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核心重点试题解析(三)[单选41-50题]发表时间:2020-05-27

  41、信用风险按照( ),可以分为系统性信用风险和非系统性信用风险。
  A、风险能否分散
  B、风险发生的形式
  C、风险暴露特征
  D、引起风险主体不同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信用风险的分类。按照风险能否分散,可以分为系统性信用风险和非系统性信用风险。参见教材P273。
  【该题针对“信用风险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42、操作风险资本要求等于银行前三年总收入的平均值与一个固定比例的乘积,这里的固定比例是( )。
  A、10%
  B、15%
  C、20%
  D、2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基本指标法。操作风险资本要求等于银行前三年总收入的平均值与一个固定比例(为15%)的乘积。参见教材P296。
  【该题针对“操作风险的计量和管控手段”知识点进行考核】
  43、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是( )。
  A、信用风险
  B、市场风险
  C、操作风险
  D、国家风险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操作风险。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战略风险和声誉风险。参见教材P262。
  【该题针对“风险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44、法律风险是一种特殊类型的( )。
  A、国家风险
  B、操作风险
  C、信用风险
  D、市场风险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风险。法律风险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操作风险。参见教材P263。
  【该题针对“风险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45、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影响的一种市场风险计量方法是( )。
  A、缺口分析
  B、久期分析
  C、外汇敞口分析
  D、风险价值法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缺口分析。缺口分析是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影响的一种方法。参见教材P291。
  【该题针对“市场风险的计量和管控手段”知识点进行考核】
  46、对管理市场风险非常有效的风险管理策略是( )。
  A、风险分散
  B、风险对冲
  C、风险转移
  D、风险补偿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风险策略。风险对冲对管理市场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风险和商品风险)非常有效,可以分为自我对冲和市场对冲两种情况。参见教材P269。
  【该题针对“全面风险管理概述、风险战略、风险偏好和风险策略”知识点进行考核】
  47、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完全依靠其正常经营收入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的贷款是( )。
  A、类贷款
  B、次级类贷款
  C、可疑类贷款
  D、损失类贷款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贷款风险分类。次级类贷款: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完全依靠其正常经营收入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的贷款。参见教材P282。
  【该题针对“贷款质量管理与不良贷款处置”知识点进行考核】
  48、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申请,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在自收到申请文件之日起( )个月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书面决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变更、终止申请,应当在自收到申请文件之日起( )个月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书面决定。
  A、6;3
  B、1;3
  C、3;6
  D、2;5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申请,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在自收到申请文件之日起六个月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书面决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变更、终止申请,应当在自收到申请文件之日起三个月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书面决定。参见教材P314。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适用范围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职责”知识点进行考核】
  49、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货币政策,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时,可以规定具体的条件和程序,可以决定对商业银行贷款的数额、期限、利率和方式,但贷款的期限不得超过( )。
  A、一年
  B、半年
  C、3个月
  D、1个月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职责与业务。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货币政策,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时,可以规定具体的条件和程序,可以决定对商业银行贷款的数额、期限、利率和方式,但贷款的期限不得超过一年。参见教材P309。
  【该题针对“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职责与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
  50、设立人民币发行库的机构是( )。
  A、中国人民银行
  B、财政部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人民币发行库,在其分支机构设立分支库。参见教材P310。
  【该题针对“人民币”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