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大纲重点试题汇总(三)[单选31-40题]发表时间:2020-05-26

  31、下列指标中,反映了银行每一股份创造的税后利润的是( )。
  A、每股收益
  B、平均总资产回报率
  C、平均净资产回报率
  D、净稳定资金比例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盈利性指标。每股收益是银行某一时期净收益与股份数的比率,用于测定银行股票投资价值,是综合反映银行获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该比率反映了银行每一股份创造的税后利润。参见教材P214。
  【该题针对“集中度指标和盈利性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32、银行创造的净利润总额和在职员工人数的对比称为( )。
  A、人均净利润
  B、拨备前利润
  C、净息差
  D、正常利润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效率指标。人均净利润是银行创造的净利润总额和在职员工人数的对比。参见教材P208。
  【该题针对“效率指标和市场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33、在( )组织架构中,总行、分行、支行等各级机构形成垂直管理体系,同一层级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职责协调和信息沟通由相应层级的行长负责。
  A、以区域管理为主的总分行型组织架构
  B、统一法人制组织架构
  C、矩阵型组织架构
  D、以业务线管理为主的事业部制组织架构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形式。在以区域管理为主的总分行型组织架构中,总行、分行、支行等各级机构形成垂直管理体系,同一层级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职责协调和信息沟通由相应层级的行长负责。参见教材P198。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内涵”知识点进行考核】
  34、对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的组成、职责和议事规则等作出制度安排,并载明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在章程中明确规定的其他事项的是( )。
  A、独立董事制度
  B、董事会议事规则
  C、银行章程
  D、员工手则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公司治理概述。银行章程是银行公司治理的基本文件,对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的组成、职责和议事规则等作出制度安排,并载明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在章程中明确规定的其他事项。参见教材P216。
  【该题针对“银行公司治理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35、商业银行对所有在职董事进行履职评价的周期是( )。
  A、一个月
  B、一个季度
  C、一年
  D、不定期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激励约束机制。商业银行应当按年度对所有在职董事进行履职评价。参见教材P220。
  【该题针对“激励约束机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36、商业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其绩效薪酬的( )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
  A、40%
  B、50%
  C、60%
  D、8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激励约束机制。商业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其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例应高于50%。参见教材P222。
  【该题针对“激励约束机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37、监事会例会每季度至少应当召开( )次。
  A、一
  B、二
  C、三
  D、四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公司治理的组织架构。监事会例会每季度至少应当召开一次,监事会临时会议召开程序由商业银行章程规定。参见教材P219。
  【该题针对“银行公司治理的组织架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38、衡量短期资产负债效率的核心指标是( )。
  A、净资本收益率
  B、净利息收益率
  C、股本净回报率
  D、经济资本回报率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资产负债管理的短期目标。目前银行业通常以净利息收入与生息资产平均余额之比,即净利息收益率作为衡量短期资产负债效率的核心指标。参见教材P236。
  【该题针对“资产负债管理的对象和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39、( )反映了银行实际拥有的资本水平,是银行资本金的静态反映。
  A、经济资本
  B、监管资本
  C、账面资本
  D、核心资本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账面资本。账面资本反映了银行实际拥有的资本水平,是银行资本金的静态反映。参见教材P245。
  【该题针对“资本的定义和分类、作用”知识点进行考核】
  40、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执行机构是( )。
  A、董事会
  B、监事会
  C、高级管理层
  D、风险控制层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高级管理层是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执行机构,主要职责是负责执行风险管理政策并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就风险管理事项进行决策,负责建立银行风险管理体系,组织管理各项风险管理活动,有效地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各项业务所承担的各种风险。参见教材P271。
  【该题针对“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