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面试辅导 > 面试试讲 > 正文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试题及答案发表时间:2019-09-02

1.你班级有个男生给女生写情书,作为班主任你应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男女生在青春期的时候情窦初开,萌生对异性的喜爱而出现题中所述的这种情况,这并不难理解。但是,作为教师的我并不支持早恋,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也不会生硬地反对。

首先,我会先了解学生情况,弄清楚这个男生早恋的原因。找机会在班上开展讨论有关早恋的话题,但不公开说出此男生给女生写信这件事,通过学生们的讨论,让男生明白青春的可贵,爱情的神圣,不能因为空虚、寂寞、贪玩而随便地把爱情当成游戏。

其次,找机会和男生、女生单独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他们如何对待这种爱慕,而不能叫爱情。

最后,会和双方父母进行沟通,让他们多多注意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状态,但要提醒他们不要责备孩子,青春期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很正常,需要积极正确的引导,和家长一起解决这件事。

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关注他们,多多与他们沟通,及时地帮助他们解决困惑,从而让他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2.有人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管,作为教师你对此怎么看?

【参考答案】

我认为题中所述的这种观点,有一定的客观现实性。而之所以产生这种说法,也是有着一定的客观原因。

一方面,现在家庭中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很多孩子在家有求必应,家长对其溺爱有加,长此以往,造成孩子固执己见、任性的性格不听从公正、正确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校也不听从老师的教育指导。另一方面,部分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常常偏向于过分溺爱,生怕孩子受一点委屈、吃一点苦,对孩子的需求有求必应,甚至容忍、迁就孩子的错误,这就很容易造成学生与老师的矛盾,从而引起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矛盾。

因此,针对这样的情况,需要教师和父母共同做出努力,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孩子健康的成长。

第一,家庭教育是基础,家长要做好榜样,对于孩子的长处要多加奖励和表扬,而对一

些错误要及时指出其危害,并帮助引导孩子及时改正。为学校教育打下基础。

第二,学校教育在于教书育人,应该尽可能地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和学习氛围,

教师应该与孩子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切勿用极端的做法,而应该通过科学的方式引导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完善自己。

第三,教师还需要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这就需要教师在平时加强与学生父母之间的沟通,引导家长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和健康发展;而作为家长,也应该多和学校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态,和老师一起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3.有人把教师比作园丁,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园丁是指在公园、花园、果园等植物园内,负责栽培护理园内植物的人。把老师比作园丁,是因为老师与园丁具有相同的品质,园丁培育、照料园内的花草树木,使其更好地生长,而教师也正是用爱心给学生们传授知识,完善他们的人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首先,教师与园丁都做着辛苦的工作,甘为人梯,甘做蜡烛,任劳任怨,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教师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这就如同园丁给花草施肥浇水,园丁和教师都是最普通的平凡人,但却做着不平凡的事。

其次,教师与园丁都承担着未来的希望。把学生比作祖国未来的花朵,需要教师用爱去灌溉与培育。园丁除了浇灌,还常常对花草进行修剪,而教师也是如此,“修剪”就是教师的教育教导工作,正是因为教师的“修剪”,才使得许多学生成人成才。

最后,教师与园丁并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工作,园丁只有用心,才能使园里的花开出美丽的花朵,让小树长成参天大树,而对于教师来说,我们的职责不仅教书,还要育人,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因此,作为教师,应该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不辜负人们对于其“园丁”的美誉,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尽到教师的职责,做一名好教师:第一,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第二,培养崇高的师德;第三,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

4.关于谢师宴,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如今,社会上经常出现的大摆谢师宴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教师鞠躬尽瘁地培养学生,对于莘莘学子来说,对教师的培育之恩是应该铭记。而且学生感恩老师,对老师来说也是很欣慰的事,但是,这种师生情谊并不是要通过这种大摆宴席来表达的,这种做法不仅铺张浪费,也易于助长不好的社会风气,比如攀比风。

因此,对于“谢师宴”,我认为需要学生、家长和老师一起作出努力,采取的正确的措施。

一方面,就学生和家长而言,应该将对老师的感恩内化成学生内心的动力,在平时认真学习、努力去提高自己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令老师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学生,这是对老师的最好回报;而家长也应该正确看待此事,在平时加强和老师的沟通,一起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孩子各方面发展好了,老师也开心了。

另一方面,作为教师,也应该及时采取措施对这种行为进行引导。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

第一,引导学生意识自己还只是一个学生,没有经济能力,父母辛苦工作、省吃俭用供自己上学很不容易,而谢师宴是要花费大量金钱的,实在很不应该。告知学生,对于老师而言,最好的回报就是看到大家学习进步、学业有成,以此促进孩子们更加努力学习。

