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天津 > 天津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试题汇总(三)

时间:2019-09-01

一、单项选择题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  )被公认为第一本现代著作,书中赫尔巴特强调必须有“一种教育者自身所需要的科学,有科学与思考力”并与相邻学科取长补短。

A.《大教学论》

B.《普通教育学》

C.《民主主义与教育》

D.《康德论教育》

2.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个体的社会化和社会的个性化的实践活动即(  )。

A.教育

B.教学

C.德育

D.智育

3.“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经济,教育的消费是明显的消费潜在的生产,是有限的消费扩大的生产,是今日的消费明日的生产”;这一认识表明现代教育具有(  )的特征。

A.科学性

B.价值性

C.生产性

D.未来性

4.身心发展有高速发展期,某一时期特别迅速而其他阶段相对平稳,这一现象体现了儿童身心发展的(  )特征。

A.不平衡性

B.顺序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5.教育者创设一定的情境以提升教育对象的智慧水平为目标的教育称为(  )。

A.德育

B.智育

C.美育

D.体育

6.(  )是最自觉、清醒地论证了直接经验在个人成长中的意义,并将儿童个体的直接经验加以规范和具体化为课程并且付诸实践的教育家。

A.泰勒

B.桑代克

C.斯金纳

D.杜威

7.与启发性原则在教学中贯彻要求不符的是(  )。

A.激发学生积极思维

B.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C.严格遵守职业道德

D.建立民主平等师生关系

8.关于考试焦虑症的处理,以下哪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

A.考试焦虑症必要时可以心理治疗配合抗焦虑的药物来处理

B.学业压力和考试焦虑会形成恶性循环,令考试焦虑症越来越严重

C.考试焦虑症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学生内部的压力,所以只要处理好学生的心态和观念就可以了

D.系统脱敏法是治疗考试焦虑症的方法之一

9.班主任工作的中心任务是(  )。

A.组建良好的班集体

B.促进班集体成员的全面发展

C.指导本班班委、共青团组织工作

D.评定学生操行

10.在对学习材料理解的基础上,依据学习材料的内在联系,并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而进行的记忆是(  )。

A.有意记忆

B.无意记忆

C.意义记忆

D.机械记忆

参考答案

1.B【解析】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被公认为第一本现代教育学著作。

2.A【解析】题干为教育的定义。

3.C【解析】略。

4.A【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表现在两方面:首先是同一方面的发展速度,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变化是不平衡的;其次是不同方面发展的不平衡性。

5.B【解析】考查智育的内涵。

6.D【解析】杜威是最自觉、清醒地论证了直接经验在个人成长中的意义,以极大的魄力将儿童个体的直接经验加以规范和具体化为课程,并且付诸实践的教育家。他使得直接经验进入学校课程,获得正式地位,与以间接经验为主的课程分庭抗礼。

7.C【解析】贯彻启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是: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动手,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扬教学民主。

8.C【解析】考试焦虑症的形成是多方面的,单纯处理好学生的心态远远不够。

9.A【解析】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

10.C【解析】本题考查了意义记忆的概念。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