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银行业分类与职能_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核心考点突破发表时间:2020-05-26

  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 )。
  A. 汽车金融公司
  B.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C. 金融租赁公司
  D.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
  2、以下关于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设立时以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为主要经营目标
  B. 我国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组织形式上的发展方向是实行股份制改造
  C. 我国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业务上的发展方向是实行完全的政策性经营
  D. 1999年我国成立的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3、下面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它以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为主要经营目标
  B. 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C. 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D. 它负责处置的不是政策性金融资产
  E. 是指经国务院决定设立的收购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和处置因收购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的国有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
  4、( )属于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A. 农村资金互助社
  B.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C. 信托公司
  D. 汽车金融公司
  E. 货币经纪公司
  5、我国中央银行是代表政府干预经济,管理金融的特殊的金融机构, 成立于(??)
  A. 1919年
  B. 1948年
  C. 1937年
  D. 1926年
  6、下列不属于政策性银行的职能的是(
  )。
  A. 代理国库职能
  B. 政策导向职能
  C. 补充性职能
  D. 金融服务职能
  7、下列选项是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的有(??)。
  A. 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
  B. 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
  C. 经济调控职能
  D. 政策导向职能
  E. 经济干预职能
  8、(??)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整体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A. 2006
  B. 2007
  C. 2008
  D. 2009
  9、我国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
  A. 1998年
  B. 1999年
  C. 2000年
  D. 2001年
  10、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管理和处置的是(??)的不良资产。
  A. 中国银行
  B. 中国工商银行
  C. 中国农业银行
  D. 中国建设银行
  1、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
  2、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探索实行股份制改造及商业化经营。
  3、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处置政策性金融资产。
  4、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属于农村金融机构。
  5、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我国中央银行成立于1948年。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政策性银行的职能有:①经济调控职能;②政策导向职能;③补充性职能;④金融服务职能。选项A属于中央银行的职能。
  7、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中央银行的业务活动具有不以营利为目的、不经营普通银行业务、在制定和执行国家货币方针政策时具有相对独立性等特征。其职能主要有: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中央银行是政府的银行。
  8、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08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整体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亚洲金融危机后,为处置国有银行业不良资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我国于l999年成立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收购、管理和处置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部分不良资产。
  10、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于1999年成立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收购、管理和处置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大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部分不良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