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核心重点试题解析(一)[41-50题]发表时间:2020-05-27

  41、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率是衡量银行经营( )的重要指标之一。
  A、安全性
  B、流动性
  C、盈利性
  D、效率性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集中度指标。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率是衡量银行经营安全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参见教材P211。
  【该题针对“集中度指标和盈利性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42、某A股上市公司共发行股票1000万股,2015年年末实现税后利润5000万元。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87元,该时刻其市盈率为( )。
  A、16.4
  B、17.4
  C、18.4
  D、19.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资本市场主要指标。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87/(5000÷1000)=17.4。参见教材P208。
  【该题针对“效率指标和市场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43、内部控制应当与管理模式、业务规模、产品复杂程度、风险状况等相适应,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体现了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 )原则。
  A、全覆盖
  B、制衡性
  C、相匹配
  D、审慎性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内部控制。相匹配原则:内部控制应当与管理模式、业务规模、产品复杂程度、风险状况等相适应,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进行调整。参见教材P225。
  【该题针对“内部控制目标与基本原则”知识点进行考核】
  44、商业银行因没有遵循法律、规则和准则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和声誉损失的风险指的是( )。
  A、信用风险
  B、市场风险
  C、合规风险
  D、操作风险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规管理。合规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因没有遵循法律、规则和准则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和声誉损失的风险。参见教材P228。
  【该题针对“合规管理的相关概念”知识点进行考核】
  45、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的最高额是( )。
  A、基本薪酬的3倍
  B、业务提成的3倍
  C、基本薪酬的5倍
  D、业务提成的5倍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激励约束机制。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确定。参见教材P221。
  【该题针对“激励约束机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46、商业银行应建立健全外包管理制度,至少每年开展( )次全面的外包业务风险评估。
  A、一
  B、二
  C、四
  D、十二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内部控制措施。外包管理:建立健全外包管理制度,明确外包管理组织架构和管理职责,并至少每年开展一次全面的外包业务风险评估。涉及战略管理、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及其他有关核心竞争力的职能不得外包。参见教材P227。
  【该题针对“内部控制措施、保障”知识点进行考核】
  47、股东参与银行重大决策的组织形式是( )。
  A、股东大会
  B、董事会
  C、决策反馈机制
  D、自上而下决策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公司治理的组织架构。股东大会是股东参与银行重大决策的一种组织形式,是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股东履行自己的责任、行使自己权利的机构与场所。参见教材P218。
  【该题针对“银行公司治理的组织架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48、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内容的是( )。
  A、强化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
  B、建立资产风险的衡量体系
  C、引入杠杆率监管标准
  D、建立流动性风险量化监管标准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选项B属于第一版巴塞尔资本协议的内容。参见教材P249-250。
  【该题针对“巴塞尔资本协议”知识点进行考核】
  49、债务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一般是一年)发生违约的可能性是指( )。
  A、违约概率
  B、违约损失率
  C、有效期限
  D、预期损失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违约概率。违约概率是债务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一般是一年)发生违约的可能性。参见教材P274。
  【该题针对“信用风险的计量”知识点进行考核】
  50、目前风险敏感度最高、最为科学的操作风险计量方法是( )。
  A、基本指标法
  B、标准法
  C、高级计量法
  D、压力测试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操作风险的计量。高级计量法是目前风险敏感度最高、最为科学的操作风险计量方法。参见教材P296。
  【该题针对“操作风险的计量和管控手段”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