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天津 > 天津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练习5

时间:2019-09-01

1.课堂问题行为的类型可以划分为( )

A.人格型和行为型

B.内向性问题行为和外向性问题行为

C.行为型和情绪型

D.情绪型和人格型

【答案】B。解析:目前最普遍的一种分类是根据学生行为表现的倾向,将课堂问题行为分为两类:一类是外倾性问题行为;一类是内倾性问题行为。奎伊等人把课堂问题行为分为人格型、行为型和情绪型三种类型。

2.从迁移的观点来看,“温故而知新”属于( )

A.顺向负迁移

B.逆向负迁移

C.逆向正迁移

D.顺向正迁移

【答案】D。解析:“温故而知新”是先前学习对后继学习的促进作用,属于顺向正迁移。

3.衡量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志是( )

A.道德认知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答案】D。解析:道德行为是衡量道德品质最重要的标志。

4.学校课程通常以( )的形式出现。

A.选修课程

B.必修课程

C.隐性课程

D.显性课程

【答案】A。解析:学校课程即校本课程,是由学校自行决定的,目的是满足学生和社区的发展需要,强调多样性与差异性,学生有选修的权利,通常以选修课的形式出现。

5.“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寓德育于活动之中,寓德育于教师榜样之中,寓德育于学生自我教育之中,寓德育于管理之中。”这体现了( )

A.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

B.德育过程一个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发展过程

C.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

D.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答案】C。解析:略。

6.教师成熟的标志是自觉地关注( )

A.教师

B.生存

C.学生

D.教材

【答案】C。解析:教师成长分为三个阶段,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其中教师进入关注学生阶段是教师成熟的最主要标志。

7.詹姆士和朗格提出了( )

A.丘脑情绪理论

B.情绪的认识一评估说

C.情绪的机体知觉理论

D.情绪的动机一分化理论

【答案】C。解析:美国家詹姆士认为,情绪并非由刺激引起,乃是由生理变化激起的神经冲动传至中枢神经后产生的。丹麦家朗格于1885年也提出了同样的解释,他认为情绪是一种内脏反应。后人把他们的理论称为詹姆士一朗格的机体知觉理论。

8.下列关于教育形态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根据教育的形式化程度,可将教育划分为形式化教育和非形式化教育

B.根据教育的实施机构不同,可将教育分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

C.近代社会的教育包括资本主义社会的教育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

D.正规教育主要指学校教育,是学生在有组织的教育机构中所受到的教育

【答案】C。解析:近现代社会教育包括近代社会的教育和现代社会的教育,其中,现代社会的教育包括资本主义社会的教育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

9.其教学法被称作“产婆术”的教育家是( )

A.亚里士多德

B.苏格拉底

C.昆体良

D.夸美纽斯

【答案】B。解析:苏格拉底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这种问答法又称为“产婆术”。

10.( )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所提出的课题和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教学方法。

A.实践活动法

B.实验法

C.发现法

D.参观法

【答案】C。解析:题干描述的是发现法的概念。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