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大纲重点试题汇总(二)[单选1-10题]发表时间:2020-05-26

  一、单项选择题
  1、拥有非农业户口,在一定的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无业而要求就业,并在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的人数称为( )。
  A、城镇登记失业人数
  B、失业人数
  C、待业人数
  D、城镇从业人数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城镇登记失业人数的概念。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是指拥有非农业户口,在一定的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无业而要求就业,并在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的人数。参见教材P4。
  【该题针对“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2、在一国的领土范围内,本国居民和外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以市场价格表示的产品和劳务总值称为( )。
  A、国民总收入
  B、社会总产值
  C、国内生产总值
  D、国民生产总值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宏观经济发展目标。衡量经济增长的宏观经济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它是指一国(或地区)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即指在一国的领土范围内,本国居民和外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以市场价格表示的产品和劳务总值。参见教材P3-4。
  【您的答案】 您未答题
  【该题针对“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3、第一产业是指( )。
  A、采矿业
  B、农、林、牧、渔业
  C、制造业
  D、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产业结构。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参见教材P7。
  【您的答案】 您未答题
  【该题针对“经济结构及经济全球化”知识点进行考核】
  4、在商品交换中,当货币作为交换的媒介实现商品的价值时,它所执行的是( )。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贮藏手段
  D、支付手段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流通手段。在商品交换中,当货币作为交换的媒介实现商品的价值时就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参见教材P15。
  【您的答案】 您未答题
  【该题针对“货币本质与职能”知识点进行考核】
  5、在基础货币基础上,货币供给量通过商业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作用而产生的信用扩张倍数称为( )。
  A、货币乘数
  B、存款乘数
  C、现金比率
  D、货币基数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货币乘数的概念。货币乘数也称货币扩张系数或货币扩张乘数,是指在基础货币(高能货币)基础上,货币供给量通过商业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作用而产生的信用扩张倍数,是货币供给扩张的倍数。参见教材P22。
  【您的答案】 您未答题
  【该题针对“货币需求与供给”知识点进行考核】
  6、通货膨胀的主要标志是( )。
  A、物价总水平上涨
  B、物价总水平下降
  C、GDP增长率逐渐增长
  D、GDP增长率逐渐下降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通货膨胀。物价总水平上涨是通货膨胀的必然结果,是通货膨胀的主要标志。参见教材P23。
  【您的答案】 您未答题
  【该题针对“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知识点进行考核】
  7、在垄断存在的情况下,垄断企业为了获取垄断利润而人为提高产品售价,由此引起的通货膨胀属于( )。
  A、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
  B、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C、供求混合推动型通货膨胀
  D、结构型通货膨胀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生产成本提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工资推进的通货膨胀。二是利润推进的通货膨胀。利润推进的通货膨胀:在垄断存在的情况下,垄断企业为了追求超额利润而提高垄断产品价格,以赚取垄断利润。参见教材P23。
  【您的答案】 您未答题
  【该题针对“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知识点进行考核】
  8、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采用( )。
  A、直接标价法
  B、间接标价法
  C、应收标价法
  D、美元标价法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直接标价法。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采用直接标价法,我国人民币汇率也采用这种标价方法。参见教材P40。
  【您的答案】 您未答题
  【该题针对“外汇与汇率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9、在当今不规定含金量的纸币制度下,两国汇率决定的基础是( )。
  A、黄金输送点
  B、铸币平价
  C、货币购买力平价
  D、金币平价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在当今不规定含金量的纸币制度下,货币购买力的对比是两国汇率决定的基础,即货币购买力平价。参见教材P41。
  【您的答案】 您未答题
  【该题针对“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知识点进行考核】
  10、中央银行创设临时流动性便利的目的不包括( )。
  A、为保障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
  B、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C、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D、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的临时流动性支持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临时流动性便利。临时流动性便利是我国中央银行为保障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的临时流动性支持。参见教材P32。
  【您的答案】 您未答题
  【该题针对“货币政策工具”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