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大纲重点试题汇总(一)[81-90题]发表时间:2020-05-26

  81、证券公司根据发行人的委托,为了发行人的利益向投资者销售、促成销售或者代为销售拟发行证券的行为是( )。
  A、证券流通
  B、证券承销
  C、证券销售
  D、证券购买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证券承销。证券承销,是指证券公司根据发行人的委托,为了发行人的利益向投资者销售、促成销售或者代为销售拟发行证券的行为。参见教材P388。
  【该题针对“证券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82、狭义的基金一般是指( )。
  A、保险基金
  B、投资基金
  C、养老基金
  D、公益基金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基金的概念。狭义的基金一般是指投资基金。参见教材P391。
  【该题针对“基金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83、共同犯罪的成立条件不包括( )。
  A、必须二人以上
  B、必须有共同故意
  C、必须有共同行为
  D、必须有共同过程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共同犯罪成立条件。共同犯罪的成立条件是:必须二人以上、必须有共同故意、必须有共同行为。参见教材P420。
  【该题针对“犯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84、关于金融犯罪,表述错误的是( )。
  A、金融犯罪侵犯的客体是金融管理秩序
  B、金融犯罪的对象,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各种金融工具
  C、作为金融犯罪对象的金融工具而言,包括货币
  D、作为金融犯罪对象的金融工具而言,不包括汇票、本票、支票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犯罪。作为金融犯罪对象的金融工具而言,具体包括货币、各种金融票证(如汇票、本票、支票等)、有价证券、信用证、信用卡等。参见教材P423。
  【该题针对“金融犯罪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85、破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管理类犯罪不包括( )。
  A、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B、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
  C、持有、使用假币罪
  D、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破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管理类犯罪。破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管理类犯罪主要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高利转贷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违法票据承兑、付款、保证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洗钱罪。参见教材P426。
  【该题针对“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86、强制犯罪分子向国家缴纳一定数额金钱的刑罚方法是( )。
  A、罚金
  B、罚款
  C、没收财产
  D、没收违法所得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刑罚中附加刑的种类。罚金,指强制犯罪分子向国家缴纳一定数额金钱的刑罚方法。参见教材P421。
  【该题针对“刑罚”知识点进行考核】
  87、关于职务侵占罪,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B、侵占财物的行为一般表现为侵吞、窃取、骗取等非法手段
  C、人员身份不同,但是同样的非法占有本单位财物的行为在刑法上的定性是一样的
  D、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是构成本罪的要件之一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职务侵占罪。由于人员身份不同,同样的非法占有本单位财物的行为在刑法上的定性不一样,所受处罚也有轻重之分。参见教材P440。
  【该题针对“银行业相关职务犯罪”知识点进行考核】
  88、对于不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无论审慎监管,还是业务监管,都由一个机构负责监管,这种监管体制称为( )。
  A、多头监管型
  B、单一全能型
  C、伞形监管模式
  D、“双峰”监管型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统一监管型的概念。统一监管型:按监管主体数量划分法又称为单一全能型,即对于不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无论审慎监管,还是业务监管,都由一个机构负责监管。参见教材P466。
  【该题针对“国际上主要金融监管的体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89、银行监管的最高层次是( )。
  A、市场约束
  B、外部监管
  C、行业自律
  D、银行自我监管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监管的四个层次。银行业外部监管是监管的最高层次,是由国务院授权成立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监督管理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维护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参见教材P473。
  【该题针对“银行监管的四个层次”知识点进行考核】
  90、银行业消费者的( )是银行业消费者安全权的应有之义和自然合理延伸,只有这项权利最终得到了实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算真正得到了保护。
  A、监督权
  B、受尊重权
  C、隐私权
  D、依法求偿权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要内容。银行业消费者的依法求偿权,是银行业消费者安全权的应有之义和自然合理延伸,只有这项权利最终得到了实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算真正得到了保护。参见教材P530。
  【该题针对“我国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要内容”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