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大纲重点试题汇总(三)[多选1-10题]发表时间:2020-05-26

  二、多项选择题
  1、国内生产总值的表现形态有( )。
  A、价值形态
  B、收入形态
  C、产品形态
  D、利润形态
  E、消费形态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国内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表现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参见教材P4。
  【该题针对“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2、货币的职能具体包括( )。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贮藏手段
  D、支付手段
  E、世界货币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货币的职能。货币的职能是货币本质的具体体现,货币在与商品交换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等职能。参见教材P15。
  【该题针对“货币本质与职能”知识点进行考核】
  3、下列情况中,可能会导致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有( )。
  A、垄断性大公司为获取垄断利润人为提高产品价格
  B、劳动力不能及时在不同部门之间转移
  C、有组织的工会迫使工资的增长率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率
  D、资源在各部门之间的配置严重失衡
  E、汇率变动引起进出口产品和原材料成本上升
  【正确答案】 A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这种类型的通货膨胀,其根源在于社会总供给的变化,在商品和劳务的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因生产成本的提高而推动物价上涨。生产成本的提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工资推进的通货膨胀。主要是货币工资的增长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引起生产成本的增加,企业就会因为人力成本的加大而提高产品价格,以维持盈利水平,导致物价上涨;物价上涨后,又会引起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再次引起物价上涨,往往造成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二是利润推进的通货膨胀。其前提条件是存在着商品和劳务销售的不完全竞争市场。在垄断存在的情况下,垄断企业为了追求超额利润而提高垄断产品价格,以赚取垄断利润。当垄断企业产品价格提高后,以垄断企业的产品为原材料的其他产品的成本相应提高,于是又带动其他产品的价格上涨,引起物价总水平的上涨,形成利润推进型通货膨胀。参见教材P23-24。
  【该题针对“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知识点进行考核】
  4、中央银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时,在金融市场上买卖的有价证券主要是( )。
  A、国库券
  B、政府公债
  C、公司债券
  D、银行承兑汇票
  E、商业承兑汇票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公开市场业务。中央银行公开市场业务买卖的证券主要是政府公债和国库券。参见教材P31。
  【该题针对“货币政策工具”知识点进行考核】
  5、证券期货类金融机构主要包括( )。
  A、证券公司
  B、证券交易所
  C、基金管理公司
  D、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E、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期货类金融机构主要包括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参见教材P59。
  【该题针对“我国金融市场组织体系”知识点进行考核】
  6、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的经营原则为( )。
  A、安全性
  B、流动性
  C、效益性
  D、政策性
  E、稳定性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参见教材P68。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知识点进行考核】
  7、下列属于满足一定条件的财务公司可以办理的业务有( )。
  A、融资租赁
  B、有价证券投资
  C、发行财务公司债券
  D、承销成员单位企业债
  E、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其业务一类是基础类业务,涵盖了商业银行可以办理的全部资产、负债、中间业务;另一类是满足一定条件的财务公司可以办理的业务,包括发行财务公司债券、承销成员单位企业债、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等业务。参见教材P72。
  【该题针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8、银行代收代付业务目前主要是( )和( )两类。
  A、代理基金业务
  B、资产托管
  C、委托收款
  D、托收承付
  E、代收水电费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代收代付业务。代收代付业务是商业银行利用自身的结算便利,接受客户委托代为办理指定款项收付事宜的业务。目前主要是委托收款和托收承付两类。参见教材P128
  【该题针对“代理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
  9、借记卡的特点包括( )。
  A、具备透支功能
  B、申请简便
  C、安全可靠
  D、易用与普及
  E、以上都对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借记卡的特点。借记卡的特点包括:申请简便、安全可靠、易用与普及。参见教材P167
  【该题针对“借记卡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
  10、下列信用卡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我国发行银行一般给予持卡人30-50天的免息期
  B、准贷记卡持卡人需按发卡行的要求交存一定金额的备用金,作为透支的抵押担保
  C、信用卡分为准贷记卡和贷记卡
  D、信用卡消费通常为短期、小额、无指定用途的信用
  E、当准贷记卡备用金账户余额不足支付时,该卡便不能进行透支
  【正确答案】 A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信用卡特点。A项,我国发卡银行一般给予持卡人20-56天的免息期;E项,当备用金账户余额不足支付时,可在发卡银行规定的信用额度内透支。参见教材P170
  【该题针对“信用卡主要特点、信用卡风险管理”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