、被保险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56.C【解析】《信托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受益人是在信托中享有信托受益权的人。受益人可以是自然人、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委托人可以是受益人,也可以是同一信托的唯一受益人。受托人可以是受益人,但不得是同一信托的唯一受益人。所以,信托业务的受益人既可以是委托人,也可以是受托人。所以,选项C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57.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外国银行分行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
  58.B【解析】个人理财业务活动中法律关系的主体有两个:商业银行和客户。商业银行和客户是两个平等的民事主体,商业银行为客户进行的财务分析、财务规划、投资顾问、资产管理等专业化服务活动,是基于二者之间确定的民事活动。
  59.C【解析】选项A,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人是中国证监会。选项B,基金管理人是负责基金的具体投资操作和日常管理的机构。基金管理人由依法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选项C,基金托管人是投资人权益的代表,是基金资产的名义持有人或管理机构。目前,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托管人是具有相应资格的商业银行。
  60.B【解析】《证券投资基金法》第十九条规定,选项A、C、D均属于基金管理人应当履行的职责。选项B属于基金托管人应当履行的职责。
  61.B【解析】《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十九条规定,境内个人向境内经批准经营外汇保险业务的保险经营机构支付外汇保费,应持保险合同、保险经营机构付款通知书办理购付汇手续。境内个人作为保险受益人所获外汇保险项下赔偿或给付的保险金,可以存入本人外汇储蓄账户,也可以结汇。可见选项B不必经外汇局核准。
  62.A【解析】批准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属于中国银监会的监管职能,中国人民银行无权执行。所以,选项A符合题意。
  63.B【解析】为了适应竞争的需要,商业银行可以在我国境内外设立分支机构,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须有一定的资本,商业银行总行应当按照《商业银行法》和银行章程的规定向分行拨付营运资金,拨付给分支机构的营运资金额的总和,不得超过商业银行总行资本金总额的60%。
  64.D【解析】个人理财业务活动涉及的相关行政法规包括《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65.D【解析】选项A属于财产租赁所得;选项B属于稿酬所得;选项C属于偶然所得;只有选项D属于劳务所得。
  66.B【解析】中间业务,即商业银行并不运用自己的资金,而代理客户承办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是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银监会)批准的一项银行中间业务。
  67.C【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期货交易所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下列风险管理制度:①保证金制度;②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③涨跌停板制度;④持仓限额和大户持仓报告制度;⑤风险准备金制度;⑥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风险管理制度。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还应当建立健全结算担保金制度。按照规定,期货交易所的风险管理不包括“全额交割制度”。所以,选项C符合题意。
  68.B【解析】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管理人对基金财产具有经营管理权;托管人对基金财产具有保管权;投资人则对基金运营收益享有收益权,并承担投资风险。所以基
  金托管人对基金资产具有保管权,没有权利决定资金投向。
  69.D【解析】《保险法》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保险代理人是根据保险人的委托,向保险人收取佣金,并在保险人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机构或者个人。所以,选项A、B是正确的。《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机构。所以,选项C是正确的。选项D,保险经纪人应向投保人收取佣金。
  70.B【解析】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包括以下几点:①证券投资基金是由专家运作、管理并专门投资于证券市场的基金。所以选项A正确。②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间接的证券投资方式,投资者是通过购买基金而间接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与直接购买股票相比,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不参与公司决策和管理,只享有公司利润的分配权。③证券投资基金具有投资小、费用低的优点。所以,选项C是正确的。④证券投资基金具有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好处。所以选项D正确。⑤流动性强。四个选项中,只有选项B不属于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
