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山西 > 山西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备考练习2

时间:2019-09-06

11.教师在课堂时学生不声不响,教师离开课堂之后学生的纪律开始混乱。与这种课堂纪律相关的教师领导方式最可能是( )。

A.专断型

B.放任型

C.管理型

D.民主型

12.“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现象,典型地表现了注意的( )。

A.指向性

B.集中性

C.稳定性

D.分配

13.试图用的“统觉理论”原理来说明教学过程的教育家是( )。

A、夸美纽斯

B、赫尔巴特

C、杜威

D、凯洛夫

14.根据认知同化学习论,从例证到规则的学习,属于( )。

A.下位学习

B.上位学习

C.并列学习

D.组合学习

15.很多留学生刚来中国学习汉语时,会把“银行”错认成“很行”,这其中体现的心理学现象是( )。

A.刺激的分化

B.刺激的泛化

C.条件反射

D.记忆术策略

16.“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特征出现在( )。

A.感知运动阶段

B.具体运算阶段

C.前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17.“警示”教育所产生的强化作用属于( )。

A.外部强化

B.自我强化

C.替代强化

D.积极强化

18.教学应适应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是由下列哪位心理学家提出来的?( )

A.皮亚杰

B.布鲁纳

C.维果斯基

D.埃里克森

19.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常采用画示意图的方式来表述、分析问题,以帮助学生理解题目,这种方式属于采用下列哪种学习策略?( )

A.复述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监控策略

20.恐惧症是对特定的无实在危害的事物与场景的( )。

A.理性的惧怕

B.原因不明的惧怕

C.非理性的惧怕

D.持久性的惧怕

答案:11.[答案]A 专断型课堂管理主要依靠教师的权利和课堂纪律;放任型的特点是放任自流,教师放权;民主型是教师在与不在学生的表现是一样的。

12.[答案]B 注意的集中性指注意指向于一定的事物时所持有的聚精会神的程度。当人们专心注意某一事物的时候,在意识中极其鲜明清晰地反映这一事物,而周围的其他事物则模糊不清。

13.[答案]B 赫尔巴特首先把心理学作为的基础,解释了教育过程中的很多概念。

14.[答案]B 上位学习也叫总括学习,指的是通过综合归纳获得意义的学习。所以通过例证到规则的学习属于上位学习。

15.[答案]B 刺激分化是指通过选择性强化和消退使有机体学会对条件刺激和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作出不同的反应。刺激泛化是指人和动物一旦学会对某一特定的条件刺激作出条件反应后,其他与该条件刺激类似的刺激也能诱发其条件反应,这样的现象即刺激的泛化。条件反射是指中性刺激和无条件刺激反复结合后,具有了诱发原来仅受无条件刺激制约的无条件反应的某些力量而变成了条件刺激,单独呈现条件刺激能引起的反射则叫做条件反射。记忆术策略是学习策略中精细加工策略的一种,用来提高记忆效果。本题中,“银”与“很”是相似的刺激,留学生把“银”认做“很”,是一种刺激的泛化现象,因

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16.[答案]C 前运算阶段思维的主要特征是:认为外界的事物都是有生命的;所有的人都有相同的感受,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认知活动具有相对具体性,还不能进行抽象的运算思维;思维具有不可逆性。

17.[答案]C “警示”教育所产生的强化作用属于替代强化。

18.[答案]C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是重要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维果斯基的发展理论提出了重要的“最近发展区”概念,从认知发展与教学的关系角度为教学提供依据;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是关于人格发展阶段理论的非常有代表性的理论;布鲁纳的认知结构学习理论是关于学习的重要教育理论。

19.[答案]C 画示意图属于组织策略。

20.[答案]C 恐惧症是对特定的无实在危害的事物与场景的非理性惧怕。恐惧症可分为单纯恐惧症(对一件具体的东西、动作或情境的恐惧)、广场恐惧症(害怕大片的水域、空荡荡的街道)和社交恐惧症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