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大纲重点试题汇总(一)[61-70题]发表时间:2020-05-26

  61、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拨付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营运资金额。拨付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额的总和,不得超过总行资本金总额的( )。
  A、10%
  B、30%
  C、50%
  D、60%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拨付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营运资金额。拨付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额的总和,不得超过总行资本金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参见教材P324。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法律地位、经营原则和组织机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62、《商业银行法》规定的存款业务基本法律规则不包括( )。
  A、经营存款业务特许制
  B、禁止发放无息存款
  C、以合法正当方式吸收存款
  D、依法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规定的存款业务基本法律规则:经营存款业务特许制、以合法正当方式吸收存款、依法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参见教材P325。
  【该题针对“商业银行业务规则、商业银行的接管和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
  63、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查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的申请,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在自收到申请文件之日起( )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书面决定。
  A、三十日
  B、三个月
  C、2个月
  D、6个月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查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的申请,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在自收到申请文件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书面决定。参见教材P315。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适用范围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职责”知识点进行考核】
  64、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 )人。
  A、2
  B、3
  C、4
  D、5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二人。参见教材P318。
  【该题针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知识点进行考核】
  65、通过复杂的多种、多层的金融交易,将犯罪收益与其来源分开,并进行最大限度的分散,以掩饰线索和隐藏身份,这是洗钱过程的( )。
  A、处置阶段
  B、培植阶段
  C、融合阶段
  D、结束阶段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反洗钱法》。培植阶段,即通过复杂的多种、多层的金融交易,将犯罪收益与其来源分开,并进行最大限度的分散,以掩饰线索和隐藏身份。参见教材P331。
  【该题针对“《反洗钱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66、“同一物上不得同时成立两个内容不相容的物权”体现了物权的( )。
  A、物权是绝对权
  B、物权是支配权
  C、物权的排他性
  D、物权具有追及力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物权基本法律制度。物权的排他性一方面是指物权具有不容他人侵犯的性质,另一方面是指同一物上不得同时成立两个内容不相容的物权。参见教材P352。
  【该题针对“物权基本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
  67、合同关系只能发生在特定的主体之间,只有合同当事人一方能够向合同的另一方当事人基于合同提出请求或提起诉讼,而不能向与合同无关的第三人提出合同上的请求及诉讼,指的是( )。
  A、主体相对
  B、内容相对
  C、责任相对
  D、客体相对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与合同的相对性。主体相对是指合同关系只能发生在特定的主体之间,只有合同当事人一方能够向合同的另一方当事人基于合同提出请求或提起诉讼,而不能向与合同无关的第三人提出合同上的请求及诉讼。参见教材P364。
  【该题针对“合同与合同的相对性”知识点进行考核】
  68、下列不属于合同转让内容的是( )。
  A、债权转让
  B、债务承担
  C、合同权利义务
  D、合同内容的变更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的转让。合同的转让分为债权转让、债务承担和合同权利义务的概括移转三种。参见教材P371。
  【该题针对“合同的保全、变更、转让与终止”知识点进行考核】
  69、按照( ),在民事法律关系中,任何民事主体的法律地位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没有上下级之分。
  A、平等原则
  B、自愿原则
  C、公平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民法的基本原则。按照平等原则,在民事法律关系中,任何民事主体的法律地位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没有上下级之分,即使是国家作为民事主体参与民事活动,也与其他民事主体的法律地位平等。参见教材P336。
  【该题针对“民法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70、下列关于自然人的表述,错误的是( )。
  A、自然人是基于人类自然规律而出生和存在的个人
  B、自然人是民法上的概念
  C、自然人一定是公民
  D、公民是从国籍的角度来说的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民事主体。自然人是民法上的概念,自然人并非一定是公民,因为自然人中还包括在本国的外国人和无国籍人。参见教材P337。
  【该题针对“民事主体”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