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天津 > 天津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学A》预测1

时间:2019-09-01

一、单项选择题

1.教育事实是正在从事着的教育实践,它包括各种形式、各种类型、各种模式的教育事实,还包括教与学过程中的教育因素和(  )

A.教育问题

B.教育行为

C.教育发展

D.教育规律

2.教育是在(  )基础上,在人和社会形成过程中产生的。

A.语言

B.劳动

C.经济

D.政治

3.教育目的的核心部分是(  )

A.对培养何种社会成员的规定

B.对培养劳动者的规定

C.对教育对象形成何种素质结构的规定

D.对中学生形成何种素质结构的规定

4.认为教育的目的是由社会需要所决定的,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就是教育的目的,这是(  )

A.个人本位论

B.他人本位论

C.社会本位论

D.集体本位论

5.现代教育活动要求教师与学生是知己、朋友的美系,但是在课堂管理过程中教师又必须维护自己的权威性,这种现象是(  )

A.教师权威

B.教师的角色冲突

C.教师培训

D.教师的自我完善

6.教师的表率作用主要表现在(  )

A.言行一致

B.衣着整洁

C.举止端庄

D.谈吐文雅

7.学生的社会地位牵涉一个学生哪一方面的问题(  )

A.义务

B.能力

C.事业

D.权利

8.青少年有被父母抚养的权利,这属于青少年儿童(  )

A.生存的权利

B.受教育的权利

C.受尊重的权利

D.安全的权利

9.初中阶段,一般称为(  )

A.学龄前期

B.学龄初期

C.学龄中期

D.学龄晚期

10.目前我国中小学校与学生家庭保持联系的主要方式是(  )

A.召开家长会

B.传递书信

C.打电话

D.给家长寄送校刊

参考答案:

1.B(P3)

2.B(P19)

3.A(P26)

4.C(P27)

5.B(P104)

6.A(P374)

7.D(P134)

8.A(P135)

9.C(P137)

10.A(P203)

解析:

1.[解析]教育事实包括各种形式、各种类型、各种模式的教育事实,还包括教与学过程中的教育因素和教育行为,这些是研究对象中的教育事实部分。

2.[解析]教育是在劳动基础上。在人和社会形成过程中产生的,教育的产生离不开社会和人的形成。

3.[解析]教育目的由对培养何种社会成员的规定和对教育对象形成何种素质结构的规定两个部分组成。其中,教育目的的核心部分是对培养何种社会成员(角色)的规定。

4.[解析]“社会本位论”认为,教育的目的是由社会的需要所决定的,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就是教育的目的。

8.[解析]青少年是社会权利的主体,享有法律规定的各项社会权利。题干中所描述的属于其生存的权利。

9.[解析]初中阶段是指l2~15岁左右的阶段,被称为学龄中期或少年期,也叫青春发育期。这是儿童发展的一个高潮期,正确认识和了解这个时期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对教育工作意义很大。

10.[解析]召开家长会是目前我国中小学校与学生家庭保持联系的主要方式之一。主要有全校性家长会、年级家长会和班级家长会三种形式。最常采用的是班级家长会。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