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面试辅导 > 面试题库 > 正文

2019上半年幼儿教师面试真题及答案3(5.19第三批)发表时间:2019-09-01

    

2019上半年面试真题及答案3(5.19第三批)

看图讲述《勇敢的小刺猬》

一、考题回顾

1.题目:看图讲述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看图讲故事

①运用普通话讲述,故事符合图意。

②给故事取名

(2)模拟提问。

请模拟向中班提2个问题,以引导幼儿观察画面,发现背景线索,理解动物行为。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答辩题目:1.通过本次活动可以促进幼儿哪些能力的发展?

2.请说说幼儿在看图讲述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二、考题解析

【活动设计指导】

中班看图讲述活动《勇敢的小刺猬》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感知图片内容及故事情节,知道故事中小刺猬聪明、勇敢的角色特征。

2.技能目标:能够大胆猜想故事情节,运用完整连贯的语言续编勇敢的小刺猬与大灰狼的故事。

3.情感目标: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喜欢参加角色表演活动。

二、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在了解图片的内容及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大胆地猜想故事内容。

2.活动难点::能够大胆猜想并续编故事,语言完整连贯。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故事图片、河马、刺猬、小猪、大灰狼头饰若干。

2.经验准备:幼儿已有看图讲述的经验。

四、活动过程

(一)导入部分——歌曲导入

教师带领幼儿唱《小红帽》歌曲,激发幼儿兴趣

师:故事中的小红帽要提防大灰狼,那大灰狼今天又去干嘛了呢,我们一起快来看一看吧。

(二)展开部分

1.教师依次出示图片,引导幼儿观察图片内容

(1)教师出示图片1,提问:你在图片中看到了几个小动物?它们都是谁?请小朋友仔细观察图片中小动物的表情,猜一猜它们可能发生什么有趣的对话?小动物们会发现大灰狼么?请大胆猜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2)教师出示图片2,提问:图片中出现了谁?在干什么?小猪会被大灰狼吃掉吗?如果你是小猪,你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3)教师出示图片3,提问:河马、小猪、小刺猬在哪里?对比图2和图3,大灰狼的表情发生了什么变化?请你根据图片的线索说一说为什么。

指导要点:教师引导幼儿观察动物的表情和周围环境,观察画面。

2.教师完整讲述故事内容,幼儿认真聆听并尝试给故事起名字

(1)教师完整讲解故事,引导幼儿深刻理解故事内容

师:小猪和自己的小伙伴们是怎么逃脱的呢?

教师小结:小刺猬用自己尖尖的刺战胜了大灰狼,保护了自己的好朋友,她可真是一只勇敢的、聪明的小刺猬。

(2)教师鼓励幼儿给故事起名字

师:小朋友们,开动你们的小脑筋想一想,听完这个故事,你们想给它起个什么名字呢?

3.幼儿分小组续编故事,教师巡回指导

(1)教师将幼儿分为四人一组,引导幼儿自由地讨论并进一步续编故事内容

师:小朋友们,你们想想小动物们和大灰狼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2)请幼儿结合图片大胆地讲述自己的想法

教师引导幼儿用完整连贯地语言大胆地讲述自己猜想的故事情节。

教师指导:注意引导其他幼儿认真倾听。

(三)结束部分

角色游戏表演结束

(1)教师创设游戏情境,分发头饰,幼儿自选角色。

(2)幼儿自主表演,教师巡回指导。师:我们也来扮演大河马,小猪和小刺猬,把故事内容表演出来吧,如果你是小刺猬,你会怎么做呢?

五、活动延伸

延伸至户外

带领幼儿去动物园,引导幼儿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观察各种小动物。

附参考故事:《勇敢的小刺猬》

小猪、小刺猬和小河马是三个好朋友,他们总在一起玩耍。小刺猬总觉的有点自卑,他没有小河马个子高,没有小猪聪明。

有一天,他们在河边一起愉快的玩耍,谁都没有发现,远处的灌木丛中有一只凶狠的大灰狼。一阵风刮过,小猪转身去拿自己的小围巾,突然大灰狼冲了上来,大叫着“我可饿坏了,我要吃了你!”。小猪吓的扑通一声跳进河里,大河马也吓坏了。这时候小刺猬将自己团成一团,滚到了大灰狼脚底下。大灰狼扎了一脚的刺,哀嚎着逃跑了。

小猪和小河马,都伸出了大拇指,说道:“你是我们见过最勇敢,最聪明的好朋友。”

【答辩题目解析】

1.通过本次活动可以促进幼儿哪些能力的发展?

【参考答案】

谢谢考官,下面开始我的作答。我本次的看图讲述活动中,我首先出示了图片,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幼儿观察图片内容,然后在此基础上鼓励幼儿进行讲述故事,从而锻炼幼儿的观察能力和完整表达的能力。当然也可以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最后我完整讲述故事,帮助幼儿完整、深刻地理解故事。在结束活动时采用游戏角色扮演结束,再一次巩固故事内容,发展了肢体表演、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表演的形式还可以促进幼儿合作能力的发展。综上,看图讲述活动能够锻炼幼儿多方面能力的发展,但都需要老师的正确引导和教育,我作为准教师还是要提高自己的教学设计和组织能力,促进幼儿多方面的发展。谢谢考官的聆听,我的回答结束。

2.请说说幼儿在看图讲述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参考答案】

考官您好,谢谢您的提问,下面开始我的回答,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是需要对幼儿即将遇到的问题有一定的预设和敏感度的,在看图讲述活动中,我觉得幼儿可能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观察画面不仔细,针对这一问题,我会及时提醒幼儿观察画面,用问题引导幼儿观察,必要时候还会给予一定的提示,比如如果本次活动第一幅图片中幼儿没有观察到大灰狼,我会问“小朋友们看看树中间是谁呀?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这样的问题引导幼儿观察和思考。幼儿可能会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往往会遇到不知道怎么说、怎么编、还会出现不会说、不敢说的现象。故事活动就是要锻炼孩子想说、敢说、喜欢说的能力,针对这样现象我会这样做:首先,为幼儿创设一个宽松的、自由的表达环境;其次,出示图片伴随启发性的问题;最后,如果孩子不敢说的时候,我会用鼓励的形式帮助孩子,说的不正确时及时引导,真正锻炼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