  71.B【解析】《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涉及证券的发行、交易或其他对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公开前,买卖该证券,或泄露该信息,或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违法所得不足3万元的,处以3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从事内幕交易的,还应当给予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警告,并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72.C【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委托代理终止:①代理期间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②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者代理人辞去委托;③代理人死亡;④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⑤作为被代理人或者代理人的法人终止。
  73.D【解析】《民法通则》第五十四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是公民或者法人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义务的合法行为。民事法律行为是由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做出的行为,与政府机关行使国家权力做出的国家行为、法院依审判权做出的裁判行为不同,题中的行为属于政府行为。
  74.D【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人员应满足以下资格要求:①对个人理财业务活动相关法律规定、行政规章和监管要求等,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②遵守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制定的个人理财业务人员职业道德标准或守则;③掌握所推介产品或向客户提供咨询顾问意见所涉及产品的特性,并对有关产品市场有所认识和理解;④具备相应的学历水平和工作经验;⑤具备相关监管部门要求的行业资格;⑥具备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75.A【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将一般储蓄存款产品单独当作理财计划销售,或者将理财计划与本行储蓄存款进行强制性搭配销售。
  76.D【解析】“挪用单独管理的客户资产的”情形下,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依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和《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对直接负责的董
  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7.A【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商业银行销售理财计划汇集的理财资金,应按照理财合同的约定管理和使用。商业银行除对理财计划所汇集的资金进行正常的会计核算外,还应为每一个理财计划制作明细记录。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九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将银行资产与客户资产分开管理。
  78.D【解析】《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第四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坚持审慎、稳健的原则对理财业务进行投资管理,不得投资于可能造成本金重大损失的高风险金融产品,以及结构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所以,D选项违反了审慎性原则。
  79.B【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商业银行应配备与开展的个人理财业务相适应的理财业务人员,保证个人理财业务人员每年的培训时间不少于20小时。
  80.B【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五十一条规定,对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风险提示的内容应至少包括以下语句:“本理财计划是高风险投资产品,您的本金可能会因市场变动而蒙受重大损失,您应充分认识投资风险,谨慎投资。”
  81.D【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三条规定,个人理财业务的风险管理,既应包括商业银行在提供个人理财顾问服务和综合理财服务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等主要风险,也应包括理财计划或产品包含的相关交易工具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商业银行有关投资操作和资产管理中面临的其他风险。
  82.C【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十四条规定,个人理财业务管理部门的内部调查监督,应在审查个人理财顾问服务的相关记录、合同和其他材料等基础上,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错误销售和不当销售情况。
  83.D【解析】个人理财产品(计划)的监管要求包括:①理财产品(计划)的名称应恰"-3反映产品属性,避免使用带有诱惑性、误导性和承诺性的称谓;②理财产品(计划)的设计应强调合理性;③理财产品(计划)的风险揭示应充分、清晰和准确;④加强对理财业务市场风险的管理。
  84.C【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三十四奈规定,保证收益型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应在5万元以上,外币应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其他理财计划和投资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应不低于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并依据潜在客户群的风险认识和承受能力确定。
