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面试辅导 > 面试题库 > 正文

2019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5.18第一批)发表时间:2019-09-01

    

2019上半年面试真题及答案(5.18第一批)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活动设计指导】

中班体育活动《好玩的神球》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了解球的多种玩法,知道“背对背运球”的游戏玩法。

2.技能目标:掌握“背对背运球”的动作要领,提高动作的灵活性。

3.情感目标:喜欢参加体育活动,感受和同伴合作游戏的乐趣。

二、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学会“背对背运球”的动作要领,知道球的多种玩法。

2.活动难点:提高“背对背运球”动作的灵活性,喜欢参加体育活动。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身体音阶歌》音乐、篮球若干、装皮球篮筐若干个。

2.经验准备:幼儿玩过往返跑游戏,知道往返跑的规则。

四、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热身导入

教师带领幼儿一起做《身体音阶歌》热身运动,帮助幼儿活动身体,为后续体育运动做好准备。

(二)活动展开

1.引导幼儿交流讨论,探索球的多种玩法。

(1)教师出示篮球,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生活经验想一想球的玩法。

提问:小朋友们平时玩球的时候都是怎么玩的呢?

(2)鼓励幼儿在小组讨论交流,展示玩法。

师:小朋友们可以向大家展示自己知道的关于球的玩法,看看哪个小朋友的想法最独特。

小结:小朋友们都知道很多关于球的玩法,拍球,放在地上滚,运球走,还有小朋友两两合作背对背运球。

2.教师示范讲解“背对背运球”的动作要领,幼儿自由练习。

(1)教师示范讲解“背对背运球”游戏的具体动作和玩法。

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种关于球的新玩法,这需要两个小朋友一起配合才能完成。老师要请两个小朋友上来,配合老师,学一学如何玩这个游戏。

①两个小朋友一组,背对背手挽手站在起始位置,同一队的幼儿帮助该组幼儿将篮球放在两个幼儿的背上。

②背对背运球的两个幼儿从起始线出发将球运到对面的篮筐中,中途球掉落需要将球捡回来从起点重新出发。

③到达终点的幼儿想办法将球送进篮筐内,掉落出来的不计分;上一组幼儿完成运球后下一组幼儿开始出发,在规定时间内,运球入筐最多的队伍获胜。

(2)幼儿自由组合练习背对背运球,了解游戏的玩法规则。

师:小朋友们都按照老师讲的练习,在玩的过程中不推搡,不拥挤,小朋友们表现的真棒,老师要奖励小朋友们玩一个游戏。

3.教师组织幼儿游戏“背对背运球”,体验同伴合作的重要性。

(1)教师引导幼儿自由分组进行比赛。

师:老师的魔法棒一挥,小朋友们变成了红果果和绿泡泡组,看看哪组的小朋友配合的最好,把球宝宝安全的送回家。

(2)幼儿进行“背对背运球”游戏,教师进行总结。

小结:“背对背运球”需要小朋友们互相合作,保护球宝宝不掉下来,还需要小朋友们步伐一致,一起护送球宝宝回家。

(三)活动结束

放松结束

教师播放舒缓的音乐,带领幼儿一起做《小雪人》放松身体。

五、活动延伸

延伸到区角——美工区,组织小朋友们去美工区画一画体育活动的主题画。

【答辩题目解析】

1.游戏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什么问题,如何解决?

感谢考官的提问,下面开始我的作答:

首先,在体育游戏中幼儿对游戏规则玩法的理解有困难,幼儿不清楚游戏的玩法。在本次活动中,我是用比较儿童化的语言和幼儿便于理解的话向幼儿一一讲解游戏的玩法规则,并且示范错误和正确的玩法,让幼儿明确游戏的玩法,并给幼儿练习的机会,注意幼儿在游戏中的做法,及时作出相应的指导。其次,幼儿在游戏中,由于配合不好,球容易掉落,提醒幼儿在比赛时注意配合,步伐一致向前,以免容易摔倒,后面的幼儿由于等待可能会造成混乱焦虑,我会引导他们为自己组的小伙伴加油,观看比赛,减少等待的时间;最后,幼儿在比赛中可能会拥挤造成摔伤等安全问题,我会在活动前进行热身,避免幼儿肌肉拉伤,活动中用的椅子和场地做好安全措施,规划好赛道路线,并在活动中时刻注意幼儿。

2.如果幼儿不愿意参与这游戏怎么办?

感谢考官的提问,下面开始我的作答: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教学活动之一,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能够激发幼儿进行活动的兴趣以及继续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但是如果幼儿在我进行游戏时不愿意参与进来,我认为首先要找到幼儿不愿意参与游戏的原因。

首先,从幼儿自身出发,是否这个游戏对于幼儿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或者过于简单,让幼儿没有继续游戏的兴趣。

其次,在幼儿游戏的过程中我对于幼儿的观察以及关注不够多,使幼儿没有感受到快乐。

最后,要从教师自身找原因,是否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没有用鲜艳的图片,生动的语言,形象的肢体动作吸引幼儿。

因此我会有如下的策略:首先作为老师我要反思自己,是否对于幼儿的关注不够多没有给予幼儿每个人相同的感受和足够的安全感,因此我会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努力地改正这一问题,其次我还会调整自己的工作态度,更加能够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抓住幼儿真正的需求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