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大纲重点试题汇总(三)[单选71-80题]发表时间:2020-05-26

  71、目前成熟股票市场普遍采用的发行制度是( )。
  A、核准制
  B、注册制
  C、审批制
  D、备案制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证券发行。审批制是完全计划发行的模式,核准制是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过渡的中间形式,注册制则是目前成熟股票市场普遍采用的发行制度。参见教材P387。
  【该题针对“证券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72、公司申请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应当符合的条件不包括( )。
  A、公司债券的期限为一年以上
  B、公司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
  C、公司最近三年无亏损
  D、公司申请债券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公司债券发行条件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债券上市的条件。公司申请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公司债券的期限为一年以上;公司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公司申请债券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公司债券发行条件。参见教材P390。
  【该题针对“证券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73、投资于传统的股票、债券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的基金是( )。
  A、证券投资基金
  B、私募股权基金
  C、风险投资基金
  D、另类投资基金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另类投资基金。另类投资基金是指投资于传统的股票、债券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的基金。参见教材P391。
  【该题针对“基金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74、犯罪的基本特征是( )。
  A、社会风险性
  B、刑罚当罚性
  C、刑事违法性
  D、社会危害性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犯罪的特征。社会危害性是犯罪的基本特征,刑事违法性是犯罪的法律特征。参见教材P418。
  【该题针对“犯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75、下列人员中,可以成为共同犯罪主体的是( )。
  A、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
  B、没有刑事责任能力
  C、年满18周岁的人
  D、未满14周岁的人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共同犯罪的主体。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或者没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人,不能成为单独共同行为的主体,同样也不能成为共同犯罪的主体。参见教材P420。
  【该题针对“犯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76、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侵犯的客体为( )。
  A、国家的银行管理制度
  B、国家的货币管理制度
  C、国家对贷款的管理制度
  D、国家对票据的管理制度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侵犯的客体为国家的银行管理制度。参见教材P426。
  【该题针对“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77、下列关于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的表述,错误的是( )。
  A、伪造、变造国库券,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B、伪造、变造国库券,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C、伪造、变造股票,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
  D、伪造、变造公司债券,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金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伪造、变造股票或者公司、企业债券,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参见教材P429。
  【该题针对“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78、在一定期限内剥夺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实行强制劳动改造的一种刑罚方法是( )。
  A、有期徒刑
  B、无期徒刑
  C、管制
  D、拘役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刑罚中主刑种类。有期徒刑,指在一定期限内剥夺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实行强制劳动改造的一种刑罚方法。参见教材P421。
  【该题针对“刑罚”知识点进行考核】
  79、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指的是( )。
  A、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B、罪刑法定原则
  C、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D、从重处罚原则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刑法基本原则。罪刑法定原则,是指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参见教材P417。
  【该题针对“刑法的概念、任务与基本原则”知识点进行考核】
  80、《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属于银行业监管规则体系中的( )。
  A、法律
  B、部门规章
  C、行政法规
  D、规范性文件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的银行监管规则。银行业监管的行政法规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等,其中规定了外资银行同样需要接受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管以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检查等要求。参见教材P474。
  【该题针对“我国当前银行监管的框架”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