第二,与家长进行沟通,希望家长还是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配合学校工作,让其明了这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回馈。

第三,在教师节时,举办温馨的送自制贺卡和礼物的活动,让学生写上想对老师说的话,融洽师生感情。

5.有两个学生迟到了,老师让他们相互扇耳光。对这种做法,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我认为学生迟到,虽然不对,但是老师让其互相扇耳光,这种做法属于变相体罚,极大地伤害了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由此也可以看出教师队伍中存在着某些教师道德缺失和素质不高的问题。值得我们老师进行自我反思。

面对学生迟到的问题,作为老师,我们应该进行科学而正确的教育批评 ,而应该杜绝这种极端的做法。教师的职责,是应该以教育和帮助为主,因此,面对学生迟到的问题,具体我们可以这样解决:

首先,要用一种关怀的语气了解学生迟到的原因,看是不是有特殊的情况。如果是因为有特殊情况而迟到的,要予以理解,但同时也要告诉学生以后有特殊情况的,要提前打个电话通知老师,不然老师会担心。如果是因为自己时间没有掌握好而迟到的,要进行委婉的教育,告诉学生迟到会影响全班同学上课,以后要注意。

其次,在处理迟到的问题上分两种情况对待。对于偶尔迟到的学生,不要小题大做,要进行适当的提醒,让他们明白迟到是不对的,有事要提前让家长或同学帮忙请假;对于连续迟到的学生,教师要引起注意,调查迟到的原因,除了与学生进行及时的沟通交流外,还要和家长沟通,共同解决孩子迟到问题。还可以采取一些恰当的措施,比如:可以送给他一个小闹钟,提醒他以后要按时上课,这样也可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或者把班里的钥匙交给爱迟到的学生,他应该不好意思让全班人等他,等等。

总之,对于学生,我们作为教师,不仅要授予知识,还要给予关爱,让其身心、学业一起发展。

6.有一个同学成绩很差,但这次考试考得很好,同学议论他是作弊才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的,而你经过调查发现确实如此。面对此种情况,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切忌当众揭穿,给学生带来心理上的伤害,应该私底下与该同学进行沟通,采取妥善措施。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处理:

第一,让学生袒露自我。与学生进行真诚平等的谈话,辅之以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注重正面教育,注重诚信教育,使学生明确考试作弊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帮助学生在认识上分辨是非,树立诚信为荣的观念。

第二,对成绩差的学生应该给以热情的帮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考试前应对学生进行补差。要找学生谈心,解除他们的心理压力,调节情绪,平衡心态,提高信心。坚决不讽刺、不挖苦。

第三,作好家长的工作。及时和家长联系,要求家长能实事求是地对待学生的成绩,不要给学生施加过多的压力,可以教授家长一些考试前的心理疏导的方法,帮助孩子从容面对考试。

第四,对学生的评价要多元化,既要重视学生的成绩,也要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以及多方面潜能的发展,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把考试当作评价学生的唯一途径。

7.有教师认为最快乐的事就是“桃李满天下”,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桃李满天下”,这个典故是从《韩诗外传》和《说苑》中记载的一段故事中引申出来的。在故事中,作者用种植桃李来比喻培养人才。后来人们引申出“桃李满天下”这个成语,比喻教师培养出众多人才。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这句话反映了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和幸福感,也是一名教师最高的社会回报。一名教师能得到学生的尊重、认可,自身的价值也就得到充分的体现。要使教师真正做到“桃李满天下”,我认为应该具备以下几点要素:

首先,国家和政府应高度重视教育,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以政策扶持为教师“桃李满天下”创造一个和谐的外部环境。

其次,教师自身要提高综合素养和能力,这就需要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具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正确的教育方针,不断地调整与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了解本学科的新技术,站在新技术的前沿。具备课堂驾驭能力、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掌握和运用信息的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心理指导能力等基本功。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品德修养,能够以言传身教关心学生、感染学生,使他们成为具备较高情商的心理健康的人。

最后,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也应该努力学习,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使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和幸福感是一种心态,也是信念与追求的体现。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引领学生学得更多的知识,懂得更多的道理,不仅开发了学生的,而且还促进学生在各方面成长。当教师的劳动被他人、社会认可时,必然会无比地快乐,体会到职业幸福感和自豪感。

8.在你们班里有一个家境贫寒的学生被其他学生误解为小偷,说她偷了其他同学的东西,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关心、爱护班上每一位学生,关爱学生首先应当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以公平客观的眼光去看待和评价每一位学生,从而引导他们向着积极、乐观、上进的方向发展。针对班里失窃事件,我会采取如下措施加以解决:

