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心理咨询师 > 正文

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前景和面临的挑战 发表时间:2020-06-05

自人社部取消了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后,心理咨询行业整体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2019年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虽然还没有恢复心理咨询师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但是心理咨询行业目前的处境虽然尴尬,但是其职业前景还是十分光明的,理由有三。

1.国家开始着力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2018年11月16日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卫疾控发〔2018〕44号),确立了到2021年底“试点地区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2年工作目标。具体工作指标包括: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等场所,普遍设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室)、各党政机关和厂矿、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等通过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或购买服务等形式,为员工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100%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4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

大家知道,国家的试点方案意味着未来的推行的基本方案,从试点方案确立的目标,未来需要何止是百万心理咨询师,应该是千万心理咨询师。

2.心理健康服务面临的挑战也为社会和全民所认知

但也应当看到,当前的心理咨询师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的直接表征就是国家暂停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考试。

几乎是在取消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的同时,2017年9月时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 人民日报 》撰文,《心理健康助力全面小康》(2017年09月25日 07 版)中全面剖析了心理健康服务领域的问题与不足,告诫人们要“深入把握问题挑战”。

3.心理咨询师正在快速适应心理健康服务大环境

社会对心理咨询师的工作越来越认可,心理咨询不仅仅为心理障碍的群体人群所接受,也为广大寻求学习成长、职业成长和婚姻家庭关系改善的群体所推崇,心理咨询的市场越来越为人们所认知所激发。在广大心理师和社会的共同整体努力下 ,心理咨询作为公共卫生产品也广泛成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越来越多的基层社会组织,诸如社区街道、妇联、残联等都在大力购买心理咨询师的公益服务产品。

不少地方卫生健康管理部门,也鼓励心理咨询师报考心理治疗师,这也体现了社会对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成长的认可与支持。全国心理社会心理服务试点方案成功实施而全面普及之时,心理咨询师必然成为受社会认可的卫生健康专业工作者,那个时候,心理咨询师的职业空间将更加广阔。

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