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面试辅导 > 面试试讲 > 正文

2019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大纲核心试题及答案解析二十八发表时间:2019-09-02
2019上半年面试大纲核心试题及答案解析二十八

【试题】

近年来,社会上流行这样一种说法:“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于这种说法,你怎么看?

【解析】

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对于孩子的教育不可滞后于自身发展。但这不等同于过早地为孩子报各种兴趣班、园小学化。这种行为背离了的目的,暴露出我国早期教育的功利和浮躁,引发我们对这种说法的深刻反思。

首先,“起跑”很重要,但是不应该过分重视起跑线的输赢。对于每个孩子来讲,早教是孩子“跑得快”、“跑得远”的前提,但家长如果过分重视起跑线的输赢,必然让早期教育变成单纯的知识灌输,这样将会抹杀孩子们的本真和天性。

其次,教育的输赢不在于孩子认识了多少字,会做多少题,而在于孩子人格是否健全、是否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是否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一时的输赢不能决定孩子未来的发展,与其拔苗助长,不如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慢慢成长。

再次,赢在起跑线上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家长的言传身教。早教是一种教育,其效果很难保持。而孩子性格的塑造,习惯的养成,最好的方式是家长的言传身教。

因此,我们不否认早期教育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但是家长也不应迷信“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说法,我们更应该尊重孩子的天性,还孩子一个快乐、简单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