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大纲重点试题汇总(一)[1-10题]发表时间:2020-05-26

  一、单项选择题
  1、劳动力人口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称为( )。
  A、失业率
  B、就业率
  C、离职率
  D、待业率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失业率的概念。失业率是指劳动力人口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参见教材P4。
  【该题针对“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2、一组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价格的变化幅度称为( )。
  A、消费者物价指数
  B、生产者物价指数
  C、国内生产总值物价平减指数
  D、GDP增长率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概念。消费者物价指数是指一组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价格的变化幅度。参见教材P4。
  【该题针对“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3、充分就业目标的衡量指标是( )。
  A、国内生产总值
  B、失业率
  C、通货膨胀率
  D、国际收支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宏观经济发展的目标。宏观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一般包括四个,即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这四大目标分别通过国内生产总值、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国际收支等指标来衡量。参见教材P3。
  【该题针对“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4、如果一国出现了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的急剧和超周期的恶化,则说明该国出现了( )。
  A、货币危机
  B、银行危机
  C、外债危机
  D、金融危机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经济周期。金融危机是指一个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房地产、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和超周期的恶化,其结果是金融市场不能有效地提供资金向最佳投资机会转移的渠道,从而对整个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参见教材P6。
  【该题针对“经济周期”知识点进行考核】
  5、从事相同性质的经济活动的所有单位的集合称为( )。
  A、行业
  B、职业
  C、产业
  D、领域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行业的概念。行业是指从事相同性质的经济活动的所有单位的集合。参见教材P8。
  【该题针对“行业经济发展分析”知识点进行考核】
  6、一般情况下,货币需求量与收入水平的关系是( )。
  A、成正比
  B、成反比
  C、无关
  D、相等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货币需求及影响因素。在一般情况下,货币需求量与收入水平成正比,当居民、企业等经济主体的收入增加时,他们对货币的需求也会增加;当其收入减少时,他们对货币的需求也会减少。参见教材P17。
  【该题针对“货币需求与供给”知识点进行考核】
  7、在现阶段,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是( )。
  A、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B、保持物价稳定
  C、实现充分就业
  D、保持利率稳定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货币政策最终目标。在现阶段,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参见教材P28。
  【该题针对“货币政策目标”知识点进行考核】
  8、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调控货币供给量的增加和减少,影响到银行规模和结构的变化,从而对实际经济产生影响,这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称为( )。
  A、利率渠道
  B、信贷渠道
  C、资产价格渠道
  D、汇率渠道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信贷渠道的概念。信贷渠道是指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调控货币供给量的增加和减少,影响到银行规模和结构的变化,从而对实际经济产生影响。参见教材P33-34。
  【该题针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9、在信用关系中债务人支付给债权人的报酬称为( )。
  A、利息
  B、利润
  C、剩余价值
  D、收益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利息的概念。利息是指在信用关系中债务人支付给债权人的报酬,也就是资金的价格。参见教材P34。
  【该题针对“利息与利率的概念、利息率的主要种类”知识点进行考核】
  10、在金本位制度下,各国的货币在国际结算和国际汇兑领域中都可以按不同货币各自的含金量加以对比,从而确定货币比价,即( )。
  A、黄金输送点
  B、铸币平价
  C、货币购买力平价
  D、金币平价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在金本位制度下,各国的货币在国际结算和国际汇兑领域中都可以按不同货币各自的含金量加以对比,从而确定货币比价,即铸币平价。参见教材P41。
  【该题针对“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知识点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