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天津 > 天津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学A》考题预测6

时间:2019-09-01

五、论述题

36.试述教育与科学技术的关系。

37.联系实际,论述教学相互依存的规律。

参考答案:

36.(P52-55)

(1)科学技术对教育的影响。

①科学技术对教育的可能影响。

具体地说,科学对教育的作用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a.科学能够改变教育者的观念,科学发展水平决定了教育者的知识水平和知识结构,影响到他们对教育内容、方法的选择和方法的运用,也会影响到他们对教育规律的认识和教育过程中的教育机制。

b.科学能够影响受教育者的数量和教育质量。一方面,科学发展正日益揭示出教育对象的身心发展规律,从而使教育活动遵循这种规律,另一方面,科学的发展及其在教育上的广泛运用,使教育对象得以扩大,每次科学技术的发展都极大地促进了教育数量的发展。

C.科学可以渗透到教育资料的所有环节中去,为教育资料的更新和发展提供各种必要的思想基础和技术条件。学校类型与规模的扩展,教育设施的兴建,教育内容的记载与表达方式,教学用具与器材的创造等,都离不开科学的作用。

②可能的影响转化为现实的影响。科学技术对教育有影响,但是科学并不能自动对教育发生影响。科学能否对教育发生影响,关键在于科学因素是否进入教育过程。主要有两种形式。

a.科学以理论形态进入教育领域,影响教育者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教育能力。影响教

育的内容。

b.科学以物质实体和操作程序的方式进入教育领域,引起教育的物质资料的更新,从而促进教育的发展。

(2)教育对科学技术发展的作用。科学的发展推动教育的发展,制约着教育发展的水平;同时,教育也对科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表现在:

①教育对科学知识的再生产作用。

⑦教育推进科学的体制化。

③教育具有科学研究的功能。

④教育向科学提出将科学成果在教育应用上技术化的要求,从而丰富科学技术的活动,扩大技术的成果。

(3)新科技革命与教育。以电子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正不断深化,这是一场信息革命。这场革命推动着社会生产力以前所未有的惊人速度向前发展,推动着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生着深刻的革命。同样,这场革命也对教育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提供了迈向一个新阶段的机遇,深刻改变着人们关于教育的旧有观念。

①能力比知识更重要。

②教育形式个别化。

③培养目标个性化更加受到关注。

37.(P2)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这两个主体之间的关系是各种关系中最基本的一种关系。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学生的学又影响着教师的教。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他们之间既相互矛盾又相互统一,任何一方的活动都以另一方为条件,在活动中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只有通过教师的组织、调节和指导,学生才能迅速地把知识学到手,并使自身获得发展。学生则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和调节只有当学生本身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时,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因此教学活动要能顺利开展,就必须要求教和学之间积极配合,协调一致。

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双方虽然都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但两者所处的地位是不同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总是起着主导的作用。这是因为教师对所教的内容是已知者,他肩负着社会的委托,按照一定社会的要求来培养和教育人,因此教学任务的确定、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的选择以及学生学习主体作用发挥的程度都要由教师决定.可以说教师主导作用的性质和程度决定着教学过程的思想方向和活动的进程,决定着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中的支配地位是教学的客观必然。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