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天津 > 天津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单选题:统觉理论

时间:2019-09-01

1.试图用的“统觉理论”原理来说明教学过程的教育家是()。

A、夸美纽斯

B、赫尔巴特

C、杜威

D、凯洛夫

【答案】B。解析:赫尔巴特首先把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基础,解释了教育过程中的很多概念。

2.根据认知同化学习论,从例证到规则的学习,属于( )。

A.下位学习

B.上位学习

C.并列学习

D.组合学习

【答案】B。解析:上位学习也叫总括学习,指的是通过综合归纳获得意义的学习。所以通过例证到规则的学习属于上位学习。

3.很多留学生刚来中国学习汉语时,会把“银行”错认成“很行”,这其中体现的心理学现象是( )。

A.刺激的分化

B.刺激的泛化

C.条件反射

D.记忆术策略

【答案】B。解析:刺激分化是指通过选择性强化和消退使有机体学会对条件刺激和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作出不同的反应。刺激泛化是指人和动物一旦学会对某一特定的条件刺激作出条件反应后,其他与该条件刺激类似的刺激也能诱发其条件反应,这样的现象即刺激的泛化。条件反射是指中性刺激和无条件刺激反复结合后,具有了诱发原来仅受无条件刺激制约的无条件反应的某些力量而变成了条件刺激,单独呈现条件刺激能引起的反射则叫做条件反射。记忆术策略是学习策略中精细加工策略的一种,用来提高记忆效果。本题中,“银”与“很”是相似的刺激,留学生把“银”认做“很”,是一种刺激的泛化现象,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4.“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特征出现在()。

A.感知运动阶段

B.具体运算阶段

C.前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答案】C。解析:前运算阶段思维的主要特征是:认为外界的事物都是有生命的;所有的人都有相同的感受,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认知活动具有相对具体性,还不能进行抽象的运算思维;思维具有不可逆性。

5.处于不同概括水平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是()。

A.一般迁移

B.正迁移

C.垂直迁移

D.水平迁移

【答案】C。解析:垂直迁移是指处于不同抽象、概括水平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也就是指先行学习内容与后续学习内容是不同水平的学习活动之间产生的影响。

6.1632年,捷克的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写出了()。这是近代最早的一部教育学著作。在这本著作中,他提出了普及初等教育,主张建立适应学生年龄特征的学校教育制度,论证了班级授课制度,规定了广泛的教学内容,论述了教学原则,高度地评价了教师的职业,强调了教师的作用。

A.《大教学论》

B.《学记》

C.《普通教育学》

D.《教育论》

【答案】A。

7.教学活动的本质是( )。

A.认识活动

B.实践活动

C.交往活动

D.课堂活动

【答案】A。解析:教学活动的本质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

8.以纲要的形式编定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教学指导性文件,被称为( )。

A.课程标准

B.课程计划

C.教材

D.教科书

【答案】A。解析: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它规定了学科的教学目的、任务、知识的教学进度以及有关教学法的基本要求。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的分学科展开。

9.新课程改革中提出的课程“三维目标”是( )。

A.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B.知识、情感、意志

C.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

D.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答案】A。解析:新课程改革中提出的课程“三维目标”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0.“警示”教育所产生的强化作用属于( )。

A.外部强化

B.自我强化

C.替代强化

D.积极强化

【答案】C。解析:“警示”教育所产生的强化作用属于替代强化。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