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大纲重点试题汇总(二)[多选21-30题]发表时间:2020-05-26

  21、下列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中,属于其他监督管理措施的有( )。
  A、延伸调查
  B、对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监管措施
  C、审慎性监督管理谈话
  D、强制披露
  E、查询涉嫌违法账户和申请冻结涉嫌违法资金
  【正确答案】 A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其他监督管理措施:延伸调查、审慎性监督管理谈话、强制披露、查询涉嫌违法账户和申请冻结涉嫌违法资金。参见教材P320-321。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知识点进行考核】
  22、洗钱的常见方式包括( )。
  A、借用金融机构
  B、藏身于保密天堂
  C、使用空壳公司
  D、伪造商业票据
  E、走私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反洗钱法》。洗钱的常见方式:借用金融机构、藏身于保密天堂、使用空壳公司、利用现金密集行业、伪造商业票据、走私、利用犯罪所得直接购置不动产和动产、通过证券和保险业洗钱。参见教材P331-332。
  【该题针对“《反洗钱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23、物权的法律特征包括( )。
  A、物权是绝对权
  B、物权是支配权
  C、物权的标的是物
  D、物权具有追及力
  E、物权具有排他性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物权基本法律制度。物权的法律特征包括:物权是绝对权、物权是支配权、物权的标的是物、物权具有追及力、物权具有排他性。参见教材P351-352。
  【该题针对“物权基本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24、下列关于物权法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物权的种类和内容,由法律规定
  B、担保合同是主债权债务合同的从合同。主债权债务合同无效,担保合同无效,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C、担保物的优先受偿权并不是绝对的,可能受到法律另有规定的挑战
  D、物保与人保并存
  E、《担保法》的规定与《物权法》不一致的,应该适用后者的规定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担保法律制度。《物权法》对《担保法》部分内容作了完善和修正,它所确立的重要制度对银行业有重要影响。ABCDE选项描述正确。参见教材P354-355。
  【该题针对“担保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25、下列属于夫妻一方个人财产的是( )。
  A、一方婚前财产
  B、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C、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
  D、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妻一方所有的财产
  E、知识产权的收益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夫妻财产制度。《婚姻法》第十八条规定,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个人财产:一方的婚前财产;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妻一方所有的财产;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参见教材P378。
  【该题针对“婚姻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26、限制行为能力人包括( )。
  A、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
  B、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
  C、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D、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E、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自然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民事主体。限制行为能力人包括两类: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参见教材P338。
  【该题针对“民事主体”知识点进行考核】
  27、下列关于票据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票据是完全有价证券
  B、票据是要式证券
  C、票据是一种无因证券
  D、票据是设权证券
  E、票据是债权证券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票据的特性。票据是完全有价证券;票据是要式证券;票据是一种无因证券;票据是流通证券;票据是文义证券;票据是设权证券;票据是债权证券。参见教材P403。
  【该题针对“票据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28、关于集资诈骗罪,以下表述正确的有( )。
  A、犯集资诈骗罪的,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B、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C、犯集资诈骗罪的,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D、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E、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正确答案】 AB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集资诈骗罪的刑罚。根据《刑法》规定,犯集资诈骗罪的,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参见教材P434。
  【该题针对“金融诈骗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29、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对贷款的管理制度的犯罪包括( )。
  A、高利转贷罪
  B、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C、违法发放贷款罪
  D、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
  E、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犯罪的侵犯对象。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对贷款的管理制度的犯罪包括高利转贷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参见教材P426。
  【该题针对“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30、关于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说法正确的是( )。
  A、本罪的犯罪主体是特殊主体
  B、本罪的犯罪主体是一般主体,自然人和单位都可成为犯罪主体
  C、从行为特征上看,本罪与贷款诈骗罪有一定区别
  D、本罪客观方面表现为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票据承兑、信用证、保函等
  E、本罪属于《刑法修正案》新增加的罪名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的犯罪主体是一般主体,自然人和单位都可成为犯罪主体。本罪属于《刑法修正案(六)》新增加的罪名。参见教材P431。
  【该题针对“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