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面试辅导 > 面试技巧 > 正文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模拟冲刺题六十四发表时间:2019-09-01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模拟冲刺题六十四

【试题】

陶行知说“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解析】

这句教育名言表达的是一种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捷克的大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文明的传承者,就需要具有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以及无私的奉献精神。

古有圣贤“传道、授业、解惑”;今有“最美教师”张丽莉,在危急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以自己柔弱身躯撑起一片生命的天空,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动天地的大爱赞歌;另有无私奉献的最美深山教师——任建慧,她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贫瘠荒凉的山村,任岁月在她脸上刻下无数的沧桑,她也无怨无悔。她们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怀展现了人民教师纯洁无私的大美形象。

教育是良心的事业,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注定了教师必须淡泊名利、坚守高尚情操,甘为人梯。奉献是师德的灵魂,在这个相对浮躁和功利的社会中,教师应该学习陶行知先生的这种境界和追求,保持心境的纯正与安宁。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这是对教师奉献精神的最好注解,也是对陶老先生之言的最好解读!