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心理咨询师 > 正文

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有什么区别?工作内容是一样的吗?发表时间:2020-10-15

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从界定上而言全是应用心理学原理和技术性协助大家处理心理健康问题的全过程。差别便是技术专业度不一样,深层不一样。精神卫生法上面有严苛的区别和限定,心理治疗归属于诊疗主题活动,心理咨询并不是。

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有什么区别?

  1、从资格证书的认可度而言,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是劳动者与社保部发的,历经一定的培训以后,根据考試取得资格证书;心里咨询师的资格证书是国家卫生部发的,与心里咨询师相匹配的是主治医生。

  2、从业人数相距一百多倍。

  就从颁证的总数而言,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从二零零一年发布到17年撤销,发过接近一百万本,其总数丰厚,但心里咨询师资格证书,由于考試限定许多,截止到二零一五年颁证不上5000本(全新的数据信息没查出)(心里咨询师等同于主治医生,对比职业医师考試是99年刚开始的),每一年颁证好几百本罢了。到现阶段应当不够一万本。此外,神经内科医生能够做心理治疗,全国各地神经内科医生三万多(大部分沒有接纳过社会心理学的系统软件培训)。

  3、管理权限不一样。

  心理咨询师不能给求助者做确诊,心里咨询师能够做确诊。但二者也没有处方权,处方权仅有神经内科医生有。

  4、服务项目场地不一样。

  心理咨询大多数在私人机构,学习培训,行政机关,小区等,心理治疗务必在定点医疗机构开展。

  5、服务项目群体不一样。

  从身心健康群体,到危重症的精神病人,是一个连续谱,心理咨询师服务项目的目标大量的是贴近身心健康的群体(苦恼的正常人),绝大多数都不用服药,心里咨询师服务项目的群体许多都另外接纳用药治疗。

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