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山西 > 山西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备考练习1

时间:2019-09-0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教育”一词最早出现在()。

A.《孟子?尽心上》

B.《论语》

C.《说文解字》

D.《学记》

2.宋代朱熹在《论语》的注解中指出:“孔子教人,各因其材。”这是“因材施教”一词的来源。“因材施教”体现了人的身心发展的()。

A.顺序性

B.互补性

C.差异性

D.阶段性

3.教学活动的本质是( )。

A.认识活动

B.实践活动

C.交往活动

D.课堂活动

4..以纲要的形式编定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教学指导性文件,被称为( )。

A.课程标准

B.课程计划

C.教材

D.教科书

5.新课程改革中提出的课程“三维目标”是( )。

A.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B.知识、情感、意志

C.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

D.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6.最早从理论上对班级授课制加以论证的是( )。

A.卢梭

B.洛克

C.夸美纽斯

D.赫尔巴特

7.学生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在课上或课外进行实际操作,将已经学过的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教学方法是( )。

A.练习法

B.实习法

C.实习作业法

D.实验法

8、( )提出了一个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A、科顿

B、波斯纳

C、布鲁纳

D、布鲁巴奇

9.( )强调学习过程是学生主动构建自己知识的过程,学生不是被动的信息接受者,而是信息意义的主动重构者。

A.有意义的接受学习论

B.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

C.信息加工的学习理论

D.联结主义学习理论

10.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这一原则是( )。

A.导向原则

B.疏导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教育的一贯性原则

答案:1.[答案]A “教育”一词,在中国最早见于《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C 因材施教就是指针对不同的学生施加不同的教育,它反映的是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性。

3.[答案]A 教学活动的本质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

4.[答案]A 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它规定了学科的教学目的、任务、知识的教学进度以及有关教学法的基本要求。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的分学科展开。

5.[答案]A 新课程改革中提出的课程“三维目标”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6.[答案]C 班级授课制亦称班级上课制,与个别化教学相对,它是一种分班级进行的教学组织形式,最初尝试于西欧16世纪,17世纪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给以理论上的确定,l9世纪开始在世界各国大规模推广,一直沿用至今。

7.[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练习法的定义。

8.[答案]B

9.[答案]B 有意义的接受学习论由奥苏伯尔提出,强调学生的学习是有意义的接受学习。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学生可以基于自身的经验,依靠他们的认知能力,形成对问题的某种解释。教学不能无视学生的这些经验,从外部装进新知识,而是要把学生现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学生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信息加工的学习理论由加涅提出,强调学习是分为若干阶段,每一阶段需进行不同的信息加工。联结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学习是刺激一反应的联结,代表思想是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10.[答案]B 本题主要考查德育原则。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