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山西 > 山西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试题及答案2

时间:2019-09-06

一、单项选择题

1.“明礼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也是现阶段我国《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大力倡导的道德规范,这说明道德具有(  )。

A.社会性

B.历史性

C.民族性

D.继承性

2.孔子的教育思想集中地反映在(  )中。

A.《学记》

B.《大学》

C.《论语》

D.《中庸》

3.人们为了保证学校中教育活动顺利进行而创立和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文化形态是(  )。

A.校园文化

B.学生文化

C.教师文化

D.活动文化

4.任何知识都可以教给任何年龄的学生,这违背了个体身心发展的(  )。

A.阶段性

B.顺序性

C.不平衡性

D.互补性

5.现代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因是(  )。

A.政治需要

B.科技进步

C.生产力发展水平

D.产业革命

6.试图以的“统觉理论”原理说明教学过程的教育家是(  )。

A.斯宾塞

B.夸美纽斯

C.赫尔巴特

D.洛克

7.德育过程与品德形成过程的关系是(  )。

A.是一致的,可以等同

B.教育与发展的关系

C.相互促进的关系

D.相互包容的关系

8.目的在于使学生做好上课前的各种准备的教学环节是(  )。

A.检查复习

B.组织教学

C.讲授新教材

D.布置课外作业

9.“导生制”的管理模式最早出现在19世纪初的(  )。

A.德国

B.法国

C.英国

D.美国

10.道家主张教育要(  )。

A.“有教无类”

B.“非攻”

C.“复归”人的自然本性

D.“建国君民、教学为先”

参考答案: 

1.D

【解析】“明礼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阶段我国大力倡导的道德规范,这说明道德具有继承性。

2.C

【解析】《论语》是孔子的言论集,汇集了孔子的政治、哲学、伦理等思想,也包括了他的教育思想。

3.A

【解析】校园文化是学校创立的为保证各种教育活动顺利进行的一种文化形态。

4.A

【解析】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和规律,教育必须顺应这些特点,才能收到预期效果,否则只能适得其反。

5.B

【解析】在现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主要靠科技进步来推动,故科技进步才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因。

6.C

【解析】赫尔巴特以心理学为基础,解释了很多教育过程中的概念,而且他主张教学过程是新旧观念的联系和系统的过程。

7.B

【解析】德育过程是对受教育者实施教育的过程,品德形成过程是个体努力去践行道德信念,提高自身的过程,因此,二者的关系是教育与发展的关系。

8.B

【解析】上课开始时为使学生做好各种准备而进行的工作就是组织教学。

9.C

【解析】l9世纪初,英国学校中出现了“导生制”。

10.C

【解析】道家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复归”人的自然本性,一切任其自然。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