  85.C【解析】根据《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规定可知,勤勉尽职是指从业人员应当勤勉谨慎,对所在机构负有诚实信用义务,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维护所在机构的商业信誉。
  86.C【解析】在面对与客户利益冲突的时候,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坚持诚实守信、公平合理、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正确处理业务开拓与客户利益保护之间的关系。
  87.D【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第四十四条规定,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积极配合监管人员的现场检查工作,及时、如实、全面地提供资料信息,不得拒绝或无故推诿,不得转移、隐匿或者毁损有关证明材料。
  88.A【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保守所在机构的商业秘密,保护客户信息和隐私。选项A中的行为违反了保护商业机密与客户隐私的规定。
  89.C【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第二十九条规定,对同事在工作中违反纪律、内部规章制度的行为应当予以提示,并根据情况向所在机构、行业自律组织、监管部门、司法机关报告。
  90.C【解析】现金管理是对现金和流动资产的日常管理。其目的在于:①满足日常的、周期性支出的需求;②满足应急资金的需求;③满足未来消费的需求;④满足财富积累与投资获利的需求。C选项是客户进行保险规划的目的,而非现金管理的目的。
  二、多项选择题
  91.CD【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个人理财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为个人客户提供的财务分析、财务规划、投资顾问、资产管理等专业化服务活动。个人理财业务按照管理运作方式不同,分为理财顾问服务和综合理财服务。故选C、D。
  92.AC【解析】A产品的实际收益率=5%×300/360≈4.17%,B产品的实际收益率=6%×240/360=4%;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由于协议规定的利率范围不同,名义收益率高的产品实际收益率反而有可能低一些。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
  93.ABCE【解析】选项A中,以单利计算,第三年年底的本利和=50000×(1+3×4%)+50000×(1+2×4%)+50000×(1+4%)=162000(元)。选项B中,以复利计算,第三年年底的本利和=50000×(1+4%)3+50000×(1+4%)2+50000×(1+4%)=162323(元)。无论以单利或者复利计算,张先生的理财规划都能够实现。所以,选项C的叙述是正确的。张先生购买汽车的理财规划属于中期目标。选项D的叙述是不正确的。
  94.ABE【解析】保障家庭基本开支的费用一般可以选择银行活期、七天通知存款或半年以内定期存款方式,或者购买货币基金等流动性、安全性好的产品,绝不可用于进行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否则,一旦出现投资亏损或被套,将极大地影响到家庭的正常生活。所以,选项A、B、E符合题意。
  95.ABDE【解析】现值是以后年份收到或付出资金的现在价值。可用倒求本金的方法计算未来现金流的现值。由终值求解现值的过程称为贴现。现值和终值成正比例关系。所以,A、B、D、E是正确的。终值和时间成正比,现值和时间成反比。所以,选项C是不正确的。
  96.ADE【解析】中国银监会在《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以客户获取收益方式的不同为标准将理财计划分为保证收益理财计划和非保证收益理财计划,其中,非保证收益理财计划又可以分为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银行理财产品(计划)通常不保证最高收益。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D、E。
  97.ABCE【解析】货币之所以具有时间价值,是因为:①货币可以满足"-3前消费或用于投资而产生回报,货币占用具有机会成本;②通货膨胀可能造成货币贬值;③投资可能产生投资风险,需要提供风险补偿。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E。
  98.ABCD【解析】债券票面上有四个基本要素:债券的票面价值即票面金额,债券的到期期限,债券的票面利率和债券发行者的名称。所以,选项A、B、C、D能在债券上直接看到。
  99.ABC【解析】回购协议市场具有流动性强、安全性高、收益稳定且超过银行存款收益的交易特点。回购协议并没有税收优惠,回购协议中所交易的证券主要是政府债券。
  100.CDE【解析】由于可提前赎回债券赋予了发行人可以赎回的权利,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不利的,原价格要比其他条件与可提前赎回债券完全一致的普通债券的购买价格低。所以,低于950元的选项均为正确答案。
  101.ABD【解析】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的风险主要是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不涉及股指的波动和债券市场的运行状况。
  102.ABCE【解析】信托产品面临的风险主要有投资项目风险、项目主体风险、信托公司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选项D“银行信用风险”不属于信托理财产品面临的风险。
  103.ABCD【解析】银行代理黄金业务的种类有:条块现货、金币、黄金基金、“纸黄金”。我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商业银行不可以经营期货业务。投资者可以通过期货公司进行黄金期货的投资。所以,商业银行不可以从事选项E“黄金期货”的投资。
