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面试辅导 > 幼儿教案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发表时间:2019-09-04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

  注意事项:

  1。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2。请按规定在答题卡上填涂、作答。在试卷上作答无效,不予评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目要求。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出自:A。 《学记》 B。 《论语》 C。 《大学》 D。 《师说》
  [答案]B

  2、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指出,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是:
  A。 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 B。 智育与体育相结合
  C。 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相结合 D。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答案]D

  3、小学生常常“好心办坏事”,其原因主要是:
  A。 道德情感不深 B。 道德意志不强 C。 道德认识不足 D。 道德自律不够
  [答案]C

  4、我国首次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确定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时间为:
  A.1982年 B。 1986年
  C。 2000年 D。 2006年
  [答案]B

  5、优秀运动员的成功,往往要追溯到启蒙教练的培养。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A。创造性
  B。长期性
  C。示范性
  D。复杂性
  [答案]B

  6、在教育研究中,透过单向玻璃进行的隐蔽性观察属于
  A。显性观察 B。参与性观察 C。隐性观察 D。非参与性观察
  [答案]D

  7、如果发现有人煤气中毒,首先应采取的正确措施是①立即打开门窗,给房间通风;②给中毒者饮水,防止口渴;③给中毒者盖上衣服保暖;④将中毒者移至空气流通的地方
  A。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B

  8、在板书写字时,教师常把形近字的相异部分用不同颜色的粉笔写出来,以引起学生的注意,所运用的感觉规律是:
  A。感觉适应 B。感觉 C。感觉补偿 D。感觉对比
  [答案]D

  9、小学生既不想完成作业又不想被老师惩罚,这种心理现象属于()
  A。双趋式冲突 B。双避式冲突
  C。趋避式冲突 D。双重趋避式冲突
  [答案]B

  10、小学生在学习了四边形之后在学习平行四边形,这种学习属于()
  A。上位学习 B。下位学习 C。归属学习 D。并列学习
  [答案]B

  11、儿童道德是从一个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提出这一理论的心理学家是()
  A。罗杰斯 B。皮亚杰 C。埃里克森 D。佛洛伊德
  [答案]B

  12、对小学生进行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时,采用的思想放松方法主要属( )
  A。行为疗法 B。艺术疗法 C。认知疗法 D。精神分析疗法
  [答案]C

  13、按照美国学者古德莱德的课程层次理论,由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和课程专家提出的课程属于( )
  A。 理想的课程 B。正式的课程 C。领悟的课程 D。运作的课程
  [答案]A

  14、陶行知曾用松树和牡丹比喻人:用松树的肥料培养牡丹,牡丹会瘦死;用牡丹的肥料培养松树,松树会被烧死。这一比喻运用到教学上,所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 直观性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启发诱导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答案]B

  15、张老师对《匆匆》一课进行教学设计时,将“体会时间的宝贵,并珍惜时间”作为教学目标这一。该目标属于( )。
  A。知识性目标 B。过程性目标 C。技能性目标 D。情感性目标
  [答案]D

  16、综合课程打破了学科界限和知识体系,按照学生发展的阶段,以社会和个人最关心的问题为依据组织内容。这种课程内容的组织形式是( )
  A。 垂直组织 B。横向组织 C。纵向组织 D。螺旋式组织
  [答案]B

  17、教师上课时所使用的课件、视频、投影、模型等教学资源属于( )
  A。教材 B。 教案 C。 教参 D。教科书
  [答案]A

  18、教学目标与任务是选择教学方法的重要依据。有利于实现技能、技巧性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法是( )。
  A。 陶冶法 B。讨论法 C。练习法 D。讲授法
  [答案]C

  19、以评价对象自身的状况作为参照标准,对其在不同时期的进步程度进行评定。这种评价属于( )。
  A。 绝对评价 B。 相对评价 C。总结性评价 D。个体差异评价
  [答案]D

  20、贴在教室墙上的课程表也属于一种课程,这种课程属于( )
  A。学科课程 B。活动课程 C。隐性课程 D。显性课程
  [答案]C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21、简述知觉的一般特性

  [答案要点]

  (1)知觉的选择性

  (2)知觉的理解性

  (3)知觉的整体性

  (4)知觉的恒常性

  22、简述学校成立的基本条件

  [答案要点]

  1。生产力的发展以及社会生产水平的提高为学校产生提供了物质基础

  2。脑力脑动和体力劳动相分离为小学提供了专门从事教育活动的知识分子

  3。文字创造知识的积累为学校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教育手段与充分的教育内容

  4。国家机器的产生需要专门的机构来培养官吏和知识分子来为统治阶级服务

  23、简述《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

  [答案要点]

  1。学生为本:小学生具有发展性、主动性等特点,在教育过程中,以学生为本、遵循教育教学规则、尊重关注和爱护学生、引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促进小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2。师德为先。师德是作为教师的第一要素。因材要注重为人师表。重视榜样的作用

  3。能力为重。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教师教育理念专业知识的载体它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形成

  4。终身学习。终生学习是当代社会的重要特征教师要不断反思学习完善和充实自己。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

  24、材料:

  某 小学四(3)班语文老师要求学生用“如果~就~只能~”的句式来谈谈自己的理想。学生甲:“我妈妈常对我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就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大 学,只能去当清洁工’”。学生乙:“我爸爸常教育我,‘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就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大学,只能像我一样去打工。” 学生丙:“老师经常告诉我们~~~”全班绝大多数学生的理想都是“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像电脑里设置的固定答案一样。

  问题:

  (1)你如何看待“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成为绝大多数学生唯一理想的现象?(10分)

  (2)针对这一现象,应如何对小学生进行思想教育?(10分)

  25、材料:

  小学数学教材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服装厂计划做660套衣服,已经做了5天,平均每天做75套。剩下的要3天做完,平均每天要做多少套?

  为了让学生积极参与,孙老师把题目改编为:“六一”儿童节要到了,我们三年级要参加表演,需要演出服装160套,爱心服装厂已经做了5天,平均每天做20套。现在离“六一”儿童节还有2天,请你帮忙算算每天需要完成多少套?

  问题:

  (1)对孙老师成功的教学情境创设进行评析。(10分)

  (2)阐述老师处理教材内容时的基本要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