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核心重点试题解析(三)[单选81-90题]发表时间:2020-05-27

  81、在我国银行监管的演变过程中,初步形成机构监管组织架构的阶段是( )。
  A、初步确立阶段
  B、探索成形阶段
  C、改革调整阶段
  D、高速发展阶段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银行监管的探索成形阶段。在我国银行监管的探索成形阶段中,监管职权根据不同类型的机构特点分布于不同的内设部门,并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初步形成了机构监管的组织架构。参见教材P471。
  【该题针对“我国银行监管的历史”知识点进行考核】
  82、银行监管的本质实际上是( )。
  A、信息监管
  B、市场监管
  C、资金监管
  D、制度监管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监管制度的正式确立:法律制度。银行监管的本质实际上是制度监管。参见教材P465。
  【该题针对“银行监管起源与演变”知识点进行考核】
  83、在( )成立以后,德意志联邦银行失去了独立制定货币政策的功能。
  A、国家信用合作管理局
  B、联邦银行监督局
  C、欧洲中央银行
  D、联邦证券交易监督局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德国的银行监管体制。在欧洲中央银行成立以后,德意志联邦银行失去了独立制定货币政策的功能,只能对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提出分析和建议,并执行欧洲中央银行的决定。参见教材P468。
  【该题针对“主要国家的银行监管体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84、银行业是一个高度依赖负债经营的行业,( )是银行的生命线。
  A、利润
  B、资金
  C、信用
  D、声誉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准则。银行业是一个高度依赖负债经营的行业,声誉是银行的生命线。参见教材P485。
  【该题针对“从业准则”知识点进行考核】
  85、我国的银行业自律组织是( )。
  A、财政部
  B、银监会
  C、中金所
  D、银行业协会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自律组织。中国银行业协会是我国的银行业自律组织。参见教材P482。
  【该题针对“银行自律组织”知识点进行考核】
  86、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银行业从业人员在办理结算业务中的禁止行为的是( )。
  A、违反规定为单位和个人开立账户
  B、拒绝受理、代理正常结算业务
  C、受理客户的无理拒付,不扣、少扣客户的滞纳金
  D、只宣传客户可能获得的收益,隐瞒或不客观揭示业务风险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同业人员间的职业操守。选项D属于银行业从业人员在业务宣传中不得有的行为。参见教材P515。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同业人员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87、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对所在机构负有诚实信用义务,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维护所在机构商业信誉,这体现了对银行业从业人员( )的要求。
  A、公平竞争
  B、守法合规
  C、专业胜任
  D、勤勉尽职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准则。勤勉尽职: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勤勉谨慎,对所在机构负有诚实信用义务,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维护所在机构商业信誉。参见教材P487。
  【该题针对“从业准则”知识点进行考核】
  88、从业人员不得因客户的国籍、肤色、民族、性别、年龄、宗教信仰、残障及业务的繁简程度和金额大小等方面的差异而歧视客户,体现了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中的( )。
  A、礼貌服务
  B、公平对待
  C、风险提示
  D、了解客户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公平对待:从业人员应当公平对待所有客户,不得因客户的国籍、肤色、民族、性别、年龄、宗教信仰、残障及业务的繁简程度和金额大小等方面的差异而歧视客户。参见教材P497。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89、( )是银行的传统业务,也是不良资产沉淀较多的领域。
  A、信贷业务
  B、投资业务
  C、担保业务
  D、中间业务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信贷业务是银行的传统业务,也是不良资产沉淀较多的领域。参见教材P500。
  【该题针对“从业人员与客户间的职业操守”知识点进行考核】
  90、关于金融督察服务机构说法错误的是( )。
  A、是高效、便捷、成本较低的庭外纠纷解决机构
  B、代表政府的利益,独立地解决金融纠纷
  C、如果消费者接受金融督察服务机构的解决结果,则金融机构必须接受
  D、如果消费者对解决结果不满意,还可通过司法途径申诉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概况。部分国家和地区为节约有限的监管资源,由政府或监管部门发起成立了金融督察服务机构。作为高效、便捷、成本较低的庭外纠纷解决机构,金融督察服务机构不代表政府或金融机构任何一方的利益,中立、独立地解决金融纠纷。如果消费者接受金融督察服务机构的解决结果,则金融机构必须接受,如果消费者对解决结果不满意,还可通过司法途径申诉。参见教材P524。
  【该题针对“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概况”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