  104.AD【解析】银行代理理财产品销售的基本原则是适用性原则和客观性原则。
  105.ABCE【解析】根据《信托法》规定,信托机构通过管理和处理信托财产而获得的收益,全部归受益人所有。所以,D选项是不正确的。基础金融衍生产品的风险很高,其预期收益也很高。股票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利和资本利得。一般而言,各类基金的收益特征由高到低的排序依次是: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所以,在各类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特征最高。根据股东享有权利和承担风险大小不同,股票分为普通股股票和优先股股票。优先股的收益固定,普通股收益波动大。所以,选项A、B、C、E正确。
  106.BCE【解析】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区别有以下几点:①公募基金募集的对象通常是不固定的;而私募基金募集的对象是确定的。②公募基金的最小金额要求较低,且投资者众多;私募基金要求比较高的投资金额,投资者人数不多。③公募基金的运作必须严格遵循相关的法律和法规,并受监管机构的严格监管,一般只投资于中低风险的产品;私募基金受的管制较少,不需公开披露信息,往往会投向衍生金融工具等高风险产品。
  107.ABC【解析】持有股票可以定期分得股息和红利,将股票低买高卖可获得资本利得。期望收益率不是实际获得的收益,波动率用来衡量股票的风险。
  108.CDE【解析】在进行保险规划时,会面临很多风险。这些风险可能来自投保客户所提供的资料不正确、不完全,或者是来自投保客户对保险产品的了解不够充分。保险规划的风险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未充分保险的风险、过分保险的风险和不必要保险的风险。
  109.BCD【解析】商业银行提供理财顾问服务寻求的是与客户建立一种长期的关系,不能只追求短期的利益。所以,选项A是不正确的。在理财顾问服务中,商业银行不涉及客户财务资源的具体操作,只提供建议,最终决策权在客户。如果客户接受建议并实施,因此产生的所有收益或风险均由客户拥有或承担。所以,选项E是不正确的。
  110.BC【解析】客户信息收集方法包括初级信息的收集方法和次级信息的收集方法两种。由于客户的个人和财务资料只能通过与客户的沟通获得,所以也称为初级信息。银行从业人员与客户初次会面时,仅通过交谈的方式收集信息是不够的,通常还要采用数据调查表来帮助收集定量信息。
  111.ABC【解析】客户参加保险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和家庭生活的安全、稳定。从这个目的出发,银行从业人员为客户设计保险规划时主要应掌握以下原则:①转移风险的原则;②量力而行的原则;③分析客户保险需要。
  112.ADE【解析】根据合约标的物的不同,期货合约分为商品期货合约和金融期货合约。商品期货合约的标的物包括农产品、工业品、能源和其他商品及其相关指数产品;金融期货合约的标的物包括有价证券、利率、汇率等金融产品。所以,选项A、D、E均属于金期货合约的标的物。选项B、C均属于商品期货合约的标的物。
  113.ABCE【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规定,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免纳个人所得税:①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②国债与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③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④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⑤保险赔款;⑥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⑦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⑧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⑨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⑩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根据第①条可知,选项D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114.ACD【解析】《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关于签订书面代销协议和公示业务资格证明文件的要求中规定,代销机构应当将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证明文件置备于基金销售网点的显著位置,不得委托其他机构代为办理基金的销售。所以,选项8是不正确的。基金管理人、代销机构应当在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开立与基金销售有关的账户,并由该银行(而不是基金管理人)对账户内资金进行监督。所以,选项E是不正确的。
  115.ABCE【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七十五条规定,下列信息皆属内幕信息:①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和重大的购置财产的决定;②公司分配股利或者增资的计划;③公司股权结构的重大变化;④公司债务担保的重大变更;⑤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出售或者报废一次超过该资产的30%;⑥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可能依法承担重大损害赔偿责任;⑦上市公司收购的有关方案;⑧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认定的对证券交易价格有显著影响的其他重要信息。
  116.ABCD【解析】《商业银行法》第五条规定,商业银行与客户的业务往来,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
