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大纲重点试题汇总(二)[判断1-10题]发表时间:2020-05-26

  三、判断题
  1、货币充当价值尺度职能,只能是本身有价值的特殊商品。(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价值尺度。货币充当价值尺度职能,可以是本身有价值的特殊商品,也可以是不足值或没有价值的信用货币或价值符号。参见教材P15。
  【该题针对“货币本质与职能”知识点进行考核】
  2、银行汇票是由企业签发的。(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汇票。银行汇票是由出票银行签发的。参见教材P119
  【该题针对“支付结算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
  3、露封保管的客户在将保管物品交给银行时先加以密封。(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代保管业务的特点。代保管业务还包括露封保管业务和密封保管业务。两者在办理保管时都注明保管期限和保管物品的名称、种类、数量、金额等,区别在于密封保管的客户在将保管物品交给银行时先加以密封。参见教材P132
  【该题针对“托管业务”知识点进行考核】
  4、银行公司治理组织架构主要是管理层。(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公司治理的组织架构。公司治理组织架构的主体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简称“三会一层”)。参见教材P218。
  【该题针对“银行公司治理的组织架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5、非预期损失是指银行承担的风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造成损失的均值。(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预期损失。预期损失是指银行承担的风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造成损失的均值。参见教材P260。
  【该题针对“风险的定义”知识点进行考核】
  6、预期损失等于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和违约风险暴露三者之和。(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预期损失。预期损失=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违约风险暴露。参见教材P274。
  【该题针对“信用风险的计量”知识点进行考核】
  7、净额结算的缓释作用主要体现为降低违约损失率。(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净额结算。净额结算的缓释作用主要体现为降低违约风险暴露。参见教材P280。
  【该题针对“信用风险的管控手段”知识点进行考核】
  8、物权必须有相对的义务人给予协助方可顺利实现。(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物权基本法律制度。债权必须有相对的义务人给予协助方可顺利实现。参见教材P352。
  【该题针对“物权基本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9、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不可以作为抵押物。(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担保法律制度。《物权法》第一百八十条规定,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财产可以抵押:(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建设用地使用权;(3)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4)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5)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6)交通运输工具;(7)法律、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参见教材P356。
  【该题针对“担保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10、提存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的终止。提存费用由债权人负担。参见教材P375。
  【该题针对“合同的保全、变更、转让与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