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大纲重点试题汇总(二)[单选31-40题]发表时间:2020-05-26

  31、信用存放同业业务指无论存放期限长短及金额大小,( )占用国内同业授信额度的业务。
  A、100%
  B、30%
  C、50%
  D、7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信用存放同业业务。信用存放同业业务指无论存放期限长短及金额大小,100%占用国内同业授信额度的业务。参见教材P187
  【该题针对“主要同业业务管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32、同业借款业务最长期限不得超过( )。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风险监管要求。同业借款业务最长期限不得超过3年。参见教材P191
  【该题针对“风险监管要求”知识点进行考核】
  33、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又称单一客户授信集中度,为最大一家集团客户授信总额与资本净额之比,不应高于( )。
  A、35%
  B、5%
  C、25%
  D、1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集中度指标。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又称单一客户授信集中度,为最大一家集团客户授信总额与资本净额之比,不应高于15%。参见教材P212。
  【该题针对“集中度指标和盈利性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34、( )是衡量银行规模的重要综合性指标,反映了一家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水平,同时也决定着该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权重。
  A、总市值
  B、总股份数
  C、股票市价
  D、每股收益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规模指标。总市值等于发行总股份数乘以股票市价,它是衡量银行规模的重要综合性指标,反映了一家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水平,同时也决定着该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权重,从而成为投资者资金配置的重要参考。参见教材P204。
  【该题针对“规模指标和结构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35、总分行型组织架构与事业部型组织架构相互叠加,就构成( )。
  A、多法人制组织架构
  B、统一法人制组织架构
  C、矩阵型组织架构
  D、成本中心型组织架构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形式。总分行型组织架构与事业部型组织架构相互叠加,就构成矩阵型组织架构。参见教材P199。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内涵”知识点进行考核】
  36、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对另一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风险暴露不得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 )。
  A、10%
  B、15%
  C、20%
  D、2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集中度指标。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对另一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风险暴露不得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15%。参见教材P212。
  【该题针对“集中度指标和盈利性指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37、内部控制应当在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体现了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 )原则。
  A、全覆盖
  B、制衡性
  C、相匹配
  D、审慎性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内部控制。制衡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当在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参见教材P225。
  【该题针对“内部控制目标与基本原则”知识点进行考核】
  38、根据巴塞尔委员会发布的《加强银行公司治理的原则》,高管层应在( )的指导下确保银行业务活动与董事会审核通过的经营战略、风险容忍/偏好和各项政策相符。
  A、股东大会
  B、董事会
  C、监事会
  D、经理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稳健公司治理原则。高管层应在董事会的指导下确保银行业务活动与董事会审核通过的经营战略、风险容忍/偏好和各项政策相符。参见教材P217。
  【该题针对“稳健公司治理原则”知识点进行考核】
  39、( )是商业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原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法人监管的重点。
  A、日益扩大的银行业务范围
  B、优秀的银行从业人员
  C、健全的公司股权结构
  D、有效的公司治理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公司治理概述。有效的公司治理是商业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原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法人监管的重点。参见教材P216。
  【该题针对“银行公司治理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40、商业银行为保障员工基本生活而支付的基本报酬指的是( )。
  A、固定薪酬
  B、可变薪酬
  C、福利性货币收入
  D、福利性权益收入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激励约束机制。固定薪酬即基本薪酬,是商业银行为保障员工基本生活而支付的基本报酬,包括津补贴,主要根据员工在商业银行经营中的劳动投入、服务年限、所承担的经营责任及风险等因素确定。参见教材P221。
  【该题针对“激励约束机制”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