  117.ABD【解析】《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提及基金评价机构评价结果的,应当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基金评价结果引用的相关规范,并应当列明基金评价机构的名称及评价日期。所以,选项C不符合题意。第三十四条规定,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可以登载该基金、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业绩,但基金合同生效不足6个月的除外。所以,选项E不符合题意。
  118.ABDE【解析】《证券法》第七十九条规定,禁止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从事下列损害客户利益的欺诈行为:①违背客户的委托为其买卖证券;②不在规定时间内向客户提供交易的书面确认文件;③挪用客户所委托买卖的证券或者客户账户上的资金;④未经客户的委托,擅自为客户买卖证券,或者假借客户的名义买卖证券;⑤为牟取佣金收入,诱使客户进行不必要的证券买卖;⑥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⑦其他违背客户真实意思表示,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
  119.AD【解析】客户评估报告认为某一客户不适宜购买某一产品时,但客户坚持要求购买的,商业银行应尊重客户意愿,但必须列明商业银行的意见。商业银行不应主动向未进行过衍生金融产品交易的客户推荐销售此类产品。商业银行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明相关产品的投资风险,配以必要的示例,说明最不利的投资情形和结果。选项A、D正确。
  120.ABE【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商业银行开展以下个人理财业务,应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批准:①保证收益理财计划;②为开展个人理财业务而设计的具有保证收益性质的新的投资性产品;③需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个人理财业务。根据第①点可知,商业银行开展保证收益理财计划个人理财业务,应向中国银监会申请批准。选项C、D均属于非保证收益理财计划。
  121.ACDE【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六十四条规定,题干中行为逾期未改正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可以采取下列措施:①暂停商业银行销售新的理财计划或产品;②建议商业银行调整个人理财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③建议商业银行调整相关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
  122.ABC【解析】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①违规开展个人理财业务造成银行或客户重大经济损失的;②未建立相关风险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或虽建立了相关制度但未实际落实风险评估、监测与管控措施,造成银行重大损失的;③泄露或不当使用客户个人资料和交易信息记录造成严重后果的;④利用个人理财业务从事洗钱、逃税等违法犯罪活动的;⑤挪用单独管理的客户资产的。
  123.ABCDE【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商业银行申请需要批准的个人理财业务,应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报送以下材料:①由商业银行负责人签署的申请书;②拟申请业务介绍,包括业务性质、目标客户群以及相关分析预测;③业务实施方案,包括拟申请业务的管理体系、主要风险及拟采取的管理措施等;④商业银行内部相关部门的审核意见;⑤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的其他文件和资料。
  124.BCDE【解析】共同共有没有共同份额,是不确定份额的共有,只要共同共有关系存在,共有人就不能划分自己对财产的份额。只有在共同共有关系消灭,对共有财产进行分割时,才能确定各个共有人应得的份额。共同共有的共有人平等地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
  125.ABCDE【解析】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的所有可能影响客户投资决策的材料,商业银行销售的各类投资产品介绍,以及商业银行对客户投资情况的评估和分析等,都应包含相应的风险揭示内容。商业银行通过理财服务销售的其他产品,也应进行明确的风险揭示。商业银行提供个人理财顾问服务业务时,要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
  126.CD【解析】商业银行应当将银行资产与客户资产分开管理,明确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管理、调整客户资产方面的授权。对于可以由第三方托管的客户资产,应交由第三方托管。故选项C错误。商业银行应当保存完备的个人理财业务服务记录,并保证恰当地使用这些记录。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经客户书面同意外,商业银行不得向第三方提供客户的相关资料和服务与交易记录。故选项D错误。
  127.BCE【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明确区分其所在机构代理销售的产品和由其所在的机构自担风险的产品,对所在机构代理销售的产品必须以明确的、足以让客户注意的方式向其提示被代理人的名称、产品性质、产品风险和产品的最终责任承担者、本行在本产品销售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等必要信息。所以,选项A中的信息披露不完全,易误导消费者。选项D错误,银行职员不能利用银行声誉对所代理产品进行合约以外的承诺。
