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外汇与汇率_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考前冲刺练习题发表时间:2020-05-27

  1、外汇是以(??)表示的用于国际结算的支付手段。
  A. 外币
  B. 本币
  C. 黄金
  D. 外国汇票
  2、下列关于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的各种说法中正确的为(
  )。
  A. 在直接标价法下.本国货币的数额固定不变
  B. 在间接标价法下.外国货币的数额固定不变
  C. 在间接标价法下.本国货币的数额变动
  D.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用直接标价法,而美国和英国则采用间接标价法
  3、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的区别在于(
  )。
  A. 交割日期的不同
  B. 汇率制度不同
  C. 汇率管制程度不同
  D. 外汇市场营业时间不同
  4、(??)是指外汇管制较严格的国家授权其外汇管理当局制定并公布的本国货币与其他各种货币之间的外汇牌价。
  A. 官方汇率
  B. 市场汇率
  C. 名义汇率
  D. 实际汇率
  5、间接标价法下,本币汇率上升,则(??)。
  A. 本币升值,外币贬值
  B. 本币贬值,外币升值
  C. 本币升值,外币升值
  D. 本币贬值,外币贬值
  6、下列因素可能影响汇率变动,使得本币贬值的是(??)
  A. 本国出现大幅国际收支顺差
  B. 本国利率水平上升
  C. 国家出现较大幅度通货膨胀
  D. 国家经济发展稳定,拥有较强的经济实力。
  7、影响汇率变动最重要的因素是(??)。
  A. 利率水平
  B. 国际收支
  C. 政府干预
  D. 通货膨胀
  8、外汇不包括(
  )。
  A. 外国货币
  B. 外币存款
  C. 外币有价证券
  D. 外国进口商品
  9、在外汇标价方法的选择上,我国采用的是(??)。
  A. 市场标价法
  B. 直接标价法
  C. 一揽子标价法
  D. 直接标记法
  10、下列关于外汇标价方法的表述,正确的有(??)。
  A. 大多数国家采用直接标价法
  B. 直接标价法又称为应收标价法
  C. 间接标价法又称为应付标价法
  D. 在直接标价法下,数额较小的为外汇买入价,数额较大的为外汇卖出价
  E. 英国的英镑采用的是直接标价法
  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外汇是指以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结算的支付手段和资产。故本题答案选A。
  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出多少单位本国货币,就相当于计算购买一定单位外币所应付多少本币,所以是外国货币的数额固定不变。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收若干单位的外国货币。在间接标价法中.本国货币的数额保持不变.外国货币的数额随着本国货币币值的对比变化而变动。目前.只有少数国家的货币如英国和美国等采用间接标价法。故本题答案选D。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即期汇率是指交易双方达成外汇买卖协议后,在两个工作日以内办理交割的汇率:远期汇率是交易双方达成外汇买卖协议,约定在未来某一时间进行外汇实际交割所使用的汇率。交割日期不同.故本题答案选A。
  4、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官方汇率是指外汇管制较严格的国家授权其外汇管理当局制定并公布的本国货币与其他各种货币之间的外汇牌价。
  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间接标价法下,本币的数额作为标准保持固定不变,应收外币金额随着本币和外币币值的变化而变动。一定单位的本币折算成的外币数额比原来增多,说明本币汇率上升或外币汇率下跌,即本币升值或者外币贬值。反之,一定单位的本币折算成的外币数额比原来减少,说明本币汇率下跌或者外币汇率上升,即本币贬值或者外币升值。
  6、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际收支顺差本国外汇收入增加,外汇支付减少,外汇供给大于外汇需求,本币对外升值;利率水平上升引起资本流入,本币需求上升,本币升值;国家经济稳定为货币币值提高了物质基础和保障,增强货币持有的信心,本币升值。通货膨胀情况下,物价上涨,本币实际购买力下降,币值下降,本币贬值。故选C
  7、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际收支是影响汇率变动的最重要因素。
  8、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外汇包括外国货币、外币存款、外币有价证券(政府公债、国库券、公司债券、股票等)、外币支付凭证(票据、银行存款凭证、邮政储蓄凭证等)。
  9、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采用直接标价法,我国人民币汇率也采用这种标价方法。
  10、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直接标价法又称为应付标价法;间接标价法又称为应收标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