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面试辅导 > 面试试讲 > 正文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大纲核心试题及答案解析十九发表时间:2019-09-02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大纲核心试题及答案解析十九

【试题】

园每天都安排了午睡时间,但有些孩子却怎么也不愿睡,作为值班老师你会怎么做?

【解析】

午睡时间虽短,但对孩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能够保证孩子有充沛的精力去完成下午的活动,还能增强孩子的机体防护功能,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因此,当有小朋友不愿睡午觉时,我不能盲目责备,要在了解孩子不睡午觉原因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

一般来说,宝宝不愿意睡午觉,无外乎这样几个原因:第一,孩子还没有适应新的环境,或者寝室环境的布置过于花哨,幼儿的注意力被吸引,情绪处于兴奋状态中导致无法入睡。第二,幼儿个体之间存在差异,个别幼儿精力比较充沛,孩子体能过剩,对午睡的需求不高。第三,幼儿来自于各个家庭,有个别孩子在家一直没有养成午睡的习惯,到了幼儿园跟不上集体生活的作息制度。

据此我会采取以下措施来应对:

第一,睡前为孩子营造适宜的午睡氛围。幼儿午睡前,关掉强灯,放些催眠曲等,以帮助孩子迅速进入梦乡。

第二,因材施教。对睡觉时需要有人在旁边陪的孩子,可以安排和他关系好的小朋友与他一起入睡;对个别特别调皮的孩子,在不影响其他孩子休息的前提下,给予他有限度的自由,如安排他去教室里或看书等;对于午睡表现好的孩子,给予表扬和鼓励。

第三,取得家长的配合。及时向家长反映孩子在园中的情况,建议家长尽量保证孩子在家的作息时间和幼儿园的一致,共同培养孩子健康的午睡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