  128.ABCD【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十九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个人理财业务人员资格考核与认定、继续培训、跟踪评价等管理制度,保证相关业务人员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行业经验和管理能力,充分了解所从事业务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章,理解所推介产品的风险特性,遵守职业道德。
  129.ABE【解析】根据《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第二条的规定,本职业操守所称银行业从业人员是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的人员。所以,选项A、B和E的从业人员均适用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选项C的从业人员适用证券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选项D不属于我国境内的金融机构,但是就职于它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行的人员也是需要遵守我国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
  130.ACD【解析】根据《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第十一条规定,银行业从业人员在业务活动中,应当树立依法合规意识,不得向客户明示或暗示诱导客户规避金融、外汇监管规定,更不得利用个人理财服务规避监管要求。由此可知,选项A、C、D三项中的行为均明显违反了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中监管规避的准则。选项B中的行为违反了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中的内幕交易准则。选项E的行为符合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规定。
  三、判断题
  131.B【解析】证券投资基金通过分散化投资可以分散的是非系统风险,不能分散系统风险,更不可能将投资组合的风险降低到无风险的程度。因此,本题的叙述是错误的。
  132.B【解析】在金融市场上,市场交易主体角色并非固定。一般来说,企业通常是资金的短缺方,往往是资金的需求者;家庭或个人通常是资金的富余方,往往是资金的供应者。企业资金也有闲置的时候,这时它就成了资金的供应者,而家庭或个人也可能成为资金的需求者。
  133.A【解析】期货交易是在交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后在期货交易所内买卖各种实物商品或金融商品的标准化合约的交易方式。
  134.A【解析】可转换债券对投资者和发行公司都有较大的吸引力,它兼有债券和股票的优点。正因为具有可转换性,可转换债券利率一般低于普通公司债券利率,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券可以降低筹资成本。因此,本题的叙述是正确的。
  135.B【解析】个人实盘黄金买卖业务是指个人客户通过银行柜台或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的服务方式,进行的不可透支的美元对外币金或人民币对本币金账面交易,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所谓“账面交易”,指交易只在客户存折账户内作收付记录而不进行实物交割。
  136.A【解析】“标金”是“标准条金”的简称,是黄金市场为使场内买卖交易行为规范化、计价结算国际化、清算交收标准化而要求进场的交易标准物,它的出现是市场成熟的表现,它是黄金市场最主要的投资品种。
  137.A【解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银行的全部资产划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所持股份为限对银行承担责任,银行以其全部资产对外承担责任。
  138.B【解析】期货交易所向会员收取的保证金,属于会员所有,除用于会员的交易结算外,严禁挪作他用。合法使用的情形有:①依据客户的要求支付可用资金;②为客户交存保证金,支付手续费、税款;③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情形。
  139.B【解析】《物权法》第九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所以,题中“国家森林公园的所有权需依法登记”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140.B【解析】合同的成立并不等于合同的生效。在大多数情况下,合同成立即生效,但某些情况下合同成立后并不生效,而是属于可变更、可撤销合同,比如基于欺诈订立的合同。
  141.A【解析】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境内个人和境外个人外汇账户境内划转按跨境交易进行管理。
  142.B【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开展相关个人理财业务之前,应持其总行(地区总部等)的授权文件,按照有关规定,向所在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报告。
  143.B【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理财产品(计划)的监督管理采取审批制和报告制。报告制是商业银行按规定将个人理财业务的结果报送中国银监会。
  144.B【解析】《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三十八条规定,商业银行的董事会或高级管理层应根据本行理财计划的发展策略、资产实力和管理能力,确定本行理财计划所能承受的总体风险程度,并明确每个理财计划所能承受的风险程度。可承受的风险程度应当是量化指标,可以与商业银行的资本总额相联系,也可以与个人理财业务收入等其他指标相联系。
  145.A【解析】商业银行应当充分、清晰、准确地向客户提示综合理财服务和理财计划的风险。对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风险提示的内容应至少包括以下语句:“本理财计划是高风险投资产品,您的本金可能会因市场变动而蒙受重大损失,您应充分认识投资风险,谨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