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核心重点试题解析(二)[单选51-60题]发表时间:2020-05-27

  51、( )是指银行通过制定信贷政策,明确银行意愿对客户开办某项信贷业务或产品的最低要求。
  A、信贷准入
  B、限额管理
  C、信贷退出
  D、风险缓释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信贷准入。信贷准入是指银行通过制定信贷政策,明确银行意愿对客户开办某项信贷业务或产品的最低要求。参见教材P279-280。
  【该题针对“信用风险的管控手段”知识点进行考核】
  52、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执行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可以建议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监督。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建议之日起( )日内予以回复。
  A、3
  B、5
  C、7
  D、30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管理。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执行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可以建议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监督。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建议之日起三十日内予以回复。参见教材P312。
  【该题针对“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管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53、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对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处置的方式不包括( )。
  A、接管
  B、促成重组
  C、撤销
  D、宣告破产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对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处置的方式主要有接管、促成重组和撤销。参见教材P319。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知识点进行考核】
  54、银行业金融机构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 )罚款。
  A、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
  B、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
  C、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
  D、三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银行业金融机构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参见教材P315。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适用范围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职责”知识点进行考核】
  55、银行业金融机构整改后,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验收,符合审慎经营规则的,应当自验收完毕之日起( )内解除对其采取的相关措施。
  A、15日
  B、10日
  C、5日
  D、3日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银行业金融机构整改后,应当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提交报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经验收,符合有关审慎经营规则的,应当自验收完毕之日起三日内解除对其采取的规定的有关措施。参见教材P318。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知识点进行考核】
  56、商业银行开展贷款业务应当遵守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 )。
  A、35%
  B、25%
  C、15%
  D、1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贷款业务规则。商业银行开展贷款业务应当遵守下列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1)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百分之八;(2)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七十五;(3)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二十五;(4)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十;(5)国务院银行业监督 管理机构对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其他规定。参见教材P326。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业务规则、商业银行的接管和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
  57、下列不属于物权的是( )。
  A、所有权
  B、用益物权
  C、担保物权
  D、求偿权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物权基本法律制度。根据《物权法》第二条规定,物权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参见教材P353。
  【该题针对“物权基本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58、( )是以法律和行政法规所允许出质的财产权利为债权设定担保,其设立法定手续有交付权利凭证和履行登记手续两类。
  A、动产质押
  B、不动产质押
  C、权利质押
  D、权力质押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质押的内容。权利质押是以法律和行政法规所允许出质的财产权利为债权设定担保,其设立法定手续有交付权利凭证和履行登记手续两类。参见教材P358。
  【该题针对“担保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59、合同生效主要是( )问题。
  A、法律评价
  B、事实
  C、民事
  D、行政责任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的效力。合同成立主要是事实问题。合同生效主要是法律评价问题。参见教材P367。
  【该题针对“合同的效力”知识点进行考核】
  60、合同当事人应当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标的履行自己的义务,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以其他标的代替履行或者以支付违约金和赔偿金来免除合同规定的义务指的是( )。
  A、实际履行原则
  B、全面履行原则
  C、协作履行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的履行。实际履行原则是指合同当事人应当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标的履行自己的义务,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以其他标的代替履行或者以支付违约金和赔偿金来免除合同规定的义务。参见教材P368。
  【该题针对“合同的履行”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