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核心重点试题解析(三)[判断1-10题]发表时间:2020-05-27

  三、判断题
  1、错误与遗漏账户是人为设立的抵销账户。( )
  对
  错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国际收支平衡表。错误与遗漏账户,是人为设立的抵销账户。参见教材P5。
  【该题针对“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2、私人购买住房的支出,包含在私人消费之中。(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消费投资结构。私人购买住房的支出,包含在投资的固定资本形成中,不包含在私人消费之中。参见教材P7。
  【该题针对“经济结构及经济全球化”知识点进行考核】
  3、金融租赁公司主要从事的业务是经营性租赁业务。 (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是以资金融通为目的,以租赁业务为载体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与之相对的是实物租赁公司,主要从事的业务是经营性租赁业务。参见教材P72。
  【该题针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4、卖方回购方可以将业务项下的金融资产从资产负债表转出。(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买入返售(卖出回购)。卖方回购方不得将业务项下的金融资产从资产负债表转出。参见教材P187
  【该题针对“同业业务的定义”知识点进行考核】
  5、我国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4.5%、6%和8%。(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6%和8%;需要说明的是,我国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要求高于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的规定(为4.5%)。参见教材P251。
  【该题针对“我国银行业资本监管”知识点进行考核】
  6、传统的信贷风险是双向风险,交易对手违约风险是单向风险。(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信用风险。传统的信贷风险属于单向风险,只有发放贷款的银行才面临违约损失风险;而交易对手违约风险是双向的,即交易对手的双方面临的交易市场价值都有可能是正值或负值,交易的市场价值是不确定的且随时变化,更难以管理。参见教材P262。
  【该题针对“风险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7、当前,“一逾两呆”已经成为判断银行贷款质量的统一标准。(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贷款风险分类。当前,“五级分类”已经成为判断银行贷款质量的统一标准。参见教材P281。
  【该题针对“贷款质量管理与不良贷款处置”知识点进行考核】
  8、一切国家机关都不得为保证人。(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保证的内容。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但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除外。参见教材P362。
  【该题针对“担保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9、合同的变更是指合同主体的变更。(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的变更。根据《合同法》,合同的变更是指合同内容的变更,不包括合同主体的变更。合同主体的变更属于合同的转让。参见教材P371。
  【该题针对“合同的保全、变更、转让与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
  10、一方赌博所借债务,属于夫妻共同所负的债务。(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夫妻共同债务。一方赌博所借债务,则属于一方个人不合理的开支,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范围,因而应由举债人个人自行承担,配偶不承担偿还责任。参见教材P378。
  【该题针对“婚姻法”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