首先,我会召开班会,向学生说明偷东西是错误的行为,如果大家遇到困难可以和老师说,老师一定会给予他们帮助。同时,告诫同学们不应把矛头指向家境贫寒的学生,教育学生不能戴有色眼镜来看人。每一位学生都是平等的,证据不确凿不可乱加猜测,以免伤害同学之间的感情,告诉同学们要团结友爱。

其次,弱化“偷”的概念,说明也许是哪位同学不小心拿错了,或是只是对物品比较喜欢想欣赏一下,鼓励学生私下自己承认,并声明老师不会告诉任何人。

再次,私下找班长谈话,组织暗查,注意方式方法,同时班里高调宣称对被误解同学的信任。以朋友的身份找被误解的这位同学谈心并安慰她,明确自己的态度,表示对她的信任,同时告诉她碰到这种事应该理直气壮,不卑不亢。

又次,查出结果后,调取录像确认事情真相。私下找拿了别人东西的同学聊天,心平气和地耐心教育,告诉他这种行为的不可取性,相信他是好孩子,同时询问他是否有难言之隐或者其他困难,并尽力帮助他。

最后,组织一次班级活动,通过全班礼品互送方式将东西转给失主,让失主不再计较这件事。在班级中说明东西已经还给失主了,是一位同学不小心拿错的,说明被冤枉误解的同学是无辜的,让大家意识到自己盲目判断的不可取性。活动后再进行班级教育,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要正确对待同学关系,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学会宽容、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等。

9.请解释一下“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话。

【参考答案】

一个人的成就,有多方面的影响因素,两者各占一定的成分。

首先,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对他的影响往往是巨大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师傅的引导作用不容小觑,师傅指点方向、传授方法,使其少走弯路。经常与有修养、有深度的人接触,会潜移默化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深度。学生跟老师的关系也是如此,学生往往被老师的一些思想同化,或者学习老师一些处理问题的方式。久而久之,跟着名师努力学习的学生思想就会提高一个档次。这往往就是师父领进门,名师出高徒的原因。

其次,一个人的成就还和个人的资质、勤奋度以及思维方式密切相关。师傅指导正确的修行方法,而后还需要靠自己的努力。老师只能教一些基础的东西,要想真正掌握就必须靠自己的钻研和努力。这就强调了个人的发展主要依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有的名校培养出了不止一个诺贝尔奖得主,这些得主在名师的指引下,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取得成就。如果一个人整天把时间浪费在上网、打游戏上面,恐怕很难有什么成就。所以,修行还是要靠个人的,而且这方面因素在一个人的成就取得上居于主要地位。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原本强调人们在从事学习时的能动因素在成功中的关键作用,如今却被一些教师拿来做推卸责任的挡箭牌。每当学生停步不前或成绩滑坡、品德不良时,他们便张口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生的“个人修行”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师傅领进门”。要想把学生真正“领进门”,教师首先须“进门”。倘若当老师的对于所教学科知识尚不能精通,又怎能把学生“领进门”?不能“深入”,焉能“浅出”?不能“居高”,岂能“临下”?因此,当好一名教师,既要做好学生知识的引路人,更要成为激励学生奋进的催化剂。

10.请谈谈你最不能接受教师哪种行为?

【参考答案】

我最不能接受的教师行为是:歧视和轻视学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的素质决定着学校的发展和教育的质量,教师的一言一行、道德品质、行为习惯都对学生有很深的影响。因此教师的态度和举止对学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有的教师在不经意间的教育细节中透露出对学生的不尊重,尤其对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有歧视和轻视心理。表现在:武断地将学生以成绩划分为“优”“差”生,对他们从关注程度到言行态度上区别对待,在作业批改、座次编排、活动人选等问题上,都倾向成绩好的学生。

这些表现会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欲望,一些成绩不太好、学习吃力的学生可能会成绩越来越差,继而厌学、逃学、辍学;教师这样的区别对待也会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产生封闭自卑的心理,甚至出现厌世轻生的念头。

作为教师,应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对待学生应一视同仁。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指导者,也是青少年思想品格上的引路人。我国《教育法》规定:学生有平等地接受教育的权利。学校、教师对“差生”的歧视,实际上是一种违法行为。我认为,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充分认识其危害性,尽可能地采取措施防止和减少“歧视和轻视”现象的发生。通过教育法规的规范和教师的真诚相待,教师应做到发掘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并且鼓励他们向各